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1-16 字体:[ ]

王 德 忠

(201312月23)

各位常委、同志们:

  本次常委会议是为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召开做好准备的一次重要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政协南通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及有关事项,审议通过了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并就进一步完善两份报告提出了很好的修改意见。会议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办理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以来建议案、提案的情况通报,我们充分感受到市政府对政协建议案和提案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还增补了市政协委员,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表彰了全市政协工作先进集体。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次常委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下面,我就如何精心准备、周密组织并高质量地开好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讲几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增强把握大局的能力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新的重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形成在改革理论和政策举措上的一系列重大突破,标志着我国新一轮改革拉开了大幕。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大原则,合理布局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深入学习领会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既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加强思想武装、确保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取得成效的重要前提。市政协常委要带头认认真真地学,力求多学一点,学深一点,把学习过程转变为形成工作思路的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对策。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和即将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在深化学习中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强把握大局、把握大势的能力。通过学习,加深对全面深化改革目标、任务和举措的理解;通过学习,正确把握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以及对南通的影响,特别要深刻理解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的“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有忧、稳中有险”的科学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核心要求;通过学习,增进对推进陆海统筹综合配套改革新部署、实施“八项工程”新内涵、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新要求的理解。政协常委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解放思想,坚定信心,脚踏实地,主动作为,以新的精神风貌和新的姿态,做深化改革和加快发展的支持者、促进者、实践者。

  二、深入调查研究,为开好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做好充分准备

  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是各党派团体、各界人士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发表意见、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形式。市政协常委、委员要充分利用这一重要机会,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履行职责。希望大家利用会前这段时间抓紧准备,做到“有备而来”。要深入调查研究。各位常委、委员要紧紧围绕事关改革、发展、民生的重点问题,围绕党委政府工作推进的难点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要精心选择课题,题目切口要小,挖掘要深,在有限的篇幅内集中一个问题讲深讲透。为搞好大会发言和建言献策会,我们提出一些选题,但大家还要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和业务熟悉的领域,选择某一个子课题深入调研。要积极收集民情民意。各位政协常委、委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社会方方面面广泛联系,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心声、听真话,将群众的所盼所求通过政协全会这个平台及时反映给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促进问题妥善解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深入系统思考。各位政协常委、委员要善于从大局角度来研究问题、提出建议。要发挥智力密集、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集中的优势,多提出一些解决问题的建设性意见和可操作性的对策措施。也可以进行一些逆向思维,实事求是地、辩证地反映和提出一些不同意见,通过各种观点的交流、碰撞,促进决策更加科学。要积极主动建言。大会发言和专题建言献策会层次高、影响大,是政协全会的“重头戏”。各位政协常委要带头参与、踊跃发言,使大会发言和四个专题建言献策会气氛热烈、发言精彩、富有成效。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责最重要、最有效的形式。在写好高质量的个人提案基础上,还要以界别为单位组织好集体提案,放大界别的声音。明年我们将围绕集体提案加强督办、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和界别协商。社情民意信息针对性强、反映问题快,要充分利用这种“短平快”的形式,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一些急需引起重视的问题。

  三、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切实做好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各项筹备工作

  目前,距离大会开幕仅剩20天时间,会议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大局意识和饱满的精神状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会议的各项筹备任务,确保把本次会议开成一个团结民主、务实奋进、节俭高效的大会。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大会秘书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倒排工作时间,动员全体工作人员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投入到筹备工作中。这次虽然工作人员减少了,但工作的标准丝毫不能降低。秘书、组织、宣传、提案、建言、联络和总务等工作组要进一步明确分工,把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个人,做到责任主体明确、推动落实有力、督促检查到位。要进一步细化会务工作。要完善方案、关注细节,特别要注重开幕会、闭幕会和专题建言献策会议的组织工作,把各个环节考虑得更周全,衔接得更紧密,确保会议有序、紧凑、高效。主动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搞好委员报到工作,确保较高的参会率。负责材料起草的同志,要根据本次会议讨论的情况,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好两份报告。总务组要周密安排好会场、交通、安全、食宿等,既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的要求,务实办会、节俭办会,又要热情周到服务,让委员舒心满意。要进一步营造氛围。本次会议期间将不再编发简报,因而更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在会前、会中和会后组织一批专题报道和深度报道,重点宣传委员议政建言的成果,扩大政协会议的社会影响。会议结束后,市政协机关还要把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整理报送市委、市政府。要进一步明确纪律。政协全体会议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希望各位常委继承和发扬好传统、好作风,在服从大会安排、遵守会议纪律等方面,带好头、当表率,专心致志、善始善终开好会议。组织好界别委员的小组讨论,认真审议有关事项,完成大会的各项任务。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大会还是常委会议、小组会议,没有非常特殊的情况,一律不得请假。大会秘书处要抓好委员各次会议的考勤工作,及时公布并反馈给委员本人,使整个会议体现严谨务实之风、节俭清新之风。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我们描绘了改革发展的美好蓝图,也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开拓了更广阔的空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锐意进取、主动作为、有效履职,为把我市“两个率先”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