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二届十九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11-24 字体:[ ]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

刚才,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及南通视察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政协十三届十四次常委会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要求。围绕本次常委会会议协商专题,马啸平副主席介绍了前期调研协商的基本情况,有关民主党派、政协界别进行了大会发言,在深入调研、集思广益基础上提出一些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副市长赵闻斌同志到会讲话,对大家的建言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通报了相关工作。会议结束前,我再讲两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五中全会精神,为决胜“十三五”、奋进新征程贡献政协力量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要按照市委“三个结合”“三个覆盖”“三个到位”的总体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把总书记殷切期望、重要指示转化为推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

一要用心用情领悟,把握核心要义。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把握发展大势,总揽工作全局,言近旨远、催人奋进,是指导推动全市未来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全市政协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从事关南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用心用情感悟总书记对南通的关心关怀和人民情怀,全面准确理解把握核心要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对江苏发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把总书记最新指示要求与历次对江苏发展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省委赋予南通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打造全省发展新增长极的使命有机贯通起来;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关于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和理解张謇精神的时代价值,学习张謇的家国情怀、实干精神、诚信品质、社会责任和民本意识等;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关于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要深刻领会和把握总书记关于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断巩固和拓展疫情防控成果。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对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的科学判断,深刻领会和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深刻领会和把握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安排。

二要激发奋斗精神,凝聚奋进合力。总书记反复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总书记亲临南通视察,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南通发展的高度重视,对南通人民的关怀厚爱,也是对江海儿女矢志奋斗的最大褒奖、巨大鼓舞。要深入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营造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把总书记对南通的殷殷嘱托传递到社会各界,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要深入宣传“十三五”时期南通发展取得的喜人成就,宣传“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和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新出海口等重大战略工程给南通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宣传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三个全方位”的总体思路和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的战略定位,进一步增强发展信心和决心,激发奋斗热情和激情,用拼搏和实干创造南通的幸福明天。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专委会履职党支部要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第一时间把总书记视察江苏及南通时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到每一位政协委员。广大政协委员要结合视察调研、“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等日常履职活动,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和凝聚共识工作,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五中全会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为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实施厚植社会基础,为奋进新征程汇聚更广泛的共识、更强大的力量。

三要自觉扛起责任,主动担当作为。总书记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对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作出过科学论述。五中全会强调,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唯有担当才能不辱使命,唯有尽责才能体现价值。要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全面对标对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五中全会精神,紧扣“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以助力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为工作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找准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体现实实在在的政协担当。围绕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是今年各级政协履职的重点工作。9月份,我们邀请市委主要领导与企业家委员“面对面”协商座谈。10月份,召开专题协商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用好政协制度化协商平台,深入调查研究,广集民智民意,为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持续建言。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和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高质量谋划好明年重点协商议题,确保政协工作始终围绕中心、融入大局、助推发展。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要明显提高。人民政协要发挥独特优势,积极融入和有效服务基层社会治理,明确更高定位,拉升工作标杆,持续擦亮“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品牌,使人民政协与基层群众贴得更紧。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注重整体推进。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对照“争当表率”的要求,加强系统谋划,注重务实创新,完善制度建设,不断提质增效,更好地彰显人民政协制度优越性,努力在新发展阶段展现新作为。广大政协委员要主动扛起责任,发挥各自优势,在现代化新征程上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企业家委员要带头弘扬张謇精神,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在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中勇挑重担、多作贡献。

二、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为市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夯实基层基础

这次常委会议选择“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议题进行专题协商,主要有三点考虑:

第一,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工程。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是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总书记强调,“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机制,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完善基层民主协商制度、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等要求。我市作为首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新社区治理是基础工程。市政协选择这一切口小、立意高的议题协商,就是紧扣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紧贴基层群众需求,为推动市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汇聚各方智慧力量。

第二,社区治理是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联系群众最直接、服务群众最具体,也最能听到群众声音,最能感知群众冷暖。随着经济社会加速转型,城乡社区日益成为社会群体的交汇点、社会矛盾的积聚点和社会治理的着力点。社区治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只有不断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建设水平,才能满足广大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更好地增进城乡居民福祉。

第三,社区治理是多元共治的系统工程。小社区连着大社会,事务琐碎复杂。社区治理不是一个简单工作,而是一项系统工程,基础是共建,关键是共治,最终目标是共享。需要发挥党组织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及社区居民等多元主体协同发力。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社区作为联防联控的第一线,受到严峻考验,既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一环和抗疫“中国经验”的一大亮点,也暴露出社区在组织力量、硬件设施、运行机制等方面的共性问题,需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

这次调研协商秉承了以往的好做法,坚持统分结合,做到既接天线、又接地气。调研组认真学习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研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把握城乡社区治理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路径策略,抓住调研重点。在此基础上,组织政协常委、委员深入基层一线,充分听取社区干部群众、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者、社会组织代表的切身感受和意见建议。特别是将课题调研与党派团体日常调研相结合,与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相结合,与重点提案督办相结合,通过多种途径、多个角度察实情、听真话、寻良策,达到很好的预期效果。

加强和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社会高效能治理、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基石。要抓住完善治理体系这个关键。强化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对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的领导作用,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三方协调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充分调动辖区资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要突出服务能力建设这个重点。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围绕居民所思所想所盼所急,拓展社区服务功能,创新服务供给方式,形成政府公共服务、居民互助服务、市场专业服务相衔接的社区服务体系,让群众感受到社区服务的“温度”。要夯实基层群众自治这个基础。紧紧依靠群众,始终为了群众,通过多种形式鼓励、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进一步提高居民对社区工作的参与度和认同感,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向心力和归属感。要建好用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平台,将协商议事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之中,更好地听民意、集民智、聚民力,发挥好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作用。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后,市政协办公室要主动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办理落实情况。要继续做好跟踪推进工作,围绕完善服务设施、加强物业管理、推进减负增效等专题,组织委员视察调研,共同推动补齐社区治理服务短板。作为政协常委、政协委员,我们都生活在社区,一言一行也倍受社区居民关注。希望大家在社区治理中发挥模范作用,带头履行各项规定义务,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带头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特别要积极参与基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骨干力量。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让我们始终铭记总书记的关怀厚爱,按照总书记指明的前进方向和路径,在市委领导下,昂扬斗志、砥砺前行,为在更高起点上推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实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目标贡献政协的智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