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1-05 字体:[ ]

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2023年1月4日)

黄  巍  东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

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明天就将开幕,这次常委会议是全体会议召开前的必经程序。刚才,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决定及有关事项,审议通过了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会议还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的优秀提案和2022年度全市政协工作先进集体进行了表扬。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次常委会会议完成了各项议程。下面,我就如何高质量开好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深刻认识此次全会的重要意义

政协全体会议是人民政协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和制度化协商平台,是政协最高层次的协商议政会议,也是政协工作整体水平和形象的集中展示。召开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更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这次全会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凝心聚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一次大会。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了“六个更好统筹”的要求,为科学谋划明年经济工作,推动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上周召开的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全会部署要求,锚定“一枢纽五城市”主攻方向,进一步明确了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工作目标和思路举措。在这个重要时刻召开政协全体会议,就是要把各党派团体、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各方面智慧力量汇聚到现代化建设的中心任务上来,凝聚起同心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这次全会是全面落实二十大对人民政协新部署,在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更好展现政协担当作为的一次大会。二十大报告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战略高度,对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提出了“三个坚持”“一个发挥”“一个加强”“一个提高”“一个完善”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站位很高、分量很重、内涵很深。前不久出台的《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明确把提高政治协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作为做好政治协商工作的基本遵循。市委对“两会”召开高度重视,前不久专题听取了“两会”筹备情况汇报。我们务必深刻领会、提高站位,通过全会的召开,进一步明晰政协工作方向、把握政协履职重心,持续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二、围绕中心、双向发力,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政协常委作为政协履职的骨干和中坚力量,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引领带动全体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严肃认真的态度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参加政协会议,展现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和担当。

一要在建言献策上示范引领。政协全会作为政协建言资政的最高平台,对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质量要求非常高。专题建言献策会是多年来政协全会的品牌。这次全会我们继续安排6个建言献策专题,王晖书记、吴新明市长完全同意政协的协商专题。王书记专门作出批示,高度肯定政协建言献策专题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站位高、选题准,并选择参加“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提升治理能力水平”专题。吴市长选择“抢抓区域重大战略机遇,加快推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届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带领全体常委和副市长,与委员面对面互动交流、协商座谈,大家要善于从大局出发,深度研究思考问题,认真修改建言材料,做到观点鲜明聚焦,问题切中要害,原因分析透彻,建议务实可行。提案是政协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要讲求质量,集中精力提交1件高质量提案。在写好高质量个人提案的基础上,还可以界别为单位形成一批有分量的集体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反映问题快,可以直达党政领导,是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汇集民智的重要途径,近年来也越来越受到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高度重视。要善于运用好这一重要载体,将亟须引起重视的问题第一时间反映上来,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

二要在凝聚共识上示范引领。这次全体会议安排两个半天用于小组讨论,很多常委本身就是召集人,要组织委员认真协商讨论,聚焦讨论主题,把握正确导向,提高发言质量,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规的良好氛围,真正把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的要求落到实处。各位常委既要踊跃发言,又要带动所在界别、所在讨论组委员履职尽责,多做广开言路、发扬民主、增进共识、汇聚力量的工作,更好扛起“落实下去”和“凝聚起来”的责任。

三要在遵章守纪上示范引领。严肃会风会纪,既是开好会议的重要保证,又是衡量会议圆满成功的重要标尺。各位常委要以身作则,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和会议期间的各项规定。严格落实封闭管理的要求,严格执行会议请假制度,特殊情况必须如实报告请假原因并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对于无故缺席或擅自离开驻地的委员,将公开通报批评,并反馈其所在单位。让“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成为政协人的行为规范和价值追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精心组织、通力协作,全力确保会议平稳有序成功召开

这次全会正值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不确定性、复杂性不同于任何一次例会。大家要把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守纪律贯穿大会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各项工作,确保让组织满意、让委员满意、让社会满意。

一要拧紧责任链条,落实责任分工。全会的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涉及面广、任务繁重,必须坚持系统性思维,实行一体化作战。大会秘书处成立了秘书、组织、宣传、提案、建言、联络、总务和疫情防控等8个筹备工作组。大会秘书处和各组负责人要各负其责、守土有责,坚持“首问负责制”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要强化“一盘棋”思想,主动协作、相互“补台”,带领整个团队齐心协力做好服务保障各项工作。

二要善于细处着手,做到精益求精。细节决定成败。开好本次全会,既要有全局性的通盘考虑,更要有细微处的反复推敲。要进一步细化会务工作,注重开幕会、闭幕会、专题建言献策会和小组会议等环节的组织工作,加强与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及有关部门的密切联系,做到全过程精准无差错。这次全会,我们把会期由以往的3天半压缩到3天,对各个环节之间的精确把握和无缝切换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工作组的同志务必把各个环节考虑得更周全、衔接得更紧密,确保会议有序、紧凑、高效进行。要精致做好服务工作,细致安排好会场、交通、食宿等工作,既坚持务实办会、节俭办会,又要热情耐心、周到服务,提升服务保障工作水平。要大力开展宣传报道,突出政协履职特色,全方位讲好政协委员履职故事,扩大社会影响。

三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各种预案。面对疫情形势的特殊性,我们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要加强与参会委员的联系,积极了解委员的身体状况,在参会方式、食宿、交通等方面做足预案。重视做好隔离酒店分会场的服务工作,让克服困难参会的委员倍感家的温馨。坚决防止和克服麻痹思想,做到事前有预案、处置有规范、行动有准则,稳妥有序做好保障和应急等工作,将各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新征程呼唤新作为。让我们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齐心协力、团结奋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把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成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大会,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