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08-24 字体:[ ]

在市政协十三届二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2022年8月24日)

黄  巍  东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

这次会议是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议题进行协商议政。会议结束前,我再讲两点意见:

一、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基赋能

这次常委会会议选择“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议题进行调研协商,主要有三点考虑:

一是上级有部署。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应有之义,是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而且“能办大事”;“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启动一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项目,激发涌现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今年的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若干措施》《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等系列文件。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深入实施“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省委书记吴政隆还亲自领办督办《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要求大力培育更多“链主”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竞争力。

二是发展有要求。制造业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根本,是支撑一个地区经济的重要力量。一座城市,如果制造业不大,难以做大经济总量;制造业不强,难以增强发展后劲;制造业不优,难以提升产业能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专门召开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对推动南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部署;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进一步提升经济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明确要求,引导更多优质资本投向先进制造业,力争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前段时间,市委书记王晖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新明分别领办督办《关于加快集聚资源要素,推动建设南通沿江科创带的对策建议》《深入跨江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高地》的重点提案,在督办中明确要求“勇当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加快推动南通制造业迈上新台阶”,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对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制造业发展的关心和重视。“专精特新”企业不仅是制造业的重要支撑,也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的关键所在。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有利于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解决“卡脖子”问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有利于示范引领广大中小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实现从产业链低端环节向高端环节跃升,进一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拥有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是一个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反映,也是一个城市产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指标。

三是企业有需求。“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当前,世界疫情仍不明朗、外部环境更趋复杂,给我国经济和市场预期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中小企业面临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专精特新”企业规模虽不一定大,但不可替代,市场占有率高;领域虽细,但处于价值链上游,具有小配件蕴含高技术、小企业支撑大配套、小产业干成大事业等特点。“专精特新”企业以专补缺、以小补大、以精致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展现出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和蓬勃生机。因此,把中小企业培育成长为“专精特新”企业、单项冠军,既是增强经济韧性的强大保障,也是企业自身发展的迫切需要。

这次调研协商在市政协主席会议统筹组织下,延续了以往好的做法,由分管副主席牵头,党派、市县整体联动,责任委室具体组织实施,主要体现三个特点:一是走访调研力求深入。调研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专精特新”企业的配套政策、要素保障、创新能力等重点,深入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实地了解企业诉求。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深入开展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活动,走访138家委员企业、10余家应用型智库专家企业和参政议政人才库成员企业,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同时,还将《助企惠企政策要点》送到企业家手中,并就助企惠企相关政策进行解读,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切实增强发展信心。二是意见征集务求广泛。为广泛听取意见、摸准实情,共召开座谈会、商讨会20余次,梳理问题140多条,征集意见建议70多条。在会议座谈、上门走访、函询调研的同时,采取视频连线的方式,召开港澳委员、对外友好界委员及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特邀成员座谈会,听取他们对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招商引资、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诉求,汇聚各方智慧。三是协商议事谋求实招。此次专题协商议政,市政协充分发动市各民主党派、各县(市、区)政协和市政协经济界、科技和科协界等界别,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聚焦“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就“科创资源集聚”“访企问需纾困”等议题,开展了10多次协商议事活动,充分听取各界的意愿诉求,并将相关意见建议充实到建议案中。

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党委政府的引导扶持,需要企业家的自觉担当,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要坚持系统化思维。要将培育发展“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列为长期发展战略持续进行培育扶持,尽快出台促进我市“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专项扶持政策。引导企业找准独具特色的产业赛道,构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要着眼协同化创新。“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创新。要聚焦重点产业,瞄准关键环节、短板弱项,加强协作配套对接,开展强链补链招商。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在核心技术攻关、产业基础再造、科技人才引进、研发机构建设等方面协同工作,合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借力数字化改革,实施制造业“智改数转”三年行动计划,分行业、区域、批次进行数智改造,打造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样板。要突出精准化服务。建立市县联动的公共服务平台体系,落实政企常态化联络机制,通过“精准滴灌”为企业缓解痛点、解决难点、疏通堵点,不断提升服务供给和需求的匹配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万事好通”服务品牌,突出金融、土地、环境、人才等政策精准供给,进一步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要素、全周期保障。要注重常态化坚守。企业家要始终坚守实业、深耕主业、苦练内功,拒绝多元化诱惑,坚持错位化发展,弘扬工匠精神,专注在细分领域建立竞争优势,努力成为掌握独门绝技的“单打冠军”或“配套专家”。会后,在对建议案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市政协将加强跟踪推进工作,通过组织委员视察、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督办制度等多种形式,持续建言助力,促进成果转化。希望全体政协常委、委员继续关心支持这项工作,持续建言献策、积极助推落实,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扎实做好下一阶段各项工作,为夺取“双胜利”彰显更大作为

今年是市十三届政协的开局之年。换届以来,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党政中心任务,重点围绕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优化重点难点场所文明经营环境、加快实施区域治水工程等4个课题调研协商,扎实开展“政协主席深入走访委员聚共识助发展”专题活动,特别在疫情防控、稳住经济大盘等大局中,始终与党政同心同向,充分展现政协担当作为。聚焦人民群众期待,协助做好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工作,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及时反映百姓心声,以实际行动体现政协为民情怀。深化协商民主实践,协助市委召开全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巩固提升工作推进会;按照市委要求和市委主要领导点题,结合市委、市政府阶段性重点工作,组织开展“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得到省政协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市委书记王晖专门作出批示,认为市政协“积极运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组织各地围绕学校、工厂、市场等重点场所周边秩序管理及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协商、凝聚共识、推动落实,取得明显成效”。下一阶段,我们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推进力度,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把理论武装抓得更紧。要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组织全市广大委员、政协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精神,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进一步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共识。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省委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在南通为全省发展大局挑重担扛重责中贡献智慧力量。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明晰政党协商与人民政协政治协商的各自侧重点,推动《条例》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工作实处。紧扣“用好”读书平台、“融合”提高履职能力这两个重点,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并与重点课题调研、协商议事、学习培训等统筹推进,切实增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立足主责主业,把履职成效抓得更好。坚持把高质量履职摆在政协工作的突出位置,按照年度协商计划,有序开展好各项调研协商、民主监督活动,形成高质量协商议政成果。持续放大“三代表一委员”督察效应,聚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重点提案领办督办工作,及时沟通协调,落实督办机制,确保市领导领办督办政协重点提案的“规定动作”落实到位。着力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推动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新进展。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围绕“一委一品牌”,打造工作精品、打响履职品牌。

三是注重双向发力,把协商议事抓得更实。贯彻全省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精神,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升级版,把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三季度,按照省政协部署,将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目前,各县(市、区)政协、市管园区政协工委和市政协各界别迅速行动,已经围绕培育精品农场、落实“双减”政策、推动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健康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深入协商,充分议事,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协商议事成果。省政协主席张义珍即将来通专题调研,并参加协商议事活动。各地各界别要提高认识,精心准备,精细谋划,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重点关注城乡建设、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民生突出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推动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走深走实。要坚持“实”字当头,抓好关键环节,注重双向发力,能解决的,化解矛盾、多办实事;一时不能解决的,理顺情绪、解疑释惑,真正做到作风务实、措施扎实、成效真实。要继续举办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培训班,制订质效评价暂行办法,加强对县(市、区)、市管园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联系指导,持续推动协商议事常态长效、提质增效。

四是坚持强基固本,把“两支队伍”抓得更强。编撰委员履职指南,为委员履职“精准导航”。组织开展新任政协委员培训班,全面提升委员能力素质。完善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平台,实施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做好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日常服务管理工作,切实把“两库”成员的意见建议吸收好、运用好。按照“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的要求,认真抓好政协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标准,持续打造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扎实、廉洁自律的机关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任务艰巨复杂。让我们在中共南通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切实担起大团结大联合职责使命,群策群力,勇毅前行,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