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三届六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6-25 字体:[ ]

在市政协十三届六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2023年6月15日)

黄 巍 东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

这次会议是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重要议题进行协商议政。刚才,国标副主席介绍了前期调研协商的基本情况。有关民主党派市委、县(市、区)政协、市管开发园区政协工委进行了大会发言,这些发言都是在深入调查、深度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较高的参考价值,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建议案。市委、市政府对政协专题协商高度重视,凌屹副市长专门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对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这项工作通报情况。会议还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会议结束前,我再讲两点意见:

一、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进高质量发展赋能助力

这次常委会会议选择“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议题进行调研协商,主要有三点考虑:

一是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事关“国之大者”。产业链供应链是国民经济的“筋骨血脉”,是稳住经济大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当前,国际经济循环格局发生深度调整,全球产业格局出现深刻变革,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产业链、供应链在关键时刻不能掉链子,这是大国经济必须具备的重要特征,强调把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并列,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都对产业链供应链问题作出部署,充分说明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在国家长治久安中的重要地位。

二是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事关区域一体化。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长三角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已经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跨区域协同格局。特别是经过新冠疫情的考验,产业链供应链面对突发事件的脆弱性尤为明显,更加凸显了促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迈进的紧迫性重要性必要性。同时,随着上海“1+8”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的布局,南通“八龙过江”格局基本成型,南通更加“好通”带来的巨大利好,推进长三角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既是大势所趋,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正全面实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五大行动”,希望市政协组织专家学者、广大委员围绕这一重大议题,深入调查研究,汇聚各方面的智慧力量。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

三是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事关企业切身利益。企业是产业链供应链的微观主体。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可以让企业与上下游供应商、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协作配套关系,有利于实现相互取暖、资源共享,有利于企业甚至行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供应保障能力、成本竞争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无论龙头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对此都十分关注。

这次调研协商在市政协主席会议统筹组织下,延续了以往好的做法,由分管副主席牵头,党派、市县整体联动,责任委室具体组织实施。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深入调研察实情。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产业集群、园区共建、精准招商等重点,深入各县(市、区)和开发园区,实地了解企业在“四链融合”、技改扩能、生产销售等方面的诉求。在专题调研的同时,市政协还开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度走访调研活动,了解真实情况,鼓励企业发扬“四敢”精神、增强发展信心、实现创新发展。二是充分协商集众智。先后召开情况通报会、协商座谈会60余次,梳理问题近百条,征集意见建议50多条。充分发挥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作用,组织工商联界、经济界、民建界委员聚焦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工商联界还开展“民企敢闯敢干”问卷调查,提出意见建议,为调研协商提供了有益参考。三是整体联动聚合力。此次调研协商,以课题为载体,与县(市、区)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协作联动,形成整体合力。组织委员和企业家代表对标南通营商环境66条举措和省营商环境考核指标开展沉浸式调研督察,充分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做到融调研、协商、监督于一体,增强了调研协商的成效。

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高点站位、系统思维、务实推进,勇当“重要一翼”的增长极、“前沿阵地”的示范区、“开路先锋”的排头兵。要在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中贡献更多长板。坚持扬优势、补短板、强基础的定位,既要勇当主角,在做强做优做大特色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我市优势产业的龙头牵引作用;也要甘为配角,提高配套能力水平,形成产业配套优选基地,实现与上海、苏南的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在扬优势方面,我市的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集群、高端纺织产业集群,已列入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这些优势产业集群和行业龙头企业、行业单打冠军等三个方面,要当仁不让,当好“盟主”、龙头、主角,进一步锻造长板,提升产业乃至行业的“话语权”。在补短板方面,要辩证看待。产业布局要放在整个长三角区域甚至全国来看待与衡量,不能局限于某一个地方,不能面面俱到,也不能重复投资。虽然有的龙头产业不在本地,但如果我们当好配角、做好配套,一样可招引好的项目。虽然有的产业是短板,但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沪苏两地的长板溢出效应,以较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回报。要把各自产业链的优势发挥好,提高长三角乃至整个国家产业的国际化竞争水平。要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细分领域的研究,协同推进优势产业延链、短板产业补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提升“串链”能力,实现融合发展。积极探索“基地+拓展区”“总部+协同中心”“飞地孵化”“离岸创新”等产业创新协同路径,实现更多的“沪苏孵化、南通转化”“沪苏制造、南通配套”。要在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中拓展更大空间。强化顶层设计、规划引领,坚持全链布局和单链突破相结合、需求牵引和供给保障相结合、市域一体和区域协同相结合、跨江融合和江海联动相结合,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全力打造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合作区,为推动沪苏通三地的“内循环”提供载体支撑。坚持以产业统筹配置、要素市场改革为重点,聚焦我市重点产业和优势领域,深化与上海、苏州的供需对接,主动承接上海、苏州地区的产业溢出效应,推动沪苏通三地产业链垂直分工,构建空间经济新格局。规划建设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拓展上海石化及长江沿江地区化工产业新空间,延伸石化产业新链条。要在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中形成更强合力。发挥改革促发展的作用,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政策“组合拳”供给力度,积极探索资源要素跨区域流动、人才要素跨区域互认管理、创新资源交流共享等机制。拓宽国际化视野,紧扣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进一步推动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通过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向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迈进。

会后,对建议案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市政协将加强跟踪推进工作,通过组织委员视察、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督办制度等多种形式,持续建言助力,促进成果转化。希望全体政协常委、委员继续关心支持这项工作,持续建言献策、积极助推落实,为融入苏南、接轨上海、推动经济高质量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二、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中展现政协担当作为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四种能力”,强调“聚焦推动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努力为改革发展出实招、谋良策”。今年,中办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国政协、省政协都对大兴调查研究作出具体安排。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工作方法。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重视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成为党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的重要法宝。调查研究是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载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人民政协只有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才能了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提出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务实举措,更好地为党政决策施策服务。调查研究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基础环节。无论是参与协商议政、参加协商议事活动,还是撰写政协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都要建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只有通过调研了解真实情况,亲自“解剖麻雀”,寻找问题症结,才能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能力,才能真正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

二是坚持精准聚焦,切实把握政协调查研究的着力重点。聚焦党政中心工作。紧扣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部署要求,找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结合点。除了此次常委会会议议题外,还要紧扣“围绕共建上海大都市圈,提升南通城市能级品质”“以南通‘好通’为引领,加快推动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持续改善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重要协商议题,深入调查、深度研究,提高调研报告质量、提升建言献策水平,努力为党政决策施策提供参考。回应群众急难愁盼。坚持不调研不协商,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等协商平台,围绕完善“一老一幼”服务体系、保护利用湿地资源、加快实施区域治水工程等议题和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深入调研、广泛协商,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诉求、真心解决群众困难。紧贴政协履职实践。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政协“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作出新部署。市政协今年重点围绕完善政协民主监督机制、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等三大制度机制,开展专题研究。政协常委、委员要认真思考、积极参与,结合履职实践,提出真知灼见,丰富调研成果,助力形成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制度规范。

三是突出问题导向,切实提高委员调查研究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指出,调研工作要务求“深、实、细、准、效”。这“五字诀”蕴含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重要法宝。政协委员要准确把握调查研究的规律特点、方式方法,全面提高履职本领。深入调查,在发现问题上下功夫。要静下心、沉下去,防止那种“坐在车上转一转、隔着玻璃看一看”的调研。要精心选点、突出重点,既看“门面”“窗口”,更看“后院”“角落”,既听顺耳之话,也听逆耳之言,从中获取平时不易看到、难以听到、意想不到的新情况,真正掌握第一手资料。综合运用个别走访、问卷调查、现场察看等形式,多渠道收集捕捉各种信息资料,确保弄清事情来龙去脉、前因后果。深度研究,在分析问题上下功夫。调查是研究的基础,研究是调查的升华。光调查不研究,等于白调查;光研究不调查,就是瞎研究。要按照“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精准切入、务求实效”的工作思路,善于用脑、勤于思考,避免重调查轻研究、重数据轻分析、重文字轻思想的倾向。坚持用全面、系统、联系、发展的眼光进行分析探究,在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从个性问题中寻找共性问题,理清特殊和一般,分清主次和轻重。深化提炼,在精准献策上下功夫。政协议政建言,不仅要提出问题、分析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应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不提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理念,不追求“大而全”的“大文章”,做到“靠船下篙”而不好高骛远,使提出的对策建议务实精准,能够落到实处。要把广泛凝聚共识贯穿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并作为委员深化认识、自我提高、宣传政策、增进团结的过程,通过了解群众的意愿诉求,与党政部门的互动交流,提高政策共识度和建言精准度。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是委员的基本功、必修课。政协组织也要加强研究,搭建平台,健全机制,为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创造良好条件。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都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履职的主抓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高质量调查研究实现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点、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进程中,需要我们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调查研究,广集众智良策。让我们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群策群力、善作善为,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送:市政协主席,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秘书长、副秘书长;

各县(市)区政协;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锡通科技产业园、

通州湾示范区政协工委;

市政协各委室,机关党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各界别。

南通市政协办公室                           2023年5月1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