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陆玉明副主席在市政协界别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01 字体:[ ]

2012年1026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在新一届政协工作开局不久,我们召开界别工作座谈会,很有必要。这既是一次工作交流研讨会,更是一次全面的动员部署会。刚才,6位界别召集人结合各自界别的特点和工作,交流了对界别工作的认识体会和组织开展界别活动的打算,相信会给大家很多启示。下面,我就如何开展界别工作、发挥界别作用,谈四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界别工作的重要性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注重发挥人民政协界别优势,扩大人民政协团结面和包容性,切实发挥政协界别作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作用,积极探索开展界别活动新方法新途径,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积极性。”贾庆林主席多次在讲话和报告中强调要重视和加强界别工作。界别无论对于做好政协工作,还是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充分认清界别的重要性,才能增强新形势下做好界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界别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体制中唯一由界别组成的政治机构。界别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组织基础。全国政协共设置34个界别,我市新一届政协在上届政协基础上,合并了科技界、科协界,增设了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仍然保持27个界别。界别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途径和重要载体。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依靠界别的力量来实现;政协围绕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开展工作,要通过界别的载体来实施;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的优势,要通过界别的组织来发挥。只有充分调动各个界别的积极性,才能形成政协工作的整体优势,使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取得成效。

  界别是委员履职的重要平台。委员由各界别协商产生,委员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代表着一个群体、一个界别。委员主体作用的发挥,很大程度上需要通过界别这个渠道来实现。通过开展具有界别特点的调研、视察、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可以引导广大委员把聪明才智和专业特长运用到各自所熟悉的领域和最有话语权的问题上,委员个人的意见建议经过界别的整合,也可以集思广益,使建言献策更加准确。为更好地开展界别工作,防止出现委员小组与界别活动交叉重叠现象,本届政协我们改变以往专委会下设委员小组的做法,明确市区委员主要以界别开展活动,委员人数较多的界别可再划分界别活动小组。我们要找准发挥委员个体作用和界别群体功能的结合点,开展富有特色的界别活动,为委员履职提供舞台。

  界别是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重要渠道。政协的一个界别就是一条民主渠道,就是一个党和政府联系各界群众的载体。通过开展各种界别活动,能够畅通政治参与和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听取和反映社会各界支持的、反对的、赞成的、批评的各种声音,真正在政协能够达到交流、交锋和交融,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主张,也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促进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通过开展界别活动,有利于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有利于消除误解、加深理解、增进共识、形成合力,从而最大限度地为社会和谐凝聚力量。我们要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界别工作,发挥好界别的独特优势。

  二、完善机制,切实增强界别工作的规范性

  活跃界别活动、发挥界别作用,需要界别工作制度和机制作保障。市十届政协把界别工作作为政协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制定了《界别活动暂行办法》和一系列规章制度。本届政协在此基础上进行修订,形成《界别活动办法》,并继续执行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努力实现界别工作的常态化,增强界别工作的规范性。

  一是建立主席、副主席分工联系制度。加强主席会议对界别工作的领导,把界别工作纳入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联系的范畴。秘书长、副秘书长负责协调相关界别活动。分工联系界别的领导要主动加强对界别活动的指导,亲自参与界别活动,走访联系界别委员,及时研究解决界别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二是建立界别召集人制度。界别召集人是开展和活跃界别活动的关键人物。我们在政协换届会议期间,协商产生了界别召集人,有一半左右的界别召集人是第一次担任。界别召集人的职责主要有五条,这里特别强调一个量化的要求,即负责召集本界别全体委员活动,一般每届至少活动两次;负责召集在市区的本界别委员活动,一般每年度活动不少于两次。

  三是建立专委会联系推动制度。专委会是政协的工作机构,不是界别的领导机构,也不能代替界别作用,但专委会工作与界别活动又有着密切的联系,是界别委员参政议政的一个平台。在这次出台的《界别活动办法》中,我们进一步明确了界别活动由相应的专委会负责联系。本届政协还建立了市政协委员工作委员会,在负责委员服务管理的同时,也负责协调各界别开展活动,并协助其他专委会做好相关工作。

  四是建立界别联络员制度。为协助界别召集人做好具体事务性工作,我们决定在相关部门和单位尤其是在界别召集人所在部门和单位聘请一部分同志担任政协界别联络员。本届政协根据召集人和有关部门、单位的推荐,聘请28位同志担任政协界别联络员,共同做好界别活动的组织、联络和服务工作。

  五是建立工作交流制度。强化界别特色、最大限度发挥界别作用,仍是政协的一项探索性工作,我们将继续通过召开界别工作专题会议等形式,交流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加强对界别工作的部署和推进。

  三、强化功能,着力提高界别工作的实效性

  任何政治组织都需要功能定位,只有明确界别功能定位,才能探索活跃界别工作的有效方法和途径,才能彰显界别优势、增强工作实效。要着力强化界别功能,使之成为发挥组织和行业优势的平台,成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成为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

  一要强化参政议政的功能。界别承担着组织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任务,开展界别活动不仅要给委员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要形成参政议政的合力。界别活动不在于多,但要做到“三个有”,即有主题、有成果、有报道。各界别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前提下,选择本界别群众共同关心、专业性较强、最具发言权的课题,组织委员开展各具特色的界别活动。当前,经济界、工商联界要特别关注转型升级和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科技、科协界要围绕科技创新工程的实施献计献策,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教育界、医卫界、文艺界等要围绕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在组织形式上,可以是界别委员为主体的调研视察,也可以组织开展跨界别的活动,还可以邀请相关部门参与,将视察调研与知情问政、协商座谈等有机结合起来。界别活动要有成果,调研视察要形成专题报告、专项建议或社情民意信息专报,以界别名义报送党委、政府或相关部门。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希望每个界别在政协全体会议上能提出1-2件界别提案,重点反映1-2条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社情民意信息,形成一份有质量的大会发言或专题建言献策的材料。要加强界别活动的深度报道,及时展示委员在界别活动中的风采,报道界别活动的成果,提高公众知晓度,增强社会影响力。

  二要强化联系群众的功能。每个界别背后都有一个具有影响力的社会群体,运用界别优势,有利于做好团结群众、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工作。每个界别都要通过委员加强与群众的联系,积极反映所联系的那部分群众的意愿和要求,提出本界别的建议,真正成为本界别群众的代言人、利益的维护者。去年,我们与崇川区政协联合开展了“百名政协委员联系群众信箱进社区”活动,要根据委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联系委员,落实相关推进措施,巩固和深化这项工作。要继续开展“为基层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界别的优势,组织委员中的专家学者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医、送教下基层活动,倡导委员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多做好事实事。

  三要强化委员队伍建设管理的功能。委员是组成界别的细胞,是界别活动的主体。要以界别为基本单元,加强对委员的教育管理工作,组织委员学习《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及时将政协工作的有关要求传达给委员,增强委员的大局意识、界别意识和责任意识。继续在委员中开展填写一份履职情况统计表、撰写一份述职报告、在界别小组中进行一次述职交流的“三个一”活动,建立和落实委员激励约束机制,引导大家争做优秀政协委员,充分展示本界别及本界别委员的良好形象。

  四、明确职责,增强做好界别工作的主动性

  充分发挥界别作用,把界别的潜在优势转化为履职的现实优势,需要各方面共同关心、尽职尽责,也需要大家群策群力、形成合力。

  界别召集人要切实承担起组织协调责任。界别召集人是界别活动的领头人、组织者,是所在界别具有较高威信和影响力、组织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委员,不少同志还是有关方面的领导干部。希望大家不要把担任召集人看作额外负担、当作软任务,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密切联系本界别委员,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活动内容,增强界别活动的吸引力和界别的凝聚力,发挥好统筹谋划、组织协调和团结示范的作用。

  政协专委会要充分发挥联系推动作用。这次我们针对有些界别缺乏相应的组织机构作依托而难以形成合力的实际情况,明确了各界别组织活动由相应专委会负责联系。各专委会要把界别活动纳入专委会工作计划,主动加强与界别召集人和有关部门的联系,协商确定界别活动主题,共同做好组织服务工作,为发挥界别作用增强组织保障。委员工作委员会要加强与各界别召集人的联系,及时掌握界别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果,提炼界别工作的成功做法和实践经验,加强协调和服务,推动界别工作正常有效开展。

  界别联络员要配合做好服务联络工作。界别联络员是界别委员与界别召集人联系的桥梁,也是界别委员与党政部门沟通的桥梁。希望大家不辜负政协组织和界别召集人的信任,根据召集人的意见认真细致地做好界别活动的通知、联络、会务安排等具体工作,并按照市政协有关委室的要求及时提醒召集人开展界别相关工作。

  相关部门和单位要积极支持界别活动。政协工作离不开党政部门的支持,政协界别活动同样如此。希望各专委会加强与党政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商请他们关心支持界别工作。各界别应加强与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对口联系,邀请他们通报情况,为界别履职提供知情条件;请他们给界别活动出题目、交任务,由界别组织委员视察调研,提供资政服务;商请他们提供便利条件,确保活动顺利开展。政协界别所依托的相关组织也要加强指导与督促,进一步提高界别活动的成效。

  各位委员、同志们,界别工作是一项事关政协工作全局的重要工作。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统一思想、扎实工作,立足新起点、创造新经验,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的独特作用,努力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