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凝心聚力 奋发有为 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阔步迈进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02 字体:[ ]

  ——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丁 大 卫

2012年625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南通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在我市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率先向基本实现现代化阔步迈进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政协盛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肩负崇高使命,齐聚一堂,同谋转型跨越良策,共商科学发展大计,这对于充分发扬民主,凝聚社会各层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奋力加快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此,我谨代表中共南通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一届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近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争当全省江北“两个率先”排头兵的目标定位,敏锐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江苏沿海开发两大国家战略机遇,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综合实力全面提升。2009年南通比省定要求提前三年在江苏江北率先总体达到全面小康标准,2010年又以县(市)为单位达标,建成江苏江北第一个小康县(市)群。2011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08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374亿元,均位列全国地级市前十强。转型升级全面加快。六大主导产业产值全部突破千亿元,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五分之一和三分之一。江海联动全面突破。苏通、崇启两座大桥通车,洋口、吕四两大海港通航,海门东灶港万吨级海轮成功试通航。发展环境全面改善。通州撤市设区,中心城市框架全面拉开,城市化水平达到57.5%,“五城同创”圆满实现,民富、村美、风气好的新农村建设展现新貌。民生质量全面提高。城乡居民两项收入连续8年同时保持两位数增长,城镇基本养老、医疗、失业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全国率先实现全覆盖。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夺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列为江苏唯一的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和重点典型培育城市。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开局良好,运行总体平稳,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64.5亿元,增长10.9%,高出全国、全省2.81.1个百分点,9个主要指标增幅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主要指标增幅在全省实现进位。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和衷共济、共同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各级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近五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战略部署,高举团结和民主两大旗帜,坚持把政治协商的重点放在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上,把民主监督的重点放在促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把参政议政的重点放在牵动全局、涉及面广的问题上,把政协自身建设的重点放在强化“三个作用”上,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建言献策,为取得全面小康建设胜利、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市政协的工作,市委是充分肯定的,社会各界也是相当满意的。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委,向政协南通市第十届委员会和全体政协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前,南通的发展已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去年9月召开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南通的奋斗目标,就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奋力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又对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进一步作出具体部署。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奋力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上来,落实“八项工程”,实现“八个领先”,努力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南通又好又快发展。

  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奋力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必须认清前进方位,抢抓战略机遇,积极探索科学发展新思路。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是我市继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后引领全市发展的又一面旗帜。对照江苏基本实现现代化指标体系,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两步走”的时间表、路线图,第一步到2015年,全市基本实现现代化总体水平达85%左右,奠定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第二步到2018年,总体实现程度达98%左右,以市为单位比全省提前2年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经济更加强盛、科教更加发达、社会更加和谐、文化更加繁荣、生态更加优良、人民更加幸福的现代化新南通。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是国家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对南通的发展定位,是南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是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具体设想就是紧紧依托“一个龙头”,着眼于放大毗邻上海的比较优势,更加积极主动地接受上海的辐射带动,全力构建以国际大都市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牢牢抢抓“两大战略”,充分利用国家战略的政策集成效应和要素集聚效应,更大力度推进跨江合作,更高层次吸纳资源要素,更宽领域集聚发展能量,努力再创又一个黄金发展期;着力强化“三大支撑”,加快建设江海交汇的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经济实力和创新能力较强的特大城市、国内一流的生态宜居城市。总体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到2018年,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同步,基本建成现代港口城市、经济强市和生态宜居城市,扎实迈好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第一步。第二阶段,再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在区域发展中的支撑力、辐射力明显,建成具有综合服务功能和创新活力较强的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从现在起计算,距离基本实现现代化第一步目标只剩下三年时间,距离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第一步目标也仅有六年时间,重任已然在肩,使命不容懈怠。我们必须对照指标体系和任务分解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以思想观念的解放增创优势,以志在必得的气魄跨越赶超,努力走出一条体现时代特点、富有南通特色的现代化建设新路,争当全省江北“第二个率先”排头兵。

  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奋力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必须紧扣主题主线,突出工作重点,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把落实省委“八项工程”、实现南通“八个领先”确定为今后五年的主要抓手和重大任务,为我们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市委十一届二次、三次全会相继明确了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这对今后几年工作同样具有指导作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按照“把握总基调、强化主抓手、突出着力点、营造好环境”的要求,努力把罗志军书记对南通提出的“五个着力”落到实处,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把握总基调,就是要突出稳中求进、好中求快、又好又快的工作导向,坚持“快转”与“快增”相结合,加快做大总量、提升均量,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强化主抓手,就是强化落实“八项工程”主抓手,确保“八个领先”早见实效。要用足用好用活沿海优势,着力在加强统筹、科学开发,狠抓进度、全面提速,接轨上海、开放合作,区镇合一、港产城融合上实现提升,真正使沿海开发、江海联动成为南通新的经济增长极。要做大做优做美中心城市,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功能和管理水平,打造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的江海魅力之城。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民富、村美、风气好的新农村,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着力构建覆盖全市、惠及全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江海特色文化强市。积极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坚定不移推进节能减排,加快建成江苏江北首个国家生态市和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群。突出着力点,就是要突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坚持以规模化突破新兴产业,以特色化推进服务业,以高端化提升主导产业,以品牌化发展传统产业,加快构建具有南通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市战略,全力打造江苏沿海科技走廊、区域创新中心和人才特区。营造好环境,就是要正确处理好推动经济发展、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关系,确保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要从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抓起,切实做好增收入、稳物价、控房价、强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工作,积极防范和化解可能出现的社会矛盾和风险,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创造和谐稳定的良好社会环境。

  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奋力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必须增进广泛共识、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十一届市政协的任期适逢南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希望新一届政协在这个历史进程中,继续发扬以往好的传统,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使命意识,在服务发展上有新贡献、在凝聚人心上有新作为、在自身建设上有新提升。要紧贴中心共谋发展之策。始终把促进发展作为政协发挥作用、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保持政协工作与发展大局合拍、与中心工作同步。组织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就沿海开发、转型升级、社会管理创新、文化建设等事关全局工作、事关长远发展的重点课题深入调研,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谋长远之道、建有用之言、支务实之招。要凝聚力量共筑团结之基。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包容各界、联系广泛的优势,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的联系,尤其要注意加强对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联系工作,凝聚更多促进现代化建设的智慧和力量。要深入群众共务民生之举。把关注民生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正使政协工作顺应民心、符合民意、贴近民生。要提升自我共聚创新之力。以与时俱进的精神,积极探索政协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扎实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使政治协商更畅通,民主监督更有力,参政议政更富有实效,人民政协工作更加呈现生动活泼的局面。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

  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密切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全市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坚持从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化对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继续加强和改善新时期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依照章程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努力为政协的政治协商、参政议政创造条件,畅通民主监督渠道,高度重视政协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认真办理政协委员的提案,积极采纳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各级政协党组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决把党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的各项工作中去,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各位委员、同志们,民主凝聚力量,团结成就伟业。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同舟共济,同襄盛举,为率先在江苏江北基本实现现代化、奋力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而不懈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