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1-08 字体:[ ]

在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闭幕会上的讲话

(2023年1月7日)

黄  巍  东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政协南通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经过与会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始终洋溢着团结、民主、和谐、奋进的氛围,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是一次务实高效、风清气正的大会。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全会部署,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市委对本次会议高度重视,开幕会上,中共南通市委书记王晖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下一步政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寄予殷切希望。会议期间,王晖书记、吴新明市长等市领导参加专题建言献策会,与委员们共商发展大计。广大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学习讨论市委主要领导讲话,热烈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认真审议会议文件,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诠释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生动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蓬勃生机。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工作任务和着力重点。实干创造未来,奋斗成就梦想。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对照省政协主要领导对南通提出的“五个走在前、作表率”的殷切希望,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举措,自觉着眼全局,主动服务大局,努力开创新局,在新征程上充分展现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一、着眼全局明方向。要树立全局观念,准确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牢记“国之大者”,扛起“责之重者”。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大坐标中精准定位,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协商民主集众智和包容并蓄增共识相融合,把献计出力促发展和春风化雨聚人心相结合,以高质量履职为高水平推进现代化提供强大助力。人民政协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安排。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要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大格局中认清使命,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和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更好彰显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优势和时代特质。

二、服务大局善作为。要紧扣中心大局,找准履职落点,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优势、体现价值。做到建言资政更有用。坚持“党政有要求、政协快行动、委员争担当”,围绕“加快建设‘一枢纽五城市’,奋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排头兵”总体目标,紧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配套协同、城市品质能级提升、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完善“一老一小”服务体系等大事要事,深度研究、系统思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做到民主监督更有力。聚焦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到位、民生实事是否推进到位、社情民意信息是否反映到位,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农村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等工作重点,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强化监督职能,提升监督实效。做到凝聚共识更有效。坚持把凝聚共识融入履职全过程各方面,融入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委员读书分享等活动之中,在履职实践中增认同、在互动交流中明共识。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切实把凝聚共识、为民惠民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三、开创新局提效能。政协工作要富有生机活力就必须守正创新。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要求,不断丰富有事好商量制度化实践,扎实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有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紧扣公共事务、公众利益、公益事业,更加聚焦促进共同富裕、更加关注群众“急难愁盼”,不断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助力补齐民生短板,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更好发挥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的作用。要解放思想、追求卓越、永不懈怠,不断推进思路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使政协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作出有益探索。广大政协委员要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厚植于心、深耕于行,学而不倦、笃行不怠,提升“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履职之能,锤炼“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作风之实,强化责任肯担当、提高能力善担当、模范带头真担当,更好地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界别群众中示范引领,书写新时代政协委员新的更大荣光。

各位委员、同志们,扬帆新征程,奋斗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