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南通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21年1月18日在政协南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来源: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1-19 字体:[ ]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南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南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激发广大委员的履职热情和社会各界的奋进力量,为决战“过万亿”、夺取“双胜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在政治共同体建设中切实扛起责任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把人民政协打造成具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目标追求的政治共同体。

始终把学习贯彻新思想摆在首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与深刻领会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制订《全市政协系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工作方案》,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机关老同志座谈会,传达学习贯彻。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全年共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常委会集中专题学习2次、委员培训班4期。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进对“中国之治”显著优势的理解,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围绕学习贯彻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系列活动,向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发出号召,举办“张謇爱国企业家典范”委员讲坛,组织践行企业家精神委员学习参观和走访调研,引导广大委员传承张謇实业报国情怀,迸发干事创业和履职热情。

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市委强化统一领导,充分发挥政协作用,重大决策让政协积极参与,重要工作交政协推进落实,重大议题安排政协调研协商,重要支撑保障政协有效履职。全年市委常委会8次专题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市委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形成具有创新性的工作举措和制度保障。配合市委制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的分工方案;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对各县(市)区委“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作用”进行考核,推动建立园区、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机制,着力解决基层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重点围绕双向发力制度程序、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等进行学习研讨,完成省政协立项课题,在全省政协理论研讨会上交流研究成果。进一步完善市党政部门和有关单位与政协各专委会对口联系协商等制度,把会议精神转化为推进政协工作创新发展的具体行动。

不断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紧紧依靠市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健全政协党的组织体系,成立7个专委会委员履职党支部,对市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委员履职党支部、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作出安排,推动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两个全覆盖”。委员履职党支部围绕长江大保护、园区转型升级、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专题,开展各具特色的视察座谈活动,引导委员感受新成就、领悟新思想、展示新风采。

二、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在夺取“双胜利”中彰显担当作为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迅速响应、共克时艰,以实际行动诠释职责使命。

凝聚共识“打赢两战”。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第一时间将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传达贯彻,动员全体委员自觉融入、主动服务全市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大局。按照市委统一部署,主席会议成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前往挂钩联系的县(市)区、街道,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指导帮助复工复产,向市防疫指挥部报送督导专报30多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主动请缨,深入道路卡口、街道社区、企业一线,主动担当尽责。

发挥优势联动作战。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县政协整体联动,围绕“加强复学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专题调研督查。主席会议成员分片包干,按照“摸清底数、找准问题、精准施策、确保目标”的工作思路,组织住通全国政协委员、部分省市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深入各县(市)区和各级各类学校走访调研。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全方位发动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收集意见建议320多条。主席会议迅速形成调研报告,提出审慎确定复学时间以及国家层面尽快明确延迟高考预案等建议,在特殊时期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特殊任务。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都作出批示,认为政协调研很翔实,建议有针对性,讲真话、报实情、献良策,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基层欢迎,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

立足本职齐心奋战。广大委员冲锋在前、各展所长,特别是医卫系统委员日夜奋战、逆行担当;企业家委员两手齐抓、迎难而上;港澳委员、对外友好界委员、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特邀成员心系家乡、慷慨解囊,通过多种途径捐款捐物共计1400余万元,用真情义举驰援抗疫一线;新老委员书画家义卖作品,以艺助力战疫。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响应省政协倡议,为支援江苏援鄂一线医护人员专项资金又定向捐助220余万元,体现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

三、聚焦全市中心任务,在助推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力量

突出协商主责主业,围绕党政关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深入协商议政,实现双向发力。

紧扣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献计献策。搭建高层次协商平台,市委徐惠民书记与企业家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就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行互动交流,听取大家对“十四五”发展的建议。省市政协委员从强化创新驱动、优化营商环境等角度,提出高质量建议。围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召开专题协商会,市政府王晖市长通报有关情况,听取意见建议。委员们就打造“蓝色”增长极、完善国土空间规划等内容积极建言,相关建议在规划编制中得到充分体现。

围绕推动经济稳中求进协商资政。常委会选择“做强经济主战场,打造园区升级版”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会前,市县政协整体联动,组织委员详细了解各级开发园区的真实状况,并把常委会调研与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相结合,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围绕把园区打造成做大总量的顶梁柱、转型升级的领头羊、开发开放的新标杆、锤炼干部的大舞台这一总目标,提出15条具体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组织住通省政协委员和部分市县政协委员视察“大通州湾”建设,持续为建设江苏新出海口、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建言。相关专委会就加快发展会展经济、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业态、高质量推进文旅产业转型发展等议题开展双月协商,在深入调查、深度研究基础上,组织委员、基层代表和相关部门共商良策,形成会议纪要报送市委、市政府。扎实开展远程协商,组织委员在省政协“促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稳就业保民生”“健全幼有所育公共服务体系”等协商会上建言献策。

针对民生福祉重点难点问题履职尽责。常委会紧贴基层群众需求,就“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议题,与市各民主党派、有关界别开展联动调研协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听取社区干部群众、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者、社会组织等方面的真切感受。经过充分协商,形成建议案,为增进民生福祉、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真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汇报,认为政协通过调研,问题查找精准,原因分析深刻,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主席会议以小切口彰显大民生,选择“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议题,聚焦老旧小区和拆迁安置小区开展蹲点调研,提出增强物业管理与基层社会治理耦合度、推进业委会规范化建设等建议,有力助推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物业管理工作。主席会议围绕“深入推进环境治理,奋力建设宜居乡村”议题,实地了解情况,综合分析研究。对全市农村环境经过三年整治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实事求是指出存在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协调研成果汇报,给予高度评价,要求把调研报告内容充分吸收到乡村振兴文件中。相关专委会就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效预防涉众型经济犯罪等议题,组织委员视察调研、协商建言,不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扎实开展民主监督,在集成推进重点突破中提高工作成效

彰显协商式监督特色,聚焦关键内容和环节,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广集良策、广聚共识,强化监督助推落实。

通过重点提案领办督办推动问题解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徐惠民书记、王晖市长率先垂范,其他市委常委、副市长积极领办,就加快跨江融合步伐、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支持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等16件重点提案,组织提案者、相关委员、承办单位实地调研,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和落实情况“回头看”,推动提案快转化、工作快突破。针对近年来委员关注的缓解老旧小区停车难、整治老年保健品市场等提案,组织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对办理情况进行民主评议,提出改进建议,取得较好成效。

采取集中视察、参与检查等方式增强监督实效。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组织“三代表一委员”克服种种困难,深入现场一线,就污染防治攻坚和长江大保护突出问题整改,持续开展专项监督。聚焦危废、扬尘、水环境问题进行明察暗访,参与污染防治季度及年度综合考评,全年共开展105批次489个点位的督查,提出292条建议。工作组织有序有力,反映问题客观公正,提出建议务实管用,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赢得社会各界的点赞。围绕外卖食品安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开展专题监督,组织委员采取集中视察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了解真实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紧盯高标准农田建设、经济薄弱村发展等上年度政协重点履职成果,开展跟踪监督,构建政协有建议、党政有措施、工作有实效的履职闭环。组织力量参与省市县三级政协联动监督,就污染防治、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冷链产业发展与安全等开展监督性视察调研,形成工作合力。

运用社情民意信息促进工作落实。拓展信息收集渠道,利用委员微信群、“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等多种平台,直接反映社会热点和民生关切全年共向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55条,编发59期《政协信息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助力企业上市、保障春耕农资供应、加强疾控实验室建设等一批信息,引起市委、市政府领导关注,批示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落实。

五、用好“有事好商量”平台,在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独特优势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是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政协协商民主与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有序实践的创新举措。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政府大力支持下,全市政协系统扎实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从全面布局进入巩固深化阶段。

增强担当自觉。全国政协汪洋主席充分肯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江苏品牌、南通实践,认为探索了民主协商的新路子,要求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为各界群众有序参与基层治理开辟更多途径。省委娄勤俭书记3次作出批示,认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取得助发展、惠民生、促和谐的明显成效,为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全省政协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全省各市、县政协主席现场观摩我市不同类型协商议事室建设运行情况,省政协黄莉新主席高度评价南通协商议事工作扎实有力、富有特色、成效显著,为全省提供了典型示范。市委常委会会议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作为党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实施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以及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中,都明确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纳入工作职责和督查考核中。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及时传达贯彻最新要求,注重质量、注重实效,主动担当、创新举措,发挥“专”的优势,增强“商”的质效,提高“融”的水平。建立分级分类培训体系,推动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列为党校主体班培训内容;在组织全市政协系统集中培训基础上,举办专题培训班,对160多名各类协商议事室召集人、联络员和委员等进行重点培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自觉,进一步巩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工作格局。

立足常态长效。深刻领会、精准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的要求,坚持系统谋划,研究制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的规范性文件,并由市委批转下发。以务实管用为导向,围绕关键环节,明确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商前注重把准要求、摸清情况,商中注重有效沟通、凝聚共识,商后注重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推进智慧政协建设,全省首家开发“有事好商量”应用系统,联通协商议事各环节。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上下联动建好协商议事室信息库,完善召集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人员信息,建好参政议政人才库和应用型智库,为协商议事提供有力支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紧紧依靠党委领导,在基层党组织和政协系统建立健全了与协商议事室运行相配套的工作平台、工作网络和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围绕如何推动有效衔接、提高协商质量、转化协商成果等9个课题集中攻关,深化“有事好商量”制度化实践。

着力提质增效。强化组织推动,通过现场观摩交流、选编典型案例、制作展板和专题片等途径,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实现从典型引领向全面提质转变。加强分类指导,主席会议成员带领相关委室蹲点指导所联系的县(市)区,在成为全省典型并在全国介绍经验后,更加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的思考,围绕“找不足、知不足、补不足”,深入一线、聚焦质效、督查调研、排查问题,及时整改完善。集中协商亮品牌,按照省政协统一部署,在“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共组织2100多次协商议事活动,达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议出共识、事成利民的效果。全市基层协商议事室积极作为、创新实践,涌现出一大批值得推广的好做法好典型。市政协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实现全覆盖,遵循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界别所长原则,围绕“疫情防控常态下深化服务通商海外创业工作”“促进纺织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提升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水平”等议题,开展50多次协商议事活动,形成一批高质量建言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采纳。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市相关党政部门积极支持配合,县(市)区和镇(街道)党委加强组织推进,全市政协组织通力协作,各级政协委员发挥骨干作用,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成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全市1996个镇、街道、园区和行政村、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122个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实现全覆盖,并建成35个企事业单位协商议事室。紧扣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常态化组织协商议事,全年共开展6200多次协商议事活动,累计邀请4万多名群众参加,提出意见建议近1.7万条,助力解决了一大批民生实事,宣传引导、化解矛盾,在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市政协作为全省唯一代表、全国两个地级市政协代表之一,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发言,介绍在市委领导下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提升政协制度效能的典型经验,在大会上得到汪洋主席的充分肯定。《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和《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媒体以及“学习强国”等平台作了深度报道,省内外180多批次政协同仁来通学习考察,产生广泛影响。

六、注重履职能力建设,在“四个一线”实践中展现良好形象

面对新方位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能力素养,努力增强政协履职的时代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作用。着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营造团结和谐、共谋共商的政治氛围。认真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分享信息资源,推进合作共事。通过联合调研、优先安排大会发言、加强集体提案督办等途径,保障民主党派议政有舞台、履职有成效。一年来,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共提交建言材料50多篇、集体提案45件。政协各党派界别创新思路,开展富有特色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得到民主党派中央和上级政协的高度肯定。

强化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制定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对专委会所联系的界别进行优化调整,按照“保持专的特色、尊重委员意愿、人员适当平衡、促进融合党建”的原则,将所有委员编入专委会。以专委会为依托,实现党的建设、履职重点工作、界别活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等有机融合、集成推进。各专委会结合自身实际,在服务企业发展、增强监督实效、开展立法协商、加强团结联谊、扩大文史工作社会影响等方面,着力打造特色品牌。

彰显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委员参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报告会。邀请委员列席主席会议,参加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重点议题调研协商,充分听取委员的真知灼见。70多名委员在政协全会6个专题建言献策会上进行高质量发言。走访看望民族宗教界委员,落实市领导与港澳委员、对外友好界委员、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特邀成员座谈交流制度,支持港澳委员在维护港澳地区繁荣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及时修订委员履职考核细则,将委员参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纳入考核范畴,严格执行履职情况年中提醒和年度通报制度,推动高质量完成“委员作业”。通过《南通日报》、南通电视台和《南通政协》、南通政协门户网站等载体,多角度展示委员履职风采。

突出机关服务保障作用。全面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成立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完成换届。机关党组全力配合市委巡察工作,支持派驻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行监督职责,自觉接受监督。深入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大讨论和“弘扬新时代南通治水精神”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改进机关作风,激发干部“狼性”精神。完善委室考评实施办法,强化日常监督考核,激励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机关综合协调和服务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重视做好老干部服务工作,支持老同志“和韵”报告团服务社会作贡献,发挥市政协理论研究会(联谊会)、书画会的积极作用。加强与县(市)区政协协作联动,坚持履职共推、资源共享、品牌共育,全市政协系统呈现团结奋进、创新有为的良好风貌。

各位委员,过去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南通市委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密切配合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委员和县(市)区政协戮力同心、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市政协历届老领导热情关怀、倾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十二届政协常委会,向关心支持市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体政协委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凝聚共识的方式方法需要进一步探索,委员履职的能力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改进。

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今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作为履职方向标,切实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提升“三个全方位”水平、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为我市“十四五”开好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起好步贡献智慧力量。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更高站位学习领会,推动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生根

学深悟透才能笃定前行。全市政协组织、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重大政治任务。深入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总书记对江苏发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定位要求,准确领会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民营经济发展与实业报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用心用情感悟总书记对南通的关怀厚爱,深刻理解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完善学习制度体系,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通过常委会议集体学习、专委会委员履职党支部交流学习、政协讲坛、委员培训等多种途径,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依托张謇企业家学院,举办专题培训班,引导企业家委员带头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在增强家国情怀、践行实干精神、担当社会责任中树立标杆。立足实际找准落点,把五中全会精神和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学习,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精神贯通起来理解,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激发融入大局、助推发展、创新实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以更强担当服务大局,紧扣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建言资政

唯有担当才能不辱使命,唯有尽责才能体现价值。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局大势,围绕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的奋斗目标,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找准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体现实实在在的政协担当。聚焦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协商议政,选择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大力培育张謇式通商群体、“加快强链补链固链,促进纺织产业现代化”等议题,开展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就推动船舶海工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在双循环中发挥“新侨”优势、高质量建设沿江生态廊道等议题,组织双月协商和主席会议视察,提出更多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履职尽责,以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为专题,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推动补短板、强弱项;就县(市)区交通一体化、农村水环境改善、乡村振兴示范村先进村培育、养老水平综合提升、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等群众关注的问题,组织委员视察调研、协商建言,努力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突出政协民主监督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特色,就污染防治攻坚和长江大保护情况持续开展专项监督;聚力老小区改造组织专题监督;对“聚焦重点困难人群,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托育服务市场健康发展等重要履职成果转化落实情况加强跟踪监督;结合民生类重点提案办理进行融合监督,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持之以恒的韧劲,有效助推改革发展、协助破解民生难题。

三、以更实举措凝聚共识,汇聚齐心协力奋进新征程的强大正能量

共识引领人心,团结就有力量。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是政协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更好凝聚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的共识。加强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整体推进专委会委员履职党支部、界别开展活动,组织“委员看南通”专题视察,加深委员对市情社情的了解认识,增进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理解支持。开展“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推动实现个人读书、互动交流和能力提升、思想进步相统一。面向社会做好传播共识的工作。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书画展等活动,激发社会各界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等平台,落实委员联系群众制度,鼓励支持委员在履职工作中和关键时刻亮明身份,主动做好释疑解惑、提振信心的工作。通过在主流媒体开设专栏专版等方式,传播委员声音,回应群众关切。面向海内外画好同心圆。建立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机制,加强与海外商会、同乡会的联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创新服务港澳委员、对外友好界委员、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特邀成员的方法,为他们建言资政创造条件,汇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

四、以更大力度推进创新,不断提升专门协商机构的制度效能

守正创新是时代发展所需,也是政协工作活力之源。坚持系统观念,创新思路举措,推动政协工作彰显特色、走在前列。在市委领导下,按照省政协提出的持续打造协商议事“金名片”的要求,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提质增效,不断探索民主协商新路子。强化组织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要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与党政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沟通、密切配合,注重集成推进,将协商议事纳入政协协商议政格局,深度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更好发挥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综合效应。强化质效导向。坚持“规范不繁琐、简便不简单”,在“多请群众说”中了解社情民意,在“多让大家议”中形成协商共识,在“多解百姓事”中彰显协商成效。加强分级分类培训,优选协商议事召集人和参与对象传授经验、示范引导,提高认识水平,提升协商能力。精心组织“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用好百姓家门口的协商平台。及时了解、指导基层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确保不走偏走样、不图虚名,力戒形式主义。强化双向发力。既要重视应该解决、可以解决的群众关切问题,推动协商建议转化落实,又要对无法解决或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工作,正确传递党政声音,使协商议事过程成为增进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误解的过程,求得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打好提质增效“组合拳”,加强各种履职方式、平台载体的统筹整合,提高视察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文史等经常性工作成效。持续打造“智慧政协”,把互联网优势与政协协商特色结合起来,搭建“不落幕”协商平台。抓住制度建设“牛鼻子”,把鲜活有效的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通过制度执行提升政协系统整体工作水平。

五、以更严要求固本强基,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新时代树立新样子,必须把握全国政协汪洋主席提出的人民政协处于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四个第一线的定位要求,展现一线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全面落实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制度规定,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探索专委会委员履职党支部开展工作的有效途径,切实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委员履职热情,开展“牢记嘱托、担当作为”主题活动,引导委员在本届政协履职的收官之年,倍加珍惜、尽心尽责,提高政治把握、协商议政、调查研究、合作共事本领,做到建言见水平、聚识有影响、助推出实招。完善履职激励约束机制,落实委员填报年度履职情况、提交本届履职报告的要求,将委员履职情况作为换届继续提名的重要参考。选树优秀委员,全媒体展示履职风采。进一步加强改进专委会工作,在强机制、重融合、提质效上下功夫,更好突出专委会在调研协商、联系委员、开展界别活动等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打造特色品牌。进一步提升机关服务效能,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抓好巡察整改和机关作风建设,推动机关干部勤于学习、勇于担当、善于创新、乐于奉献,打造跟得上趟、承得了重、成得了事的干部队伍,提高服务协商、调查研究、信息化建设、办文办会“四个质量”,为政协履职提供坚强保障。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发挥政协组织整体优势。

各位委员,思想引领时代,奋斗成就梦想。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切实履职,为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