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二届二十次常委会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1-01-12 字体:[ ]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

这次常委会议是为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做好准备的一次重要会议。常委会组成人员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政协南通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及有关事项,审议通过了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办理市政协建议案、提案的情况通报,我们感到市政府对政协建议案、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领导认真落实领办督办工作机制,特别是主要领导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其他市委常委、副市长积极领办,推动提案快转化、工作快突破。会议协商增补了市政协委员,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表彰了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和2020年度全市政协工作先进集体。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本次常委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下面,我就如何精心筹备、高质量开好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这次全会的重要意义

政协全体会议是人民政协发扬民主的重要形式和制度化协商平台,是政协最高层次的协商议政会议,也是政协工作整体水平和形象的集中展示。这次会议尽管是一次例会,但是在特殊背景、关键节点召开的,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这次全会,是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和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一次大会。去年10月召开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五中全会系统谋划部署“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擘画我国未来十五年的发展蓝图。五中全会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视察选择江苏,第一站来到南通,点赞南通“好通”、沧桑巨变、生活幸福,对南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南通发展寄予殷切期望。总书记勉励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澎湃动力。通过召开政协全体会议,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以更高站位、更强使命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和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不断提升“三个全方位”水平,加快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以实干实绩回报总书记的殷切希望。

这次全会,是立足关键节点砥砺奋进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当前,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接点。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五年看头年,做好今年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上个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定向指航。市委刚刚召开的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部署要求,坚持“三个全方位”工作思路,明确了在新起点上开启新征程,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的奋斗目标和思路举措。通过召开这次政协全会,就是要在全市上下广泛凝心聚力,形成强烈共识,更好地发挥政协组织“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引导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以更大作为服务中心大局,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这次全会,是新发展阶段展现政协新作为的一次大会。在新发展阶段,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协工作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让各项工作跟得上时代步伐,跟得上实践要求。今年也是本届市政协履职的收官之年。通过召开这次政协全会,引导政协委员继续保持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把“两争一前列”作为履职方向标,切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共同推动政协重点工作出精品、创新工作出名品、基础工作出成品,更好地展现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二、勇于担当作为,切实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

政协全体会议能不能开得富有成效,既取决于会前准备工作实不实,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委员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而政协常委是政协发挥作用的骨干力量,更应在履职尽责中模范带头、树立标杆、做好表率,更好地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是在调查研究上示范引领。调查研究既是人民政协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也是委员履职的基本功。作为政协常委,要紧紧抓住全会召开前的时间,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行业优势,立足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界别所长,聚焦党政关心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按照“吃透上情、摸清下情,精准切入、务求实效”的要求,在深入调查上下功夫,在深度研究上花气力。要结合2020年以来参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情况,把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愿望诉求,通过全会平台及时反映给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深入分析研究,科学理性思考,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析透原因,洞察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把问题说清楚弄透彻,把建议讲明白弄准确。

二是在建言献策上示范引领。全会期间的专题建言献策会是政协多年来的品牌和长项。为让委员有更多献计献策、发言亮相的机会,这次全会我们继续安排6个建言献策专题,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将带领全体常委和副市长参加,与委员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会前,市政协办公室已经下发通知,并提供相关参考选题。希望大家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选准发言角度,做到发言内容具体实在、所提建议务实可行。各位常委要带头参加,踊跃发言,使专题建言献策会气氛热烈、发言精彩、富有成效。提案是政协参加单位和委员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要坚持“把控数量、提高质量”的工作导向,提倡有提案意愿的政协委员集中精力提交1~2件高质量提案,不追求和攀比数量。坚持不调查研究不提交提案的原则,做到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建议具体。要规范提案格式,突出重点,结构严谨,条理清晰,简明扼要,防止“论文式”的长篇大论、“说教式”的空洞理论和“科普式”的学术文章。要严肃联名,第一提案者和联名提案者要共同研究提案,避免随意联名,力戒盲目联名,杜绝“被联名”。社情民意信息短小精悍,报送灵活,传递迅速,可以直达党政领导。要发挥社情民意信息“轻骑兵”和“直通车”作用,向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一些急需引起重视的问题,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参考。要切实提高小组讨论的质量。这次全体会议安排三个半天用于小组讨论,很多政协常委本身就是小组召集人,要加强引领,紧扣主题,认真协商讨论,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协商氛围。

三是在遵章守纪上示范引领。政协委员社会关注度高,一言一行都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各位常委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要求委员做到的,常委首先做到。要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带头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及国家法律法规,带动委员自觉遵守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真正让“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成为政协人的行为自觉。会议期间,将设立临时党委和各讨论小组临时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和带领党外委员切实履职,坚决落实组织要求。要严格执行《委员履职服务与管理办法》和履职考核细则,严格执行会议请假制度。会议期间一般不得请假,特殊情况必须如实报告请假原因并按规定履行请假手续。对于无故缺席的,将公开通报批评,并反馈其所在单位。要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将省委、市委有关要求落实到会议全过程,自觉维护好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

三、强化质量导向,着力做好全会的服务保障工作

现在距离全会召开只有十多天时间,还有大量具体工作要完成,必须全员发动,全力以赴,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守纪律,精心做好各项工作,实现让组织满意、委员满意、社会满意的目标。

一是讲政治、顾大局,落实责任分工。政协机关全体同志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大局意识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大会筹备和服务工作。目前,大会秘书处已经成立秘书、组织、宣传、提案、建言、联络、总务和疫情防控等8个筹备工作组。大会秘书处和各组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带领整个团队齐心协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细化责任分工,落实职责任务,列出工作清单,明确完成时限。会前,大会秘书处要认真抓好督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和完成质量。当前,国内部分地区接连报告当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我们要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防止和克服麻痹思想,做到事先有考虑、处置有方案、行动有准则,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部门的要求,切实落实到位。大会秘书处承担严肃会风会纪的主体责任,要加强教育,引导全体工作人员严格遵规守纪、展示良好形象,全力以赴开好会议。

二是高标准、严要求,做到精益求精。政协全会程序多,规范性强。要优化环节、关注细节,坚持精益求精,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要精心起草重要文稿。负责材料起草的同志要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好两份工作报告, 起草好其他文稿。要精准开展宣传报道。周密策划会议的宣传报道,切实把好政治关、事实关、文字关,多角度展示委员风采,全方位讲好“政协故事”,扩大政协组织的社会影响,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要精细加强安全保障。本次会议安排有选举任务,要加强与组织、统战、纪检等部门的沟通联系,严格遵守选举纪律,确保万无一失;要围绕疫情防控、安保维稳等工作,制定应急预案,保障大会顺利进行。要精致做好服务工作。细致安排好会场、交通、食宿等工作,既坚持务实办会、节俭办会,又要热情耐心、周到服务,提升服务保障工作的水平,让参会人员身心愉悦地参加会议。

三是重团结、善协作,实现无缝衔接。政协全会的筹备工作虽然各有分工,但都互相联系、共为一体。要增强全局意识,服从统一指挥,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强力协作、互相补台,做到协调、协同、协力。要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全会筹备工作,善于敏锐地发现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遇到一时不能解决地问题和矛盾,要及时请示汇报,确保工作不出差错、事情不被耽搁。要主动加强与委员联系,做好委员报到工作,确保较高的参会率。要加强与市委办、人大办、政府办及有关部门的联系,做到会议各个环节、各个活动衔接紧密,运转顺畅。注重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的联系,与县(市、区)政协的联动,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协同做好提案报送、建言献策、小组讨论等工作,更好地凝聚智慧和力量。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团结聚合力量,民主激荡智慧。让我们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发扬紧张快干、精益求精的良好作风,齐心协力、扎实工作,把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成一个团结民主、凝心聚力、开拓奋进、务实高效的大会,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