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8 字体:[ ]

在市政协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王德忠

2016518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一个热门话题,也是一个具有深远意义的课题。本次常委会议围绕优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态环境议题进行协商,正当其时。会前,市政协组织部分常委和委员分4个组到县(市)区调研,召开多个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并组织两个考察组赴外地学习。会议期间,大家听取了各调研组、考察组情况汇报及有关民主党派的发言,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发表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审议通过了建议案。上午,市委常委黄爱军、副市长单晓鸣专门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热情和成果,并要求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大家的意见建议,体现了对政协专题协商和“双创”工作的高度重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常委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就如何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工作、推动建议案落实,再简要讲三点意见。

一、深化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认识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新阶段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也是市委、市政府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的一项重大举措,我们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来认识。

一是意义重大。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正处在增速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李克强总理指出,“经济社会发展到了关键阶段,必须靠创新创业突围。”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战略选择,也是促进城乡居民增收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双创”工作,有利于催生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有利于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品结构调整,达到经济提质增效目的;也有利于增加市场主体,创造就业岗位,实现人人参与又人人受益的包容性增长。“双创”已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成为破解经济发展难题的新钥匙。前不久,省委书记罗志军到南通调研指导工作,希望我市用好机遇期,牢记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的发展定位,努力发展得更好更快一些,发挥好引领作用和辐射作用。推进“双创”工作,也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抢抓新发展机遇、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目标的有效路径。

二是机遇难得。从中央到地方,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双创”工作,出台了简政放权、金融支持等一系列鼓励扶持政策,掀起又一波强劲的创新创业热潮。同时,科技进步使创新创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和普及给各行各业的创新带来了历史机遇。“互联网+零售”“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制造”“互联网+物流”正迅速改变着传统的零售业、金融业、制造业和物流业。“互联网+”不仅能够破除传统行业的藩篱,而且可以促进跨行业深度融合,对很多领域的创新发展起到很强的带动作用。移动通信、电子商务、在线支付等通信、金融基础条件的改善,使创业成本大幅度下降,为大众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

三是面临挑战。南通是创业之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市曾掀起全民创业的热潮,实现民营经济的裂变式增长。但现阶段,经济面临结构性困境,产能过剩,内需不足,出口乏力。在这种情况下,开展创新创业要求更高,必须针对市场需求的“痛点”,依靠知识、智慧和技术,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提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产品和服务。只有这样,才能降低市场风险,使创新创业之路越走越宽。我们既要认识到“双创”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也要看到其长期性和艰巨性。

二、把握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关键环节

全面推动“双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有几个关键环节必须抓住:

(一)激活“双创”主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让千千万万个市场主体活跃起来,让各类主体的创造潜能充分激发出来。首先,要释放企业创新创业的潜能。“双创”应向产业聚焦,更好地实现创业链、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有效对接,使“双创”真正创造出更高的价值。培育更多拥有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让企业担当起创新创业的重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要充分发挥大企业的引领作用和中小微企业的主力军作用,支持和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强化研发机构建设,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塑造能力。既要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3+3+N”产业体系招引重大产业项目,培育创新型企业集群;又要引导传统企业利用新技术、“互联网+”,改造提升传统业态,实施“二次创业”。其次,要激发个体创新创业的热情。青年人最富梦想和激情,处于创新创业的活跃期。应推进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加强对在校大学生“双创”培训,支持组建大学生创业者联盟,为青年人打开创新创业之门。高校和科研院所人才富集,应完善科技人员在职和离岗创业的办法,鼓励科技人员创办企业,推进应用研究创新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企业高管和连续创业者具有丰富的行业或创业经验,应积极支持他们再创业。留学归来人员是一支实力很强的创业队伍,应继续大力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加强与海外人才服务机构的合作,实现“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培育一个高新企业”的连锁效应。外出创业人员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和项目,引导他们返乡创业具有较高的成功率,值得加以重视。汇聚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努力形成“草根创业”蔚然成风、“精英创新”层出不穷、科技型企业家大量涌现的生动局面。

(二)搭建“双创”平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很重要。一是打造一批新型孵化平台。重点建设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创业与创新、孵化与投资相结合的新型孵化器。发展众创空间不仅仅是“大兴土木”搞建设,而是要把已有的设施条件利用好,最大限度地盘活工业园区、院校科技园等创新创业资源,引导和支持工业园区、企业将闲置库房、工业厂房进行升级改造,转换为创新创业载体。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链式孵化体系,帮助创客实现从点子到项目、从项目到产品、从产品到产业的创业梦想。二是建设一批专业服务平台。“双创”需要全要素资源整合,需要大量社会化服务平台的支撑。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形成创新创业的集聚效应。全力提升技术支撑平台,引导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围绕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组成创新联盟,为“双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大力发展第三方专业服务,引入成熟的营运模式,建设创新培训、仪器设备使用、技术转让、检验检测、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平台。三是提升一批产业平台。各类园区是创新创业的主阵地,应发挥技术、资本、人才、服务等要素高度集聚的优势,积极推动各类产业园区转型升级。按照创新型园区建设的要求,着力破解园区目前存在的产业层次不够高、专业特色不够鲜明等问题,建设一批“双创”核心区,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示范、树立样板。今年下半年,市政协常委会议还将围绕“推进陆海统筹、江海联动,促进园区提档升级”一议题开展专题协商。

(三)完善“双创”机制。只有以法治化、市场化为导向,建立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才能全方位激发创新创业的活力。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做到放管结合,用政府权力的“减法”和服务的“加法”换取“双创”主体创新创业活力的“乘法”效应。放就是简化企业经营手续,放手让企业在市场中自主求生存、求发展。管就是管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管好知识产权保护,管好创新创业者合法权益的保障。我市作为国家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市,在市场准入、项目建设审批等方面先行先试,实现了提速、增效的目的。今后还要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快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全过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允许企业“一址多照”“一照多址”,为小微企业创造更为便利的登记通道。二是完善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市场选择创新创业的方向和路径。鼓励社会力量、民间资本参与众创空间等各类创业孵化机构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鼓励天使投资群体、创业投资基金入驻众创空间和“双创”基地开展业务,为创业者提供多元化融资服务。特别是加大对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帮助其跨越“死亡谷”。鼓励金融机构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股权质押融资和信用贷款等金融服务产品,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还应努力扩大直接融资,推动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融资。三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切实发挥政府在“双创”工作中的引导、推动作用,以财政资金为杠杆,通过补贴、资助、贴息、设立基金等多种方式支持创新创业,改进财政资金扶持方式,放大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实施更加积极的税收优惠政策,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让促进创新创业的各项政策落地见效。

三、共同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新时期的重大社会改革,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清障铺路。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创新创业的积极性,让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要突出舆论引导。在科技部门牵头对有关“双创”政策文件进行梳理汇总、宣讲培训的基础上,通过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推动创新创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大力宣传我市涌现的创新创业先进典型,让现有的“双创”主体增强信心、用好政策,让潜在的“双创”主体有榜样学习、有经验借鉴。要培育“双创”文化。大力倡导敢为人先、宽容失败的“双创”文化,增强全社会对待“双创”的容错氛围,让尊重创新创业人才、崇尚创新创业精神成为全社会的共识。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和企业家精神的培育,引导“双创”参与者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弘扬敢于冒险的精神、增强勇于竞争的意识。进一步优化“双创”环境,切实规范市场秩序,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让创新创业者拥有公平竞争、施展才华的舞台。要强化行政推动。加强“双创”工作的统筹、指导和协调,形成多部门协同联动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涉及“双创”的重大事项,建立科学合理的“双创”工作考评机制,迅速掀起“双创”的热潮。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责无旁贷。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后,市政协办公室要主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办理落实情况以及意见建议采纳、实施情况。市政协将继续做好跟踪推进工作,围绕商事制度改革、孵化器建设、创业培训、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等专题,组织委员视察调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广大政协委员要积极投身“双创”主战场,大力宣传市委、市政府推进项目建设和“双创”工作的有关政策措施,在各界群众中倡导崇尚创新创业的价值观念,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创新创业。在政府部门工作的政协委员,要增强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为各类市场主体和创业者提供宽松便利的政务环境。在经济一线工作的企业家委员,要带头解放思想,树立改革意识和发展意识,保持创业激情,勇于开拓创新,开展“二次创业”,争当创新创业的排头兵。

各位常委、同志们,时代呼唤创新创业,也为创新创业搭建了广阔的舞台。推动创新创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主动作为、扎实履职,为新常态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