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0-03-29 字体:[ ]

在市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黄 巍 东

(2020年3月26日)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

市委对政协工作高度重视,从制度优化设计、“两支队伍”建设等多方面给予全力支持保障。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市委对政协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推动全市政协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刚才,传达学习了《中共南通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见》),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下面,我简要讲三点意见:

一、以更高站位学习领会,精准把握市委文件的核心要义

在市委常委会会议上,徐惠民书记对政协工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政协工作有实践有创新,得到全国政协、省政协的高度肯定,这不仅是市政协的荣誉,也是整个南通市的荣誉。徐书记指出,市委研究出台这份《实施意见》非常重要,并对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协组织贯彻落实文件精神提出明确要求。这份文件的“硬核”很多,针对我市政协工作实际,提出一系列具有开拓性、突破性的工作举措,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作为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要把握好三点:

要带头学习领会。市委文件有三个特点:第一,突出“三个关键词”:一是“新时代”,这是精髓、核心,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为人民政协定性赋能,明确了新方位,赋予了新职能,开拓了新领域,人民政协增添了新的“责任田”。《实施意见》很好地体现了这些新精神。二是“加强”,就是在原有的基础上予以强化。进一步强化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强化对政协工作走向基层、走进群众的要求。三是“改进”,进一步改进政协工作条件、工作机制,重点解决县(市)区政协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的问题。第二,注重“三个相结合”,即与全面贯彻中央、省委会议文件精神相结合,与学习借鉴各地先进经验相结合,与体现南通创新实践相结合。第三,做到“三个有利于”,即有利于在市委领导下形成支持政协工作的合力,有利于县(市)区委将市委文件创造性地转化为支持政协工作的举措,有利于为政协系统工作开展提供必不可少的支撑条件。

要带头宣传解读。市政协办公室已将这份文件印发给全体委员,要结合专委会活动、界别活动,组织委员开展集中学习交流。各位常委要带头宣传专门协商机构综合承载政协性质定位,宣传凝聚共识成为政协的重要职能,宣传推动政协协商同社会治理相结合、与基层协商相衔接等新要求,宣传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真重视、真支持的务实举措,进一步增强广大委员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

要带头贯彻落实。《实施意见》对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参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等提出明确要求。各位常委要强化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把尊重人民政协制度、维护人民政协制度、展现人民政协制度生机活力的要求,落实到积极参与、有效参与政协各项活动的具体行动中。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和干劲,自觉投身凝心聚力、决策咨询、协商民主、国家治理第一线的具体实践,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责任委员”的风采。

二、以更高标杆对照审视,不断激发争先攀高的内生动力

近期,市委决定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开展“学习苏州‘三大法宝’,答好南通‘发展四问’”专题学习研讨活动。在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徐惠民书记要求广大政协委员以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的实际行动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全市政协系统要按照市委要求,对标“三大法宝”,解决好“学什么”“差哪里”“怎么干”三个方面的问题,激发争先攀高的内生动力,在新时代履职答卷上书写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要知道“学什么”。苏州“三大法宝”是被历史证明了的成功经验,是改革发展的强大精神引擎,是我们身边的标杆榜样。苏州“三大法宝”是拼出来的张家港精神、闯出来的昆山之路、融出来的园区经验,核心内涵可以概括为“四种精神”,即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团结精神,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创造精神,吃苦不言苦、处难不畏难的担当精神,甘为孺子牛、造福千万家的奉献精神。市委徐书记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上,对为什么要学习“三大法宝”、南通需要什么样的干部、新时代南通干部需要什么样的精神特质,作了很有针对性的讲话。提出学习“三大法宝”要发扬团结拼搏、勇于创新、开放包容、埋头苦干四种精神。特别指出,狼山脚下呼唤“狼性”干部,要让“狼性”成为南通干部的重要特质。我理解的“狼性”特质,当下最需要做到的是敏锐、果敢、坚韧、团队四个关键词。要善于发现机遇、把握战机,有敏锐的洞察力;要勇于担当,快人一步,有拼抢的血性;要锲而不舍,百折不挠,有坚韧的意志;要精诚合作、协同作战,有团队意识。我们不能错误地认为发扬“三大法宝”只是对党委政府、对县(市)区和部门的要求,与政协的同志关系不大。这些精神内核是共通的,不仅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党外人士的要求,不仅是对政协机关干部的要求,也是对政协委员的要求。

要弄清“差哪里”。对标找差既要有市委的共性要求,也要有政协的自身追求,不能仅仅满足于一般性自己和自己纵向找差距,而是要上下、左右对标找差,以更高的标准、更新的任务、更严的要求对标找差。要对标对表新思想,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相对照;要对准对牢新使命,自觉与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定位新使命相对照;要对齐对好新标杆,与创造“三大法宝”的苏州同志相对照。不仅要找工作上的差距,更要找作风、精神等层面的差距。

要明白“怎么干”。我们要活学活用、实干实效,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更好的精神状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作为政协常委,要强化大局观念,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践行“责无旁贷、舍我其谁”的担当,主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紧扣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全方位”、GDP过万亿、大项目突破年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献计出力。要锤炼实干作风,既要站位全局宏观献策,又要深入一线切实助推,既要在政协工作中履职尽责,又要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要多做实干家,少做评论家;多一些我要怎么干,少一些要我怎么干;多出一些解决问题的实招,少一些空头口号。要坚持创新思维,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为人先、勇闯新路,克服惯性思维、路径依赖,防止身处新时代,思想观念、工作方法还在过去时。要发扬协作精神,增强同频共振的自觉,密切与委员、界别群众的联系,广泛凝聚向上向前的力量,画出最大同心圆。

三、以更高质量推进落实,统筹做好政协各项履职工作

今年市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和重点履职任务已经明确,要坚持系统思维、集成推进、重点突破,以过硬作风、务实举措抓落实。

要进一步聚焦党政中心展现担当作为。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政协系统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广大委员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各种形式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席会议成员按照市委统一部署,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前往挂钩的县(市)、街道督查疫情防控工作,向市委、市政府提交督导专报。积极开展网络议政,及时收集委员信息,报送相关信息80余条。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特邀成员、境外南通商会踊跃捐款捐物,并快速响应省政协倡议,为支援江苏援鄂一线医护人员专项资金定向捐助220余万元,充分彰显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和为民情怀。按照市委徐书记交办的任务,市县政协整体联动,围绕“加强复学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调研,全方位发动住通全国、省政协委员和市、县(市)区政协委员建言献策,收集意见建议320多条。按照“摸清底数、总结经验、查实问题、精准施策”的要求,主席会议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在特殊时期完成了市委、政府交办的特殊任务。市委徐书记认为政协调研很翔实,建议有针对性,要求防疫指挥部抓好落实。王晖市长批示,政协工作做得很细致扎实,思考很深入,请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落实。刘浩常委、徐新民副市长等领导都作出批示。政协调研报告敢讲真话、报实情,得到社会的好评和基层的欢迎。在各级各类学校错峰开学期间,市政协还将按照市委要求做好复学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今年,我们将聚焦园区转型升级、基层社会治理、小区物业管理、乡村环境整治等议题开展常委会议、主席会议重点调研协商,围绕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加快发展会展经济等议题开展双月协商、主席会议视察。继续以“四大监督”为抓手,助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和民生热点问题的解决。希望各位常委积极参加调研协商、民主监督活动,在重点工作推进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要进一步打造政协工作特色亮点。“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是全省政协系统合力打造的品牌,也是我市政协系统的亮丽名片。我市探索形成的工作格局、协商流程、议事规则、试点案例、工作成效等在全省推广,有关经验做法已被写入省委正式文件。省政协主要领导亲临南通指导工作,并多次在全省政协会议上给予高度评价。在今年省政协全会上,我市以《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创响政协履职新品牌》为题,作大会发言,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作为先行先试地区,我们要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实、品牌擦得更亮,按照市委徐书记的最新要求,要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多更好的南通经验。省政协继续支持南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工作,计划4月份在通召开专题座谈会,并列入省政协党组今年重点工作之中。这段时间,我们围绕实际工作中遇到的9个体制机制性课题深化研究,进一步完善制度设计,出台我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实施意见,文件中将对我市各级政协委员参加活动作出安排。市政协委员编入相应的界别协商议事室,并根据本人意愿,应邀参加所在地的协商活动。由市县政协职能委室根据委员参与意向和协商议题需要,统筹协调,合理安排。

要进一步推动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落实市领导领办督办重点协商议政成果和重点提案制度,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推动提案办理与协商议事对接融合,促进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按照省市县三级联动的要求,加强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编报和反馈工作,并对重要信息落实进行跟踪监督。在新闻媒体开设专栏,加大对《名人与南通》等文史资料的宣传力度。加快智慧政协移动履职平台建设,搭建“不落幕”的协商平台。

要进一步提升政协自身建设水平。市政协前年就围绕“四位一体”加强专委会建设,全国政协去年底召开专委会工作会议,前不久省政协党组专题研究专委会工作和制度建设,今年还将召开专委会工作座谈会。我们把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作为今年重点突破的一项工作,系统考虑、科学设置专委会履职党支部,依托专委会开展界别活动,优化专委会工作机制。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是政协永恒的重点工作,我们将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完善多层次联络服务委员制度。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库和应用型智库,为政协履职和队伍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的阶段,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影响、实现全年奋斗目标,任务艰巨。让我们在市委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群策群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