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19 字体:[ ]

在市政协十一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王 德 忠

2015818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养老服务是民生大事,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本次常委会议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议题进行协商,既有深远意义,也有现实必要。会议期间,大家听取了各调研组、考察组情况汇报和有关县(市)区政协、民主党派的大会发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审议通过了建议案。为更好地汇聚社会各界的意见、倾听基层的呼声,我们还邀请了部分市民代表列席本次常委会议。上午,赵闻斌副市长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发表讲话,体现了市政府对政协专题协商的高度重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常委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就如何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推动建议案落实,再简要讲三点意见。

一、从长远和全局来认识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的重大意义

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是应对人口老龄化、增进老年人幸福的迫切需要。我市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城市行列的地区之一,人口老龄化呈现出发展速度快、高龄老年人占比高、老年人空巢化突出、未富先老等特点。人口老龄化深度发展,使全市劳动力年龄结构、人口赡养比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直接导致家庭养老压力加大。据预测,我市人口老龄化峰值将出现在2030年左右,老年人口将占总人口的35%左右。届时,我市实施计划生育政策而出现的第一批独生子女,其父母都将步入高龄化,对社会养老的依赖度更高,对养老服务带来更为严峻的考验。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事关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事关社会和谐稳定,需要着眼长远、统筹安排,超前谋划、及早应对。

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也是扩大内需、促进就业的有效途径。养老服务业既是养老事业,也是朝阳产业。老年群体数量庞大,能够催生巨大的养老消费市场。养老服务产业关联带动链接较强,涉及医疗康复、文化教育、家庭服务、旅游休闲、金融保险等相关领域,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能够有效扩大就业空间。当前,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市场消费需求不旺,民间投资方向不明,新的投资和消费热点有待培育。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有利于拓展服务业新领域、发展新业态,有利于扩大内需、拉动消费、增加就业,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新支点。人口老龄化是把“双刃剑”,应该以积极的姿态面对,善于在挑战中抓机遇、谋发展。

二、让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主体,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必须树立养老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的理念。只有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养老服务的供给主体,才能满足老年群体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让社会力量成为“主角”,并不意味着削弱政府的作用,政府的功能在于保基本、保公平,而市场的优势是出效率、增活力。重点应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实现服务形式多样化。不同层次、不同状况的老年人对养老服务有不同的需求。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做到普遍性服务和个性化服务相结合。一是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居家养老是最基本的养老方式,是大多数老年人的意愿和实际选择。居家养老不同于传统的家庭养老,是以社会服务为支撑。应像配套幼儿园一样规划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完善服务功能,发挥平台和纽带作用。积极培育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资金补助、优惠政策等方式,按照无偿或低偿服务的原则,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家政等定制服务,打造没有围墙的养老院。二是提升机构养老服务水平。机构养老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中具有骨干作用。发展养老机构,既要重数量,更要优结构,着力解决“一床难求”与“空置率高”并存的问题。办好公办保障性养老机构,履行好政府“兜底线”的职责,提升特殊困难老人的养老保障水平。鼓励社会力量兴办一批低中高档相结合的养老机构,推动供养型、养护型、医护型机构协调发展,满足不同经济和身体状况的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避免因重复建设而造成资源浪费和养老市场的恶性竞争。三是加快医养融合发展步伐。医疗和养老是老年人最为迫切的两大需求,医养结合是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突出护理型养老机构建设,支持医疗机构将功能向养老服务方面拓展,鼓励非建制镇乡镇卫生院转型为康复护理院。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依托,采用“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模式,逐步将医养结合的重心下沉到社区。四是实施“智慧养老”服务工程。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加快建设以现代信息技术为纽带、以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和企业为支撑、以居家老人为终端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让老年人通过一个按键、一个电话就能享受到高效优质服务。以“智慧社区”、“智慧卫生”建设为依托,探索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开发老年人家庭医疗监测和传感系统,为老人年提供医疗保健、紧急救助等服务。此外,还应大力培育养老产业集群,真正把养老服务业作为产业来培育,合理规划养老服务特色产业基地,重点发展老年健康、养生、文化、教育、旅游等产业,推动相关产业跨界融合发展。打造一批富有特色和吸引力的养老服务业集聚区,为老年人提供田园式、候鸟式等个性化的养老服务,形成多层次的养老服务市场格局。

第二,坚持投资主体多元化。随着服务对象的拓展和服务需求的增长,政府不可能对全社会的养老服务需求全包下来。需要积极引进市场机制,把社会力量充分调动起来,把社会资本和社会组织吸引进来,做到“基本养老靠政府、幸福养老找市场”。一是给资源。切实解放思想,充分相信市场,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养老服务业。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养老服务领域,都应向社会资本开放。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面向社会经营的公办养老机构,通过公办民营、公租民营、公建民营、公助民营等方式运营。对于兜底性质的基本养老服务,也可以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或通过设置项目招标等方式提供。积极推广政府与民间资本合作(PPP)、股份制等模式,吸引民间资本投资举办护理型养老机构。鼓励民间资本举办家政服务业以及居家养老服务专业机构、企业或社会组织。二是给政策。对公办和民办、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内资和外资养老机构一视同仁,给予国民待遇,在建设运行过程中,实行同等扶持政策。完善土地供应政策,合理安排养老用地需求,多渠道保障土地供应,着力解决用地难问题。完善投融资政策,设立养老产业投资担保基金,探索养老服务机构部分资产抵(质)押贷款等办法,着力解决融资难问题。完善财税优惠政策,落实一次性建设补贴和日常运营补贴政策,着力解决运营难问题。完善人才培养和就业政策,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入职奖补等制度,提高从业人员待遇和社会地位,着力解决用人难问题。三是给服务。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相关部门应立足全局,突破部门视野,打破条条框框限制,加强协作联动,真正以帮助解决问题、推动项目落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机构设立许可程序,简化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以及老龄型医疗机构的立项、开办、职业资格、医保定点等审批手续,共同把社会养老服务业做大做强。

第三,确保市场服务行为规范化。实施有效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是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保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保证。应健全养老服务行业准入、退出、监管机制,营造安全、便利、诚信的消费环境。一是明确标准。加紧出台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标准、管理标准和支撑保障标准,以及老年人产品用品标准,为各项社会养老服务提供基本遵循。严格按照标准对养老服务机构、企业和组织进行资质认定和监管,切实规范市场服务行为。二是加强自律。积极培育社会养老服务行业组织,促进行业自我管理、服务和发展。大力培育专业性中介机构,鼓励中介机构参与社会养老服务,提供评估、咨询和第三方认证等。三是严格监管。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的随机检查,组织对居家养老服务企业和组织开展满意度调查,切实把服务质量作为等级评定和年检的重要内容。建立养老服务信用档案,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对养老服务机构、企业和组织达不到要求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取消享受各种补贴和扶持政策,直至吊销经营许可,并向社会公布,坚决杜绝侵犯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行为。

三、推动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责无旁贷

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需要凝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直高度关注社会养老问题。2011年,市政协常委会议围绕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议题进行专题协商,形成建议案,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专门发文,将建议案的主要内容逐一分解,明确了具体任务和责任单位,推动了老龄事业的发展。近年来,市政协还围绕养老问题组织重点提案督办和专项民主监督等活动。这次常委会议再次聚焦这一问题,重点围绕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议题协商议政。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后,市政协办公室要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及时掌握意见建议采纳落实情况。对养老服务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市政协还将加强跟踪关注,特别是围绕兴办民办养老机构、推进医养融合、培育居家养老服务组织等专题,组织委员调研视察,继续发挥助推作用。

希望市政协常委和委员继续关注、支持社会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要积极宣传近期国家和省市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促进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这个朝阳产业,积极宣传养老是家庭和社会共担的责任,引导广大老年人及其子女正确认识和对待社会养老问题。要继续关注养老机构和社会组织的运行状况,经常倾听不同类型老年群体的意见诉求,深入系统地思考研究,为破解养老服务难题提供智力支持。要热心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带头参加为老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努力为社会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服务、贡献力量。

各位常委、同志们,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业,是功在当前、利在长远的大事,也是实现“两个率先”必须积极应对和解决好的一项紧迫任务。我们要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主动作为、尽心履职,为增进民生幸福、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