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9-10 字体:[ ]

在市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2021年9月8日)

黄  巍  东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的重要时刻召开的。这次会议也是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大力培育张謇式通商群体”议题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刚才,施学雷副主席介绍了前期调研协商的基本情况。有关界别、县(市、区)政协、常委和委员进行了大会发言,这些发言都是在深入调查、深度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较高的参考价值,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建议案。市委、市政府对政协专题协商高度重视,市政府副市长潘建华专门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对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和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这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把这些意见和要求充分吸收到建议案中。会议结束前,我再简要讲两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建设强支点、勇当排头兵扛起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宏阔的历史视野、坚定的历史定力,深情回顾百年光辉历程,庄严宣告百年目标圆梦,深刻诠释伟大建党精神,精辟总结宝贵历史经验,豪迈展望伟大复兴前景,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全市政协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政治定力,学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强烈责任,学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顽强作风,学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真挚情怀,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8月中下旬,省委召开十三届十次全会,市委召开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回顾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历程,展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总结今年以来工作,部署下阶段工作。市委书记王晖履新伊始,就到市政协机关调研指导,充分肯定市政协服务大局有为、为民发声有力、凝心聚力有方、自身建设有效,为深化“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市政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工作定位、履职水平,为建设强支点、勇当排头兵作出更大贡献。高度评价“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全省示范、全国推广,并希望继续发挥优势,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冲在基层治理前面,商到百姓心坎里,融入群众生活中。

现在,我结合当前政协工作,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以及王晖书记调研要求,提四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九个必须”,摆在首位的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人民政协作为党领导的“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要充分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是实际的、具体的、全面的,既体现在重大原则问题和重大考验中,又必须落实到政协履职全过程和自身建设各方面。把牢政治方向。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政治原则,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政协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锤炼政治能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深刻领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个相结合”等新论断。增强学好用好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观察问题站稳政治立场、谋划工作把握政治大局、履行职能追求政治效果。强化政治引领。结合协商座谈、视察调研等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深入界别群众,扎实开展“‘七一’讲话·协商议事室委员来宣讲”活动,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两在两同’建新功”主题活动要求和市委在全市党员干部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攻坚有我’显担当”行动的决策部署,组织专题学习、联系服务群众、强化宣传引导,把爱党之心、报国之志、为民之情和履职之能结合起来,切实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要站稳人民立场,推动协商为民制度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协商民主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人民政协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深耕主责主业。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找准党政所要、群众所盼、委员所需、政协所能的结合点,重点围绕“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加快实施区域水治理”“培育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综合提升养老水平”等议题,综合运用协商座谈、主席会议视察、重点提案督办等形式,多深入基层寻计问策,多解剖麻雀小中见大,多专心致志深入研究,助力办好民生实事和“关键小事”,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协商议事。要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载体,继续开展“委员学党史、协商办实事”活动。按照9月份全省政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的统一部署,围绕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协商议事,协助党委政府做好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得人心的工作。继续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常态化督查指导“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倾听群众愿望诉求,全面开展质效评估,市县政协分别做到“镇镇到”“村村到”,找准突出短板,提出改进措施,确保抓出实效。着力挖掘各地在协商议事中的创新做法,进一步示范引领、营造氛围。深度研究探索。坚持守正创新、因势而新,把政协工作放在“两争一前列”的大格局中,放在“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实践中,进行前瞻性思考、系统性谋划,不断推进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让新时代政协工作更具特色、更富活力、更有成效。

三要彰显统战功能,广泛凝聚共同奋斗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九个必须”中特别指出,爱国统一战线是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民族复兴的重要法宝。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统战属性是最基本的属性。要持续增进大团结大联合,发挥好统一战线组织平台、协商平台、工作平台的作用,努力使政协每一项工作都成为团结的载体,每一个界别都成为团结的纽带,每一位委员都成为团结的因子。建设人民政协政治共同体。积极引导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牢固树立政治共同体意识,完善与民主党派的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推动政协工作与党派工作整体联动。用好专委会委员履职党支部、履职党小组等平台,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实现委员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深化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等机制,构建从党内到党外、常委到委员、委员到界别群众良性互动的工作格局。突出凝聚共识新职能。聚焦当前南通发展形成的好氛围、好态势,多做鼓舞士气、团结鼓劲的事,多讲维护大局的话、代表主流的话。将凝聚共识融入日常履职中,既调查研究查找问题促推进,又春风化雨释疑解惑聚共识;既完善协商环节,讲透“为什么”增进一致性,又引导畅所欲言,议透“怎么办”彰显多样性。画大团结奋斗同心圆。顺应统战对象的新变化,健全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沟通联系机制,落实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与港澳委员、经常在海外工作的委员、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特邀成员的有效联系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四要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提升履职尽责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阐述伟大建党精神中强调,要“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汪洋主席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提高履职本领,以实际行动书写新的光荣。委员不只是“头衔”和“光环”,更是使命和职责。要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正确认识和处理好本职工作与委员履职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积极参与政协履职活动,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参加1次视察调研、参加1次完整的协商议事活动、提交1件有较高质量的提案、反映1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为民办1件实事。政协常委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委员做到的,常委首先做到,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政协制度参与者、推动者、实践者的政治责任。要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政协委员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强化在特殊时期的特殊担当,委员在平时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更要站得出来、顶得上去。要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联系服务群众是人民政协践行初心使命、凸显本质属性的必然要求,也是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省政协专门制定《关于政协委员更好联系服务群众的意见》,我们要强化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的责任,提高同界别群众协商沟通能力,利用自身优势和专长,为群众排忧解难,发挥反映诉求、汇聚民智、凝聚共识的桥梁纽带作用,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换届之年,市政协将进一步强化委员履职管理,修订委员履职考核细则,切实推动委员履职从“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什么效果”转变。在市委统一领导下,履行好政协党组对委员队伍建设的责任,共同把好新委员“入口关”和老委员“留任关”,真正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优秀人士吸收到委员队伍中来。

二、着力推进张謇式通商群体培育,为建设强支点、勇当排头兵提供强劲动力

这次常委会会议选择“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大力培育张謇式通商群体”议题进行专题协商,主要有三点考虑:

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要求的具体行动。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在南通视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南通博物苑,了解张謇兴办实业、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的情况,称赞张謇是爱国企业家的典范、民族企业家的楷模、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希望广大企业家传承和弘扬张謇的爱国情怀、实干兴邦和社会责任等优秀品质,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省委、省政府制定实施意见,充分体现对企业家成长的关心与厚爱。市委、市政府把企业家作为最宝贵的财富和最稀缺的资源,着力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创业创新生态,积极培育“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群体。年初,市委、市政府把这个重要课题交给市政协,就是希望政协组织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党政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有益参考。

二是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动力的现实需要。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来自于企业家。企业家是生产要素的组织者、创新创业的引领者、转型升级的推动者、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改革创新的重要力量、“关键少数”和特殊人才。有什么样的企业家,就有什么样的企业,就有什么样的产业体系,企业家队伍的规模、结构、素质直接影响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当前,南通站在“万亿再出发、奋进现代化”的新起点上,跑出加速度、跑赢新赛程,迫切需要广大企业家发挥更大作用、创造更大价值、作出更大贡献。

三是传承精神遗产、赓续先贤伟业的务实举措。企业家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代提供的舞台,需要接受市场经济大潮的考验,更需要鲜明的企业家精神予以熏陶、示范、引领。先贤张謇所具备的爱国情怀、开放胸襟、创新精神、诚信品格、民本意识,正是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重要内涵。作为张謇先生家乡的企业家,更应该珍惜张謇先生留下的珍贵精神遗产,在学习践行张謇企业家精神方面走在前列。如何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倍受广大企业家关注,市政协围绕这一议题开展协商议政,也是对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回应。

这次调研协商在市政协主席会议统筹组织下,延续了以往好的做法,由分管副主席牵头,责任委室具体组织实施,并邀请部分企业家委员、高校教授、张謇研究专家等共同参与调研,主要体现三个特点:一是坚持统分结合。调研组统筹安排骨干力量参加常委会议题调研,在此基础上,县(市、区)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选择相关子课题深入调研,做到有分有合、资源整合。市政协致公党界、工商联界、经济界充分发挥界别优势,聚焦调研重点,组织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各方意见建议被充分吸收到建议案中,其中关于高质量推进张謇企业家学院建设的信息专报还直接报送给相关市领导及职能部门和有关单位,得到市领导的高度肯定。二是坚持点面结合。调研组既面上听取相关职能部门的情况通报、分层次召开专题座谈会,又有针对性地深入走访不同类型的企业,直接听取企业家的意愿诉求,进行个案分析。三是坚持内外结合。调研组既赴部分县(市、区)实地调研,又到宁波、嘉兴等地学习考察,通过对比分析,认真学习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做法,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张謇式通商群体的培育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需要企业家的自觉践行,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要放大通商群体培育的制度效能,统筹不同层次和领域企业家培育,完善企业家培养、选用和评价体系,深入实施“名家创树”“精英引进”“青蓝接力”“种子培育”等行动,聚力推进企业家队伍梯队建设,在实践中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强的优秀企业家。要提升通商群体培育的载体能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模式和服务链条,着力解决企业用工、融资、用地等制约瓶颈,为企业家办好一流企业提供有力支撑。要激发通商群体的内生动力,完善企业家正向激励机制,引导企业家增强爱国情怀、树立开放胸襟、弘扬创新精神、塑造诚信品格、强化社会责任等,在推进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更多回报社会。要形成通商群体培育的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张謇企业家学院培根铸魂的作用,加快培育发展一批综合实力强的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进园区进企业,广泛宣传企业家创新创业、回报社会的生动事迹,引领全社会形成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后,市政协将继续做好跟踪推进工作,通过组织委员视察、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督办制度等多种形式,持续建言助力,促进成果转化。希望企业家委员坚守实业、深耕主业,继续带领企业奋力拼搏、力争一流,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的发展。同时,要带头投身普惠教育、医疗救助、乡村振兴、低收入人群增收等带后富、帮后富的具体领域,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力量支撑。希望全体政协常委、委员继续关心支持这项工作,持续建言献策、积极助推落实,为培育张謇式通商群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开启新征程、奋进现代化,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在肩。让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在市委领导下,强化政治责任,服务发展大局,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打造强支点、勇当排头兵,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的“沧桑巨变”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