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11-30 字体:[ ]

在市政协十三届三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11月29日)

黄  巍  东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也是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刚才,会议传达学习了二十大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审议通过了《政协南通市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金元副主席介绍了前期调研协商的基本情况,有关县(市、区)政协、开发园区政协工委进行了大会发言,这些发言都是在深入调查、深度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较高的参考价值。市委、市政府对政协专题协商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陆卫东专门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对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这项工作通报情况、提出要求。会议结束前,我再简要讲两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着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11月上旬,省政协主席张义珍带队来我市宣讲二十大精神,并就充分发挥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进行调研。张义珍主席对我市政协系统取得的成绩、政协人的精神风貌和创新实践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我市政协系统善于思考、善于探索、善于创新、善于总结,各项工作开展得扎实务实、有声有色,形成了“党委真重视、政协真作为、政府真支持、群众真满意”的生动局面,呈现出“坚定不移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引领强;凝心聚力服务中心大局,履职成效好;因地制宜探索实践,创新活力足;突出常态长效双向发力,协商议事工作做得深;坚持从严从实要求,自身建设抓得紧”的工作特点。张义珍主席指出,南通市政协在工作中形成了很多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走在全省政协系统前列,具有一定的示范引领作用,尤其是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是南通市政协创新工作其中的一个方面,不但起步早、举措多,而且做得实、效果好,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有事好商量在实践中发扬光大、落地见效。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是南通非常值得骄傲的一张名片,其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全国介绍,在全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在充分肯定工作的同时,张义珍主席也对我市政协工作提出了“始终走在前、作表率”的殷切希望,要求我们“突出党的领导,在强化政治引领上走在前;强化责任担当,在助力推进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上走在前;把握着力重点,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上走在前;坚持常态长效,在巩固深化协商议事工作上走在前;贯彻严实要求,在加强‘两支队伍’建设上走在前”。张义珍主席的讲话,是对全市政协系统工作的鼓励,也是对市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委员特别是政协常委的褒奖勉励,为我们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指明了方向。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市委部署和全国政协、省政协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服务实现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作为贯穿履职始终的主题主线,认真落实省政协张义珍主席“五个走在前”的总体要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发扬成绩、查找不足、持续提升,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坚定扛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二十大报告的精髓要义。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通篇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强国复兴伟业的宏图大略和伟大创造。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领会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进一步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立场;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进一步坚定高举思想旗帜的政治自觉;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坚定砥砺前行的政治担当;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深刻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进一步坚定同心奋进的政治本色;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进一步坚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责任。要找准人民政协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结合点,着力领会“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的重要论述、“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的重要部署、“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的重要要求。要注重融合抓学习,重点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对江苏及南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省市委要求部署结合起来,与政协履职实践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学习贯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政协常委要带头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合力。团结奋斗是贯穿大会的一个鲜明主题,会议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科学把握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中心环节。通过开展专题性委员学习宣讲、“委员读书”活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专题培训班、党外委员专题视察等形式,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各专委会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各界别、各协商议事室要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议题,引导委员和界别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政协常委要带头宣传引导、带头凝聚共识,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切实担负起“凝聚起来”“落实下去”的政治责任,汇聚起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强大合力。

(三)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二十大报告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战略高度,对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把二十大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政协履职的着力重点,体现到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上。突出主责主业,在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中积极作为。二十大报告确定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中心任务。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深耕主责主业,紧扣省市委关于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系列部署要求,把党政工作取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把党政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重心。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民之所向”,围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促进共同富裕等重大议题,开展前瞻性研究、系统性思考,形成一批有分量的建言资政成果。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紧扣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乡村振兴等党政工作重点,充分运用专项监督、专题监督、跟踪监督、融合监督等形式,推进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把握内在规律,找准加强“三化”等功能建设的着力点。“三化”功能建设的本质要求是把拓展协商深度、加强互动交流等政协协商的理念和做法,通过一整套完备的制度机制巩固下来。制度化重在建章立制,规范化重在依规而行,程序化重在科学统筹。当前,要重点完善政协民主监督机制、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推动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增进团结更有力。要全面梳理、系统总结,将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提炼上升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规范。融入协商民主体系,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走深走实。协商民主有七种渠道,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不仅要搞好本渠道的协商活动,还要与其他协商渠道有效衔接、相互配合,共同承担推进协商民主体系建设的新任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实现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双向赋能,探索了协商民主的新路子,是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好方法。要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和基层治理中的热点难点,扎实开展协商议事,切实发挥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作用。持续做好巩固深化文章,在“如何推动协商议事工作与基层社会治理紧密结合”方面加强探索研究和创新实践。优化运行机制,组织开展质效评估,引导基层协商议事做到活动扎实、作风务实、效果真实,使协商成果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的检验。注重强基固本,不断提升政协履职的整体效能。要丰富和创新委员学习履职载体,加强委员履职管理,激发委员责任担当,更好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优化专委会带动界别、界别发动委员的联动机制,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提高工作标准,优化运行机制,更好发挥政协机关服务保障作用。目前,离年底仅有一个多月,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要统筹安排,高效率完成好全年履职任务,高质量做好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二、推进更高水平文明法治南通建设,切实为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供有力保障

这次常委会会议选择“建设更高水平文明法治南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议题进行调研协商,主要基于三方面的考虑:

第一,推进更高水平文明法治南通建设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的重要基石。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精气神”,是城市人文素质、环境品质的直观体现。法治是市场经济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一个城市如果文明程度不高,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就不会强;如果法治环境不好,市场主体就会缺乏安全感,投资意愿就会严重受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明法治和营商环境建设,将今年确定为“招商引资突破年”“营商环境提升年”和“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出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举措66条”等,努力打造“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发展环境。市委书记王晖亲自点题,要求将“建设更高水平文明法治南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作为市政协今年的一项重点协商议题,广聚民智、广献良策。

第二,推进更高水平文明法治南通建设是提升市域治理现代化水平的必然要求。文明法治是社会安定和谐的基础。南通作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在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南通样板”的新征程上,需要把文明法治理念贯穿市域治理各方面、全过程。为建设更高水平文明法治南通,提升全市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去年12月,市委、市政府专题部署开展“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市政协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迅速组织开展“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助推了执法水平和文明法治素养的“双提升”,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今年选择这个议题深度调研协商,也是市政协紧贴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履职尽责的体现。

第三,推进更高水平文明法治南通建设是不断提高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的现实需要。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任务繁重艰巨。只有营造更高水平的文明法治环境,才能让投资者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发展,也才能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这次调研协商在市政协主席会议统筹组织下,充分吸收过去好的经验做法,由分管副主席牵头,市县政协整体联动,责任委室具体组织实施,主要体现三个特点:一是走访调研务实扎实。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人文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等重点领域,深入各类企业,以及城管、应急、司法等相关部门了解需求、听取意见,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同时,还将《助企惠企政策要点》等送到企业家手中,并就相关法律知识、营商环境政策等进行解读,帮助企业规避法律风险、增强发展信心。二是意见征集广泛全面。调研组先后召开联动工作会、情况通报座谈会、县(市、区)工作情况介绍会等10余场,组织委员读书活动2场,利用近3个月的时间广泛听取意见,累计征集意见建议80余条;组织委员、企业家代表先后两次参与“万事好通”营商环境沉浸式体验调研督察活动。三是协商议事走深走实。市政协充分发动各县(市、区)政协和市政协总工会界、社科界等界别,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就“加大涉企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力度”“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并将相关意见建议吸收到建议案中。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法治南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是南通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发展能级、增进民生福祉的基础工程和系统工程。在这一进程中,每个人都应成为参与者、推动者和践行者。应不断增强全社会文明法治素养。深化拓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策划开展理论宣讲、专场文艺演出、文明健康科普活动等,让文明实践阵地成为集学习培训、理论宣讲、文化普及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活动场所。强化全社会诚信意识、规范意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普及宪法法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持续提升惠民便企信用服务能力。政协常委要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作好表率。应深层次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坚持惠企政策直达快享、应享尽享,努力打造更具满足感的政策环境、更具获得感的政务环境,持续擦亮“万事好通”营商环境品牌。应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升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成为执法常态。坚持包容监管、柔性执法、轻过免罚,变“事后查处”为“事前服务”,切实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确保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应全面提升市域治理法治化水平。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市域治理新格局,在全社会培育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文明法治环境,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市域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作用,引导利益相关方和基层群众有序参与协商议事,合理表达意愿诉求,让法治精神、法治文化浸润人心。会后,在对建议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要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市政协将加强跟踪推进工作,通过组织委员视察、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督办制度等多种形式,持续建言助力,促进成果转化。希望全体政协常委、委员继续关心支持这项工作,持续建言献策、积极助推落实,为建设更高水平文明法治南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赋予新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奋斗、履职担当,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