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全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28 字体:[ ]

  在全市政协主席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王 德 忠

(20166月24)

同志们:

  去年,中央召开了统战工作会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就推进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今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俞正声主席用一个部分的篇幅专门阐述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问题。新形势下,在党的统战工作大格局中,人民政协如何结合履行职能充分发挥统战功能,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刚才,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发挥统战功能,推进政协事业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作了很好的交流发言,有鲜活的实践,也有理性的思考,有遇到的困惑,也有努力的方向,达到相互启发、相互促进的目的。下面,我也谈一点看法,供同志们参考。

  一、深刻理解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定位

  人民政协的统战性质是历史形成的。统一战线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人民政协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前夕,作为中国共产党与各方面党外人士协商建国的政治机构而产生。1954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后,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继续存在并发挥作用。由此可见,人民政协是在统一战线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统一战线是人民政协的母体。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表明,没有统一战线就没有人民政协;人民政协事业越是蓬勃发展,就越有利于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人民政协的统战功能更是其统战性质决定的。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的性质是最早得以明确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的共同纲领就明确规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2004年通过的政协章程修正案,对政协性质规定了三句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有学者认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人民政协的根本属性。

  当然,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统一战线涉及方方面面,方方面面都有统战工作。政协工作是党的统战工作大格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工作涉及的范围和对象与统一战线工作涉及的范围和对象很多方面是一致的,都关系到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根本任务也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我们要准确定位,强化政协开展统战工作的职责要求,把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体现到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

  二、正确把握凸显人民政协统战功能的几个关系

  人民政协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必须把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必须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

  一是正确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各党派合作共事的关系。中国共产党是爱国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必须牢牢把握的根本原则。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领导责任,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识。同时,也要认识到,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的机构,是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最重要的政治舞台,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都是统一战线中的平等成员。要充分尊重和保障他们的民主权利,认真听取意见建议,为他们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二是正确把握发扬民主与增进共识的关系。团结和民主是政协工作的两大主题,两者之间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和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主要就是做民主协商和团结联谊工作的。一方面,要在政协履职中充分发扬民主,鼓励各种意见建议的充分发表和深入交流,尊重和包容不同意见甚至反对意见。另一方面,要在包容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通过不同意见的比较、鉴别,使分歧在讨论中趋同、矛盾在协商中化解,努力推动形成共识。

  三是正确把握广交朋友与坚守原则底线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统一战线工作做得好不好,要看交到的朋友多不多、合格不合格、够不够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挥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必须把加强大团结、大联合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团结的面越宽越好,团结的人越多越好。在政协工作的同志都要树立交朋友意识,锻炼交朋友能力,做好交朋友工作。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我们所讲的团结并不是无原则的团结。要正确把握交友的界限,坚持原则,胸怀坦荡,着眼发展工作关系,而不是私人关系,着眼于统一战线大局,而不是个人小圈子,要多交挚友和诤友。

  四是正确把握增强政协组织自身凝聚力与广泛汇聚改革发展正能量的关系。政协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目的在于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为实现这样的目标,首先必须不断增强政协组织自身凝聚力,通过深化民主协商、合作共事,使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同时,又不能把统战工作的着眼点仅仅局限于政协组织内部,而是要通过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去影响和团结各族各界群众,实现更大范围的团结和联合,助力画好最大的同心圆。

  三、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

  人民政协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组织的作用,不仅要在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中强化统战意识,还应突出政协开展统战工作的重点。

  一是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团结奋斗的政治前提。人民政协开展统战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增进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在深化理论学习中增进共识。人民政协在成立之初,就把组织党外人士开展政治学习列为主要任务之一。面对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协商民主建设的新要求,政协的学习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组织各界委员深入学习政治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理解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在道路、方向、目标上形成统一意志和步调,提高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的能力和水平。要进一步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举办报告会、委员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增强学习活动的吸引力,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是搭建民主协商、合作共事的广阔平台。人民政协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政协组织发挥统战功能主要是通过搭建协商议政平台来实现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协平台上通过协商求同存异、凝聚共识,是政协团结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也是独特优势。我们要把加强履职平台建设作为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的重要内容。完善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协商座谈会等协商形式,探索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等新形式,统筹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强化监督性视察,加大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力度,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要坚持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不断提高委员参与政协履职活动的广度和深度。积极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发挥作用创造条件,有计划地安排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与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协商等活动,优先安排发表意见。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就明确规定,优化参会人员结构,以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为主体。高度重视党派团体的意见建议,积极引导党派团体以界别为单位提出集体提案、提交大会发言,加大对党派团体集体提案的督办力度,及时反馈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探索建立政协工作向社会开放的机制,向社会征集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线索,邀请市民代表列席政协有关会议,听取最基层的声音。履职平台很必要,民主氛围也很重要。要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良好氛围。政协的民主协商不在于形成结论性的意见,而在于促进沟通理解、增进共识的过程。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应始终坚持“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的方针,鼓励委员直面问题,讲真话、说实话,勇于发表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意见,让各种观点在政协平台上交流交锋交融。

  三是重视做好民族宗教、港澳台侨等工作。政协组织设有专门的民族宗教、侨联、台联、对外友好等界别,团结了一大批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代表人士,是协助党委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力量。要注意加强同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关心少数民族群众的合理诉求,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要密切与港澳委员和海外人士的联系,重视发挥港澳委员的纽带作用,扩大与港澳台侨同胞的联谊交往,加强与海外商会、同乡会的沟通,吸引更多海外人士支持参与南通建设。由于政协委员名额所限,本届政协聘请了一批南通籍海外成功人士为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特邀成员,邀请他们参加政协全体会议和有关活动。市十届政协还花了大量心血征集编纂出版了《南通籍海(境)外人士名录》、《南通籍海(境)外人士名册》。实践证明,这些做法对我市更好地引资引智、实施“走出去”战略都很有帮助。要重视研究当前社会结构和统一战线内部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加强与留学人员、新媒体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邀请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代表人士参加政协会议和活动,扩大团结面,增强包容性。

  四是积极开展富有政协特色的联谊交友活动。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我们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结联谊工作的有效方法,既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又充分体现政协特色。要以界别为单位,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组织委员开展学习座谈、联谊、协商议政等活动,充分发挥界别作为扩大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作用。要加强委员联络服务工作,全面推行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制度,认真落实主席会议成员、党组成员走访和约访委员制度,力争一届政协任期内将所有委员约访或走访一次。鼓励专门委员会和政协机关更多开展恳谈交流、走访看望等特色联谊活动,在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或是围绕纪念重大历史事件,组织座谈会、茶话会,增进社会各界的团结与共识。政协领导班子和机关同志要同政协委员、各界代表人士广交深交朋友,中共界委员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交朋友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平时要多联系、多沟通,经常走到他们中间,耐心听取、积极反映、认真采纳他们的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让他们更多感受到政协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还要积极支持政协联谊会、书画会等各类社团充分发挥作用,开展富有特色的联谊交友活动。

  五是切实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政协委员来自人民群众,代表不同界别领域,也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纽带。要注意发挥好委员作为界别群众代表的作用,引导委员更多关注老百姓身边的事情,关心和反映特定人群和弱势群体的意见。创新政协履职方式,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继续探索委员联系群众信箱、委员接待日等有效形式,为委员更多地接触基层、服务群众开辟新的渠道。还要引导委员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做到“动口”为民建言与“动手”帮民办实事相统一,持续开展“为基层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委员以界别为单位送医、送教、送科技、送法律下基层,为保民生、促和谐多做实事好事,让群众感受到政协委员就在身边、政协离自己很近,为切实增进全社会的凝聚力、向心力作出政协组织的应有贡献。

  同志们,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是人民政协的重大政治责任。希望全市政协组织把发挥统战功能贯穿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把握工作规律,探索有效路径,团结和凝聚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全市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提供力量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