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王德忠主席在市政协十一届二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01 字体:[ ]

2012年1023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加强社区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和社会管理创新工程的重要任务,是与基层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重要工作。本次常委会议以“创新社区管理、促进社会和谐”为专题开展协商讨论,恰逢其时,很有意义。会议听取了各调研小组和考察组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建议案。在上午的会议上,市委、市政府领导莅临会议,听取意见建议,并发表讲话,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城乡社区建设工作和对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的高度重视。本次调研得到市相关部门、部分理论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的大力支持,我们也邀请部门领导和部分社区工作者列席常委会议,汇集各方面真知灼见。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达到了预期目的。

  下面,我就如何加强社区建设工作、推动建议案落实,谈一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清新形势下加强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

  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居民群众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当前,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社会结构的变动,“单位”的社会管理和服务功能不断弱化,越来越多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在社区落户,大量离退休人员、外来务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等涌入社区,社区呈现出居民结构的多样性和需求的差异性。而社区内部的构成也呈现复杂性,有村改居、老小区、拆迁安置小区、商业开发小区等,社区管理的难度日益加大。近年来,社区居民因房屋拆迁、环境污染、物业管理、违章搭建等引发的矛盾,甚至群体性事件明显增多。社区已经由过去单纯的居民居住点,转变为各种利益关系的交会点、各种社会矛盾的聚焦点、社会建设的着力点。我们必须对社区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一个全新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维护稳定的重心在社区。社区是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只有充分发挥好社区“减压阀”作用,将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群众才能安居乐业,社会才能长治久安。要充分认识到,改善民生的依托在社区。社区联系着千家万户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社区建设的成果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幸福指数。只有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建设水平,满足广大居民的各种民生需求,才能更好地增进城乡居民福祉。要充分认识到,巩固政权的根基在社区。加强社区建设,可以使党的方针政策在基层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可以使社情民意得到更为畅通的反映,可以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使党的执政基础更加坚实。从这个意义上讲,社区建设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全市各级政协组织都要密切关注、积极支持、主动参与基层社区建设,努力推动一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二、加强社区建设,需要把握重点和关键环节

  我市社区服务管理总体上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尤其是社区服务体系建设与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还有不少差距。对照2015年全市95%以上的城市社区、85%以上的农村社区建成省级和谐社区的目标,我市社区建设管理的任务还很艰巨,需要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

  1.理顺体制关系。加强社区建设,首先要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工作职责,完善社区治理结构。要理顺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与社区居委会的关系。明确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与社区居委会是指导与协助的关系,社区居委会不是基层政府的“腿”,也不是政府部门的办事机构。提倡政府转变职能、重心下移,不是简单地把工作任务向社区交。要进一步强化街道行政管理职能和行政工作任务,回收社区行政管理事项,切实减轻社区的负担,尽快改变社区存在的“考核检查多、表彰评比多、重复统计多、台账资料多”等现象,克服社区工作被行政化倾向。要理顺社区居委会与社区其他相关组织的关系。充分发挥“一委、一居、一办、一站”在社区组织构架中的主体作用,强化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建立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公司参与的“四方”协调机制,形成社区建设管理的整体合力。积极培育社区服务性、公益性和互助性社会组织,使之成为推进社区居民自治的重要力量。

  2.强化服务功能。社区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服务,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着力解决社区居民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所需所求所盼,使社区居民得到更多实惠。要大力推进公益性服务设施建设。在每个社区建成不低于400平方米公共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加强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积极推广“一网通”、“一键通”和“一卡通”,增加社区文化、体育、娱乐活动设施,着力解决社区特别是老小区居民活动场所不足等问题。要研究和探索社区服务的重点领域。在抓好以民生保障为主要内容的社区公共服务基础上,一方面要突出关爱弱势群体,优先保障优抚对象、低收入人群、老年人、残疾人等社会特殊群体的服务需求,另一方面要突出便民服务,为广大居民日常生活提供便捷、细致、人性化的服务。要整合社区服务资源。发挥行政力量、志愿互助力量和市场力量的作用,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社区党员、公务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大力发展社区服务业,促进家政、修理、餐饮配送等社区服务的标准化、连锁化、规范化,打造社区服务品牌,形成政府公共服务、居民志愿互助服务、市场提供服务相衔接的社区服务体系。

  3.推进民主自治。通过居民自治实现社区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这不仅是社区建设的重要任务,而且是增强社区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途径。要增强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热情,增进“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共识。要完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落实社区居民的民主权利,保证广大居民群众在基层事务中当好家、做好主。进一步健全社区居民民主选举制度,不断扩大社区居委会直接选举的覆盖面;完善居务公开制度,重大事务及居民普遍关心的事务及时公开;落实社区事务听政会、议事会制度,对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务,广泛听取意见,加强交流沟通,保障居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还要积极探索业主自治与居民自治的有效衔接,切实维护社区居民和业主的合法权益,共同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4.提高居民素质。居民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社区文明和谐的程度,特别是在面对社区人员结构复杂化、居民思想观念多元化的新情况下,更要加强居民的教育引导工作。要从城乡社区的实际出发,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民主法制宣传普及工作,推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注重用身边的典型教育群众,推动形成尊老爱幼、扶贫济困、团结友爱、礼让宽容的人际关系,形成出入相邻、守望相助的邻里关系。要满足社区居民学习、娱乐、交友的需要,充分挖掘、有效利用社区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积极培育文化活动团体,鼓励组建群众参与度高的社区文艺协会,引导社区居民自主参与,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和文化认同感,营造健康向上的社区文化氛围。

  5.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社区建设,关键靠人,要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爱岗敬业的社区工作者队伍。要不断拓宽社区工作人员来源渠道,采取向社会公开招聘、民主选举、竞争上岗等办法,选聘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建立健全社区干部教育培训制度,市和各县(市、区)要制定培训规划,落实培训经费,确保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每年至少培训一次,对其他工作人员每两年至少培训一次,提高社区工作人员依法办事、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要提高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劳动报酬,落实报酬随经济发展而相应增长的机制。在提高经济待遇的同时,还要在政治上给予更多关心,打通城乡社区工作人员成长进步的通道,从而吸引更多大学生到社区工作,鼓励更多人长期从事社区工作。

  三、加强社区建设,需要各方面关心支持和参与

  社区建设是和谐社会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多、群众关注度高、工作量大,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参与和通力合作。作为政协组织,我们将继续关注此项工作,为加快和谐社区建设献计出力。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后,市政协办公室要主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办理落实情况以及意见建议采纳、实施情况。同时,要充分发挥政协职能,继续做好跟踪推进工作。要紧紧围绕居民群众普遍关注的完善社区服务设施、拓展社区服务功能、增强社区服务力量等专题,组织政协委员进行视察、调研、协商座谈,听取基层群众和社区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共同研究破解难题的对策措施,推动全市社区建设跃上新的台阶。作为政协常委或政协委员,我们都生活在社区,一言一行也倍受社区居民关注。希望大家在社区建设管理中发挥模范作用,带头履行各项规定义务,带头参加志愿者服务队伍,带头关爱扶持弱势群体,带头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骨干力量。也希望在企业界工作的政协常委、委员,积极参与社区的共建活动,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发挥自身优势,为社区基本建设多做实事,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各位常委、同志们,城乡和谐社区建设是一项惠及广大居民群众的民心工程,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让我们在中共南通市委的领导下,紧紧抓住我市作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城市和典型培育城市的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迎难而上、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为全面提升社区管理服务科学化水平、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