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在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来源: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1-06 字体:[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在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

(2023年1月5日)

黄 巍 东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市十三届政协的开局之年。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动员和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一、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团结引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笃学深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4卷、《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等作为学习重点,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中共二十大胜利闭幕后,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专题研究制订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具体方案,市政协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审议通过学习贯彻的决议。注重结合抓学习,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与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相结合,与落实省政协主席张义珍来通宣讲调研时提出的要求相结合,与政协履职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学习贯彻的实效。广泛宣传聚共识,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深入一线宣讲调研,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全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把学习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围绕城乡融合、乡村振兴等群众关心的议题互动交流,推动二十大精神在广大委员、机关干部和界别群众中入脑入心。

持续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紧紧依靠市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精神,协助市委出台文件,制定《协商工作规则》,为提高政协党建质量、加强力量配备、规范协商工作等提供制度保障。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抓好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的落实。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同心跟党走”主题参观等活动,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专委会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在理论学习、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形成党建与履职相辅相成的良好局面。

扎实推进委员读书活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要求,深入开展“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打造“书香政协·同心书苑”线下平台、电子阅览线上平台、功能融合型读书活动阵地,依托界别开设微信读书群,为委员读书交流创造良好条件。紧扣用好读书平台、融合提升能力两个重点,将委员读书活动与重点议题调研、协商议事、学习培训等统筹推进,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政协委员读南通、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等主题,开展70多次分享交流活动,推动委员思想进步、履职增效。通过在社区设立委员读书屋、委员书房、委员读书角等,由委员带动引领界别群众共同读书,以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建设。

二、聚焦中心建言资政,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独特作用

主动把政协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找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结合点,深入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党政科学决策、有效施策。

为稳经济促发展献计出力。市政协常委会高度关注实体经济发展,把“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作为重点协商议题,聚焦配套政策、要素保障、创新能力等,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形成加强梯度建设、强化平台支撑、加大数字赋能等6个方面19条具体建议。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高度肯定政协调研成果意义重大、内容翔实,要求相关部门抓好政策的细化落实。按照省政协统一部署,扎实开展“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活动,做到市县政协全面发动、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全员参与、企业家委员全面覆盖、全方位推动解决问题。市政协共走访150多家企业,梳理问题140多条,征集意见建议70多条,并将《助企惠企政策要点》送到企业,就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帮助企业增强发展信心,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围绕打造南通农业品牌、加快“1+3”张謇文化特色展示区建设、培养产业发展实用人才等议题,组织协商座谈和主席会议视察,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许多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及职能部门采纳。配合省政协就完善能源电力保供长效机制、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课题,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的调研成果得到省政协领导肯定。

为助推社会治理深入协商。围绕“建设更高水平文明法治南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会前,与市各民主党派、县(市、区)政协联动,聚焦人文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等重点领域,召开协商座谈会10多场,征集意见80多条,组织“万事好通”营商环境沉浸式体验督察,并就“涉企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等议题开展协商议事。市委常委会会议对建议案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对策建议务实管用,对做好营商环境提升有很好的借鉴作用。紧盯重点场所文明经营环境,组织委员深入农贸市场、餐饮娱乐场所、教育医疗机构等,实地走访、深入调研,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作用,听取群众诉求,汇聚各方力量,形成主席会议调研报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认为建言成果“内容翔实、角度准确、言之有物”,要求相关部门将建议措施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关注民生领域信访突出问题,鼓励委员利用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发挥协调关系、凝聚共识、化解矛盾的积极作用。

为增进民生福祉履职尽责。主席会议把“加快实施区域治水工程,推动农村水环境改善”作为重点协商议题,在深入调查、深度研究的基础上,客观分析问题,提出实施科学治水、高效治水、依法治水的13条具体建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调研情况专题汇报,认为“调研很扎实,建议很务实,操作性很强”,相关建议被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措施。聚焦轨道交通建设运营、长江大保护、沿江沿海生态景观带建设,组织四级政协委员集中视察,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回应群众关切,相关专委会就“双减”政策落实、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完善老龄健康服务体系等协商座谈,围绕推进市区集聚融合发展、老旧小区改造、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等开展视察调研,为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贡献政协力量。

三、强化民主监督职能,促进党政重大决策落地见效

把准协商式监督性质定位,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监督重点,发挥民主监督增进团结、促进合作、助推落实的重要作用。

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切实提高监督助推实效。发挥“三代表一委员”督察效应,坚持市县联动,持续围绕污染防治攻坚开展专项监督。聚焦危废、扬尘、水环境等开展58批次165个点位督察,提出138条具体建议,为美丽南通建设广聚智慧力量。强化生态环境协同治理的监督方式得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肯定,在长三角“六市一区”政协主席第四次联席会议上交流经验,获评全省政协工作最佳创新案例。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把营商环境督察纳入民主监督范畴,对标南通营商环境66条举措和省营商环境考核指标,组织委员和企业家代表开展10多次调研督察,助力“营商环境提升年”建设。连续四年就我市普惠托育服务跟踪监督,推动形成南通方案和南通模式,创新实践在全国政协第60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和全国政协专题调研会上作经验介绍,得到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等领导和国家发改委、卫健委等部门及相关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集聚多种形式和力量,对市民健身场地使用、城市停车立体化建设等开展融合监督,促进相关工作落细落实。配合省政协就“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生态新变化、青墩遗址保护等进行联动监督,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精准务实地提出建议。

提升提案办理质量,推动热点难点问题解决。落实市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从立案的592件提案中精选17件重点提案,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市委常委、副市长积极领办。就推动沿江科创带建设、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高地、提升乡村振兴质效等重点提案,召集部门研究,深入现场督办,推动提案快转化、工作快突破。主席会议对主城区商业街区提档升级、加强校园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等党派集体提案进行集中督办,召开养老服务、医疗保障等方面提案办理专题面复会,协助破解民生难题。

畅通社情民意渠道,及时反映群众意愿诉求。健全工作网络,加强队伍培训,拓展社情民意信息来源。加快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编印、上报和反馈工作,共选编《政协信息专报》30期,向省政协报送366期,其中完善激励性碳减排财税政策、重视精装房“二次装修”现象等32期社情民意信息被转报全国政协。推进海域使用权立体分层设权、改进隔离点防控工作、建立汽车修理钣喷中心等一批社情民意信息,引起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

四、突出统战组织功能,汇聚团结奋斗强大合力

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切实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职责使命。

服务疫情防控筑同心。在全市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期,市政协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挺身而出、带头示范,为疫情防控攻坚添助力、聚合力。党组、主席会议成员深入一线,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四级政协委员发挥优势,众志成城,医卫界委员夜以继日,奋战疫情防控一线;农业农村界委员迅速组织货源和运力,全力支持上海供给;企业家委员克服困难坚持生产,并主动捐款捐物,将“履职作业”书写在“抗疫一线”。市政协书画会、市诗词协会举办“同心抗疫”诗词、书画作品网络展4期,传递勠力同心、团结抗疫的正能量。

深化团结合作聚共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定期走访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为其在政协更好履职创造条件,做到重点课题联合调研、重要工作协同推进、重大活动通力合作。一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有关人民团体提交集体提案50件、会议发言材料110多份。建立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制度,深化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努力拓展团结面。

密切沟通联系促融合。举办喜迎二十大书画作品展,营造“同心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注重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团结联系,走访看望民族宗教界知名人士,组织开展“乡村宗教场所规范化管理”调研,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开展港澳台侨工作的方法途径,在喜迎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之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港澳委员、对外友好界委员及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特邀成员座谈会,广泛汇集港澳台侨人士智慧力量。围绕“改进侨联界、台联界老人养老服务”等开展协商议事,为界别群众提供贴心服务。做好新一届特邀成员选聘工作,发挥特邀成员及海外南通商会的资源优势,延伸海内外联谊联系的纽带。

五、融入协商民主体系,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升级版

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进一步丰富有事好商量制度化实践,充分发挥协商议事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独特作用,切实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坚持系统性谋划。市委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方向、建机制、交任务、解难题。市委专门召开全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最基层的村(社区)党组织,对推动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协立足新方位新使命,推动协商议事工作纳入党政工作格局、融入协商民主体系、深入基层社会治理,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全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实施方案》《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质效评估暂行办法》,发挥了搭台、指导、督查、推进作用。

强化联动性效应。结合市委、市政府阶段性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点题,各县(市、区)政协、园区政协工委和市政协有关界别利用3个月时间,围绕“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专题,聚焦行政执法的难点堵点和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精心组织协商议事活动1521次,提出意见建议3246条,整改落实2629条。市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高度肯定市政协“积极运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充分协商、凝聚共识、推动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市县镇村整体联动,三季度集中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各协商议事室分别围绕培育精品农场、打造美丽庭院、壮大集体经济、改善人居环境等议题,组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036次,引导基层群众合理表达诉求、寻求广泛共识,形成意见建议6200多条,助力办成一大批民生实事。突出界别特色,市政协26个界别协商议事室围绕破解交界河道治理难题、关爱服务困境青少年、助推照护保险可持续发展、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议题,深入协商、充分议事,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协商议事成果。四级政协委员“沉”下去、“亮”身份、“联”起来,就近就地开展群众工作,成为党的政策宣传员、思想政治引领者、界别群众贴心人。

注重务实性推进。突出“实”字导向,力求活动扎实、作风务实、效果真实。深化联系指导机制,党组、主席会议成员带领责任委室,围绕“找不足、知不足、补不足”,深入全市所有县(市、区)的镇、街道、园区协商议事室,发现典型、总结推广,指出问题、督促整改。创新质效评估机制,突出党政点评、委员评议、群众评价,组织市县政协联动开展“回头看”,推动协商议事提质增效、走深走实。落实分级分类培训机制,举办2期协商议事室召集人培训班,镇(街道、园区)政协工委负责人培训做到全覆盖。建立由首批22名专家组成的市政协应用型智库和776名成员组成的市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并召开专题座谈会,为协商议事工作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完善激励引导机制,选编典型案例50个,在《南通日报》、南通电视台“南通新闻”开设“有事好商量”专栏,共刊播专题报道32期,有力地传播协商文化和协商共识。在市委、市政府全力支持下,党政部门积极参与,基层党组织和政协组织创新作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被省政协主席张义珍称赞为“南通非常值得骄傲的一张名片”。市政协多次在省政协会议上介绍经验做法,兄弟省市130多批次来通学习考察,《人民政协报》头版“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栏再次作深度报道,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六、实施强基固本工程,提升政协履职整体效能

主动适应新任务新要求,抓好政协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激发内在动力,形成工作合力。

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坚持以学习培训赋能,举办委员履职课堂。精心编写《委员履职指南》,为新一届委员履职“精准导航”。优化委员履职服务,动态调整委员履职界别,将委员全员编入相应专委会。制定《委员联系小组工作办法》,切实发挥各县(市、区)政协委员联系小组作用。推荐50多名委员参加《政风热线·市长上线》、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活动。修订《委员履职考核细则》,完善委员履职档案、年度述职、履职年度情况通报等制度,压紧压实委员责任。围绕“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和协商能力建设”开展理论研究,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

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在市委领导和组织下,配齐配强专委会负责同志。修订完善《委室工作指南》《委室工作考评办法》,进一步树立争先创优的鲜明导向。各专委会立足“专”的优势、“联”的特点,加强与党政部门的对口协商,主动服务界别工作,常态化走访联系委员。积极推进工作创新,持续探索增强民主监督实效的有效办法,不断完善贯彻落实政协参与立法协商要求的方式路径,拓展文史服务社会的功能,启动《张謇——爱国企业家的典范》编撰工作,着力打造“一委一品”。

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水平。发挥政协机关党组作用,依托主题党日、实境课堂等,组织党员干部交流学习体会、互相启发提高。以建设模范机关为目标,深化机关作风提升行动,鼓励机关干部担当作为、实干笃行。健全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服务优、形象好的干部队伍。定期开展机关干部思想动态和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分析,支持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倾心倾情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全力支持市政协社团组织发挥优势作用,切实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市政协理论研究会、诗词协会、机关工会完成换届工作。

各位委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一届政协实现了良好开局,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省政协主要领导来通调研,高度肯定我市政协各项工作开展得扎实务实、有声有色,探索了很多特色做法和成功经验,走在全省政协系统前列,形成了“党委真重视、政府真支持、政协真作为、群众真满意”的生动局面。全国政协再次安排我市在全国省市县政协主席培训班上作专题经验介绍,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培训班安排我市作创新工作专题讲座。过去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南通市委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和县(市、区)政协勠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市政协历届老领导热情关怀、倾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十三届政协常委会,向关心支持市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主要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制度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数字赋能政协工作有待进一步探索,服务委员履职的举措有待进一步加强。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23年工作任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今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展现政协担当作为,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中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一、强化理论武装,在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上体现更高站位

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二十大报告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战略高度,对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明确要求,站位很高,分量很重,内涵很深,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既是对中共十八大以来政协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今后政协工作的新部署,核心要求是汇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相结合、与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相结合,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坐标中定位政协工作,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大格局中发挥独特优势,真正学出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健全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常委会会议集中学、专委会委员履职临时党支部组织学、机关干部交流学的常态化学习制度体系,通过党组引领、领导带头、党员带动,推动学习全覆盖。举办政协委员履职课堂,开办3期“学习二十大精神,提升履职能力”委员培训班,以学习培训凝聚思想共识、引领履职实践。深化“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围绕学习二十大精神,推荐必读书目,创新交流形式,实现委员读书常态长效。发挥委员引领作用,依托协商议事平台,采取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讲阐释,推动二十大精神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思想政治上的高度共识,体现为贯彻执行上的具体行动。

二、服务发展大局,在助推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上彰显更大作为

紧扣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部署要求,把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重心。胸怀“国之大者”,把握“责之重者”,锚定“一枢纽五城市”主攻方向,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协商集中议政、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不断提高协商议政的靶向性和精准度。常委会会议将围绕“打造‘1+8’上海大都市圈,提升南通城市能级品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两个重要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系统性思考,努力为党政决策施策提供参考。主席会议就“以南通‘好通’为引领,加快推动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持续改善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两个专题深入调研,努力形成高质量建言成果。持续开展“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活动,着力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围绕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开展专项监督,紧盯加强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支持“海归人才”创新创业政策落实情况等开展专题监督,就省级以上产业园区发展情况、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等重要履职成果转化开展跟踪监督。紧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围绕完善“一老一幼”服务体系、保护利用湿地资源、加快实施区域治水工程、加强名城名镇保护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座谈、主席会议视察调研,深入实际察民情、献计出力解民忧、春风化雨聚民心,助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把握着力重点,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上探索更佳方案

二十大报告对“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作出新部署,本质要求是通过建立一整套完备的制度机制,推动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向纵深发展,提升人民政协履职效能。制度化重在建章立制,规范化重在依规而行,程序化重在科学统筹。要全面对标二十大精神,梳理完善现有制度,扎实推进集成创新,重点围绕完善政协民主监督机制、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机制等,建立专题研究小组,实行市县联动,总结实践经验,把握工作规律,形成制度规范。推动经常性工作创新突破,推行“清单式”提案工作机制,提高提案办理答复的针对性;落实优秀委员、协商议事召集人和优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表扬激励机制,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建立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沟通联络机制,完善常态化走访约访委员制度,更加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引领、释疑解惑工作。完善协商成果采纳落实反馈机制,构建环环相扣、有机衔接的协商工作格局。

四、坚持常态长效,在巩固深化协商议事工作上扛起更强担当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实现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双向赋能,探索了协商民主的新路子,是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好方法。要立足常态长效、提质增效,更好发挥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作用。加强与党政工作的有效衔接,切实将协商议事纳入党委政府总体工作部署,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平台、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的重要环节。推动与基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围绕基层治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协商议事,扎实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不断厚植党的群众基础。用好有事好商量信息化平台,研究制订有事好商量网上协商议事工作规则,通过多种途径征集议题、协商互动,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实现与政协履职的有机结合,完善四级政协委员参与机制,构建政协组织委员、委员引导界别群众的工作链条,把凝聚共识、为民惠民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大力培育协商文化,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选树先进典型、弘扬协商精神、传播协商共识,让更多群众了解、支持、参与协商议事活动,形成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的浓厚氛围。

五、贯彻严实要求,在提升“两支队伍”履职能力上迈出更实步伐

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保持奋斗姿态,锤炼过硬本领。强化党建引领,完善功能型党支部工作规则,探索“主题党日+界别活动”方式,切实发挥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作用。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采取多种方式抓实委员培训,优化履职服务管理,引导委员展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担当作为。建好用好富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推动政协系统与外部智力资源有机衔接,加快形成“一体两翼”工作格局。发挥“专”的特色,进一步优化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机制,深化与党政部门的对口协商和沟通协作,提升专委会搭建平台、服务协商的工作效能。坚持从严要求、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着力建设模范机关,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干部队伍。突出数字赋能,加快智慧政协平台升级,推动履职方式、管理服务创新。注重整体联动,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增强全市政协系统联动履职效应,推动政协事业迸发新活力、开创新局面。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击鼓催征,团结是金;奋楫扬帆,奋斗最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按照二十大精神指引,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群策群力、奋发有为,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