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06-29 字体:[ ]

在市政协十二届十二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黄 巍 东

(2019年6月28日)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

营商环境对于市场主体就像空气和水对于生命体一样,是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条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市政协常委会议今年重点议政性专题。刚才,啸平副主席介绍了前期调研协商的基本情况。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进行了大会发言,他们既参与政协主课题调研,又承担相关子课题任务。这些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形成的大会发言材料,查找问题一针见血,对策建议精准到位,对进一步完善建议案很有价值。吴永宏副市长专门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对建议案和大会发言给予充分肯定,并向大家通报了相关工作。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通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修订)》。会议结束前,我再简要讲两点意见:

一、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这次常委会议选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议题进行专题协商,主要有三点考虑:

第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党委政府不遗余力推进的工作。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去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召开了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一贯立场,明确了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李克强总理亲临我市指导,专题视察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情况,强调要落实好支持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6月2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的措施,通过扩大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规模、提高便利度、降低融资成本、完善风险补偿机制等一系列改革探索,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小助微。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座谈会,并出台富有含金量的政策文件,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松绑减压、助力铺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最近又印发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实施细则》,并部署开展“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推动各地各部门与企业心贴心、面对面,实打实为企业破解难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是一个没有休止符的系统工程,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年初,市委、市政府把这个课题交给政协,市委陆书记希望政协重点调研行政审批服务之外存在的突出短板,了解各项惠企政策落地情况,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言资政。

第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广大企业家共同的心声。“春江水暖鸭先知。” 一个区域的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家感受最深,也最有发言权。这两年,我们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我市营商环境整体较好,但还有一些盲点、堵点和痛点,即使是在全国有影响、有品牌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也还有提升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民营企业发展遇到“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等困难问题,在我市也不同程度存在。特别是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美贸易战升级、资本市场波动、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抬升、转型升级倒逼机制等因素,使得民营企业特别是一些中小民营企业信心不足、步履艰难。越是在困难时,越需要打气鼓劲,越需要政策支持。市政协围绕这一重要议题调研协商,也是主动回应广大企业家的意愿诉求,积极为民营企业生存发展鼓与呼。

第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无论是 “市长与企业家委员面对面”活动,还是在政协专题建言献策会上,委员们围绕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踊跃献计献策,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在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还有10多份提案,从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突破要素瓶颈等多个角度,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言。按照党政所要、群众所盼、委员所需、政协所能的原则,我们把这一课题作为今年议政性常委会议重点议题。

这次调研协商在主席会议统筹组织下,坚持统分结合,由分管副主席牵头,责任委室和配合委室共同做好具体组织工作,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聚焦重点,兼顾一般。在关注大中型企业发展环境的同时,更注重听取小微企业的意见诉求;在整体了解营商环境的基础上,把调研的重点聚焦到行政审批之外的服务环节。二是注重融合,统筹推进。在调研力量上,加强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协作联动,邀请有专长、有观点、有提案的常委和委员参加,尽可能把各方面智慧力量整合到政协平台上。在方式方法上,将调查研究与“三走进一联系”等活动有机结合,将调查研究与提案督办等相互融合,使调研协商的过程成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过程。三是直面问题,求真务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深入企业了解真实情况,并把企业家反映的具体案例逐一梳理,在此基础上进行实证分析研究。参与调研的委员和企业家能够讲真话、道实情,做到有感而发、真情流露,在不少问题上达成共识、产生共鸣。

高质量发展必须建立在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之上。要进一步转变观念,牢固树立“优化营商环境就是提升核心竞争力、解放生产力”的理念,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先决条件,真正从拼资源、拼优惠政策转到拼发展环境、拼服务效率上来。要落细落实政策举措,增强政策供给的协同性,提高民营企业政策的知晓率,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要实实在在破解企业遇到的难题,把企业满意度作为营商环境的最终衡量标准,针对企业反映比较强烈的融资、税费、用地、用电、人才等问题,研究更加务实管用的对策措施。要视企业为衣食父母,在精准服务、贴心服务上下功夫,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更有动力。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后,市政协将继续做好跟踪推进工作。今年,市委出台《关于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督办市政协重点协商议政成果和重点提案的实施办法》,将内容从重点提案扩大到重点协商议政成果,对象从市政府领导拓展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市委常委,工作安排从年度计划变成常态化、制度化领办督办。我们要坚持结果导向,认真落实市委文件精神,组织委员进行跟踪视察监督,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改变“成果一报了之”“建言止于批示”的履职模式,给委员和企业家一个比较满意的答案,为打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一流营商环境贡献政协的智慧和力量。

二、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双向发力是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最新要求,是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人民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全国政协汪洋主席多次强调,人民政协一方面要畅通渠道、完善机制,创新形式、提高质量,引导各界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积极建言资政;另一方面要协助党和政府多做解疑释惑、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最大限度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在上个月召开的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汪洋主席指出,市县政协的主要工作是协商,主要工作方式是搭台,工作主旨是双向发力。这次常委会议,我们一起来学习贯彻双向发力方面的工作要求。

第一,要准确把握双向发力的内涵要求。人民政协建言资政重在汇聚各方真知灼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服务,强调的是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作用;凝聚共识重在增进理解、求同化异,形成心齐气顺、团结奋进的良好局面,凸显出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功能属性。坚持双向发力,就是要同向努力、有机融合,根本目的在于维护核心、围绕中心、共筑同心,最大限度地汇集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如此强调双向发力,也是针对政协工作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的。譬如,有的重建言资政、轻凝聚共识,存在“单向发力”问题,凝聚共识成为突出短板,对怎么结合视察调研、协商议政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怎么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政协工作优良传统,普遍缺乏研究和相应的机制保障;有的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割裂开来,存在“两张皮”现象;有的建言资政“含金量”不高,成果转化落实不力;有的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浮于表面,特色和成效不够明显。

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具有鲜明的政治优势、较强的人才智力优势、独特的渠道优势和显著的平台优势。坚持双向发力,体现了对政协性质定位的不懈坚守,也是人民政协的优势所在。推进双向发力工作,应切实把握好“三性”:

一是注重靶向性。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建言“靶向性”要强。无论是建言资政还是凝聚共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基本要求。要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力争建言建在需要时、献计献在关键处。围绕群众思想认识的困惑点,特别是在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认同上,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形成推动改革发展的整体合力。

二是体现融合性。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既有区别、有侧重,又有关联性、一体性,二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要把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贯穿政协履职全过程。在调查研究、建言资政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广开言路,真诚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议,了解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同时注重做好宣传释疑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更大范围的共识,增进更为广泛的团结,使重点课题的调研成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过程,成为双向发力的过程。譬如,我们围绕污染防治攻坚开展专题监督,组织“三代表一委员”深入一线督察,既了解实际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又向党委政府提出了350多条具体建议;既让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了解到市委市政府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又通过督察宣传,让群众对污染防治工作有了更多共识,所以既是民主监督的过程,也是协商议政的过程,既是建言资政的过程,也是凝聚共识的过程。

三是扩大开放性。坚持双向发力,需要有效整合政协委员、民主党派、界别、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等多方力量。要以开放的视野和思维,拓展履职平台,延伸工作触角。引导各界群众有序政治参与,通过倾听民意,广纳群言,提升调研针对性和建言精准性,通过良性互动,加深理解,推动形成公共理性。在做实线下双向发力的同时,要主动顺应互联网时代要求,大力推进智慧政协建设,重视做好线上双向发力工作。

第二,要积极探索双向发力的有效机制。推进双向发力工作,不仅要在工作举措上创新突破,更要在制度、机制和程序层面加强研究。

一是完善与党政工作的衔接机制。人民政协双向发力,既要靠自身持续努力,也需要党委政府真支持、真给力。市县政协组织要主动争取、善于争取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要靠激情、实干和创新赢得党委的支持。推进政协双向发力工作制度与党政运行规则的有机衔接,真正把建言资政纳入党政决策程序,把政协凝心聚力功能的发挥融入“大统战”格局中。在建立重点协商议题会商机制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强化知情明政机制。邀请政府主要领导向全体委员通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邀请相关部门围绕社会重点关切问题进行专题通报,解决建言资政信息不对称问题。组织委员对全局性工作、重大工程进行集中视察,让社会各界充分认知感知和理解支持中心工作,达到消除误解、理顺情绪、统一思想、增进共识的目的。要进一步完善建言资政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落实党政领导领办督办政协重点协商议政成果和重点提案制度,建立政协重要履职成果转化跟踪监督制度,实现从议题提出、协商建言到党政专题研究、领办督办再到成果转化、跟踪监督问效有机衔接的闭环管理。

二是优化双向发力的运行机制。人民政协双向发力,要坚持系统思维、集成推进、重点突破。建立菜单式履职服务机制。引导委员自主选择参与的重点调研协商议题,在充分尊重委员意愿的基础上,强化统筹安排,尽可能扩大委员参与面,使更多委员有和党政领导、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面对面协商交流或共同视察调研的机会。建立互动式协商议政机制。搭建专题协商座谈会等建言资政平台,邀请政府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等参加,实现互动交流,并通过移动履职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引导更多委员踊跃建言献策。建立常态化联系联络机制。去年,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对推进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提出明确要求。在政协党组领导下,完善机关党委、专委会联合党支部、各专委会党小组的组织体系,组织指导专委会所联系的各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小组开展活动。认真落实主席会议成员、党组成员和专委会走访委员制度,全面推行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开展多层次、常态化、有温度的联系联络工作。建立全流程质量评价机制。坚持把质量摆在突出位置,制定建言资政质量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我们已经制定了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办法,引入重点提案办理第三方评价机制,实行常委会议服务质量现场测评等机制,今后还要建立重点课题调研、专题协商议政会议、社情民意信息等质量评价标准,实施履职专项评估总结,倒逼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落实与民主党派的联动机制。人民政协的党派性特征决定了双向发力必须与民主党派整体联动、同频共振。不仅要在思想认识上强化、在工作安排上体现,更要在制度机制上保障。我们要重点落实好五项制度:落实主席会议成员和党组成员分工联系民主党派制度,通过上门走访等形式直接听取意见,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推动人民政协政治共同体建设;完善政协秘书长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秘书长和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联席会议制度,就重点工作和共同性事务加强沟通联系;强化专委会与民主党派合作机制,实现优势互补;探索政协机关干部与民主党派干部合作共事机制,通过挂职锻炼、互派干部,增进相互了解;完善政协和民主党派履职联动机制,加强对重点课题的联合调研和对重要工作的协同推进。

四是探索与社会公众的沟通机制。加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与社会公众的交流互动,既是坚持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也有利于拓展双向发力的空间。要推进开门协商、开放协商,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邀请群众代表参加专题协商座谈会,加强网上信息互动,引导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参与重大问题和民生热点问题的协商讨论,把社会各界的智慧和意愿诉求体现到建言资政成果中。按照全国政协和省政协要求,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依托“委员之家”等平台,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协商送到农村、企业、社区,不断丰富拓展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的形式和渠道。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扎实开展委员走进企业、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联系群众的“三走进一联系”活动,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群众基础、民意基础,增进全社会的凝聚力、向心力。

第三,要着力提升双向发力的能力水平。推动双向发力立起来,应在充分发挥“四个作用”上狠下功夫。

一是突出委员主体作用。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双向发力的主体。委员的履职意识和能力,直接决定着双向发力的质量和水平。要加强学习,推动委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长期、常态、长效上下功夫。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研讨活动,促进委员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专业素养。要选树典型,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协优秀委员通报激励暂行办法》,一届政协任期内原则上通报两次优秀委员,加大向社会宣传力度,增强委员履职的荣誉感和内驱力。要强化管理,认真落实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的“四个从严”要求,对履职不力的委员进行约谈,对“开会看不到人、建言听不到声、提案见不到文”的委员严肃处理,着力解决“名片委员”“荣誉常委”问题。同时,按照市委要求,进一步完善委员人选储备和委员产生、管理、退出机制,努力实现以委员人选推荐提名和委员履职服务管理为主要内容的“荐”“管”融合,从机制上优化委员结构、提升整体素质。

二是彰显界别纽带作用。政协由界别构成,界别是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重要渠道,是双向发力的重要平台。要根据社会阶层结构发生的深刻变化,对政协界别设置作进一步调整,充分体现界别的代表性、包容性、差异性,使各社会阶层、各职业群体在政协中都有自己的界别设置或界别归属。优化界别委员构成,使委员分布更加合理。提升界别组织化程度,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和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制度,理顺界别与专委会的关系,依托专委会开展界别活动,形成专委会与界别工作的良性互动。精心组织界别活动,将学习教育、视察调研、知情问政、界别协商等有机融合,真正把界别特色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紧密结合起来。

三是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对双向发力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在前两年优化机构设置、统筹力量配备、制定工作规范的基础上,今年将正式对委室工作进行绩效考评。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对各委室年度工作目标计划进行了专题研究,对重点工作确定、分值设置等提出明确要求。年终,各委室还将在政协常委会议上汇报年度工作,并接受各位常委的测评。真正体现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差有尺量,推动专委会真正把双向发力的责任担当起来。

四是强化机关服务保障作用。政协双向发力工作的高质量离不开机关服务保障的高水平。要按照“四个第一线”的要求,提振机关干部的精气神,推动机关干部更多一些热情、更多一些创新、更多一些奉献,保持一流作风、树立一流标准、争创一流业绩。要着力提升机关干部的能力素质,锻造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的“三能”干部队伍。特别是要做到会组织、会搭台,提升协商组织化程度;会综合、会反映,提高文字综合服务质量;会沟通、会聚力,探索新形势下团结联谊工作的有效方法,为政协双向发力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各位常委,新方位新使命要求人民政协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希望大家进一步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贡献更多政协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