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讲话

在市政协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2-24 字体:[ ]

王 德 忠

2012221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

刚刚胜利闭幕的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和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是在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宏观环境和全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全省今年的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对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次常委会议,主要是传达省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主要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研究贯彻意见。同时,通过有关人事事项。这次瑞良主席、永凯主席因为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市政协副主席,这是自然规律、制度安排所然,他们本人也表达了这样的意愿。充分体现了他们的高风亮节和自觉精神。多年来,他们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求真务实、积极作为的态度,认真履职,尽心尽力,为政协事业的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在与他们相处相伴、合作共事的过程中,也进一步增加了了解、密切了关系、加深了感情,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对他们深怀敬意和感谢!我们还希望他们继续关心支持政协工作,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再作贡献!下面,我就如何结合我市政协工作实际贯彻落实省政协会议精神,再讲三点意见:

一、把握大局抓落实。我们要把学习领会省“两会”精神与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和市“两会”精神结合起来,在把握大局上下功夫。把握大局,就要对面临的发展形势有一个清醒认识,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上来。我们既要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遇到的挑战和困难,更要看到我市面临的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和宝贵机遇,特别是继省党代会之后,省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支持南通建设长三角北翼经济中心,强调支持苏中和沿海发展、促进苏中和苏南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克难制胜、争先攀高的信心和勇气。把握大局,就要深刻领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进一步增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强化“八项工程”主抓手,突出转型升级着力点,营造和谐稳定好环境,并把这一总体要求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努力把社会各界的力量凝聚到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和建设“一中心三城市”奋斗目标变为全市上下的共同追求。把握大局,还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高度来认识人民政协工作,明确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找准政协工作努力的方向,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发挥政协政治优势、智力优势、组织优势、渠道优势,找准服务大局与履行职能的结合点,为在新起点上开创全市科学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成绩。

二、突出重点抓落实。今年是市政协的换届之年,既要完成履职经常性工作,又要协助市委做好换届筹备工作,可以说时间紧、任务重,面临的新情况多。只有突出重点、统筹安排、从头抓紧,才能保证履职经常性工作与换届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确保为本届政协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同时为下届政协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根据市十届政协五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部署,经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确定了2012年政协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及活动安排。政协各委室也制定了相应的工作计划。我们要按照既定的工作部署,有条不紊地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一要进一步明确政协工作的总体定位。要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作为政协履职的首要任务,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把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目标。二要高质量完成各项履职重点工作。今年上半年,市政协常委会议将围绕“加强我市产业领军型人才队伍建设”课题开展协商调研,各专门委员会将围绕转型升级、沿海开发、文化产业、现代农业等方面的课题开展视察调研,要精心组织、集思广益,提高建言质量,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市十届政协五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523份,立案515份,要抓紧做好提案交办、督办工作,充分发挥提案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独特作用。还要深入开展界别活动,切实发挥委员联系群众信箱的作用,积极反映社会各界的合理诉求,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桥梁纽带作用。三要精心组织政协换届筹备工作。市政协换届筹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程序多。我们要全面总结市十届政协以来的工作情况,协助有关部门和单位搞好委员遴选工作,编辑出版有关资料汇编,准备好会议期间的委员论坛。市政协各委室从现在开始就要着手准备,倒计时间,精心谋划,团结合作,确保将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开成一个团结民主、务实高效、继往开来的大会。各位常委既要热心参与政协各项履职活动,切实在委员中发挥表率作用,又要充分利用自身的特长和优势,大力弘扬“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新时期江苏精神和“包容会通、敢为人先”的南通精神,在本职工作中带头抓重点,抓落实,创一流业绩,作更大贡献。

三、转变作风抓落实。各项工作能不能落到实处,见到成效,关键靠人,靠优良的作风来保证。各位政协常委、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书记罗志军同志在全省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优良的作风抓工作、促落实、树形象。一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在政协换届之年,自然会面对一个进退留转问题。希望全体政协常委都能始终与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一切服从大局需要,一切听从组织安排,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只要在岗一天,就以饱满的热情、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每一天的工作,为圆满完成好本届政协各项任务而竭尽全力。相信大家都会有这样的胸怀和境界。二要有勇于担当的品质。政协常委是各界别的代表人士,在政协组织中不但负有领导职责,而且是政协开展工作的骨干力量。希望全体政协常委把政协工作当作份内事,切实担当起政协常委、界别召集人等职责,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本界别委员开展视察调研、协商座谈等活动,提高各项履职活动的组织化程度,出色地完成政协组织交给的任务。三要有较高的能力水平。政协被誉为人才库和智囊团,委员参政议政靠的就是要有真知灼见。尽管委员大多是各条战线的专家学者,但一般都身处某个领域的具体岗位,而政协履职涉及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要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工作的要求,就必须持续提升学习力。希望各位政协常委自觉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加强对国情、市情、民情、舆情的了解,不断提高对国计民生现象的洞察力,增强抓住事情本质建言立论的综合能力。四要有亲民勤廉的形象。政协委员大多工作在基层一线,生活在群众身边,在群众心目中,政协委员往往就代表着政协的形象。希望各位政协常委和政协机关干部始终保持一种为民情怀,经常深入基层,关心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自觉参与“三解三促”活动,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继续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事事以政协委员应有的风范与德行来规范和约束自己,在人民群众和各界人士中树立起亲民勤廉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政协组织的社会公信力和群众认可度。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全年工作的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关键是心无旁骛、齐心协力抓好落实。让我们在中共南通市委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为加快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奋力建设“一中心三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