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民建南通市委

南通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开展 “职工大病治疗中优化公积金提取办法”专题 协商议事活动

来源: 民建南通市委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体:[ ]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及省、市委实施意见,认真落实《中共政协南通市委员会党组关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的实施意见》精神,推动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根据市政协相关要求,民建界别委员就“职工大病治疗中优化公积金提取办法”开展专题协商活动。

9月上旬,委员们先期就“职工大病治疗中优化公积金提取办法”开展商前调研,调查研究、了解情况、寻计问策。9月28日下午,民建界别委员,群众代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束斌、副主任黄雪忠、客服中心主任张峰,市医保中心副主任吴伯忠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召开协商座谈会,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马啸平,市政协专职常委、二级巡视员李振冲等领导参加座谈,民建市委副主委张一峰参加会议,专职副主委王忠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王忠首先介绍了专题协商议题的背景和基本情况。接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主任束斌、副主任黄雪忠,市医保中心副主任吴伯忠等代表政府部门发言,进行情况介绍。然后,群众代表进行了针对性发言,他们事先对议题进行了充分准备,各自从自身专业及所联系群众的角度发表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民建张敬礼支部主委、市纺织工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金鑫谈到,在大病治疗中,如何更加人性化地使用亲属医保及自身公积金等;民建紫琅支部主委、南通联合假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邵春林谈到南通公积金的缴存使用率,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公积金使用率,激励职工缴存公积金积极性;紫琅支部会员、崇川区文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蔡敏从所联系的街道居民观点出发,谈了在大病治疗中提取公积金对因病致贫职工的意义所在;医卫专委会副主任、南通大学附属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罗镧,紫琅支部副主委、市妇幼保健院高质量发展管理科副科长陶小冬,参政议政专委会副主任,市北高新技术开发园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发展局刘影等也分别从医疗及工作中所遇到的实际问题等角度提出了相关建议。

束斌、黄雪忠、吴伯忠等就群众代表关切的,南通目前公积金的缴存使用、医保的普惠情况等作了详细介绍,并针对群众代表们所提出的具体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互动,目前总的情况是突破现有规定,存在一定难度。

在听取了群众代表的建议和部门领导的介绍后,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张一峰、杨献忠、吕卫东、曹海戎、朱海进等纷纷进行了针对性发言,大家普遍认为,这个课题有意义,如果能灵活提取公积金,对没有购房意向,但资金又沉积在公积金上的这部分职工,在遇到大病治疗急需费用时,是有利的。大家建议,组织调研组,再到发达地区如深圳等地学习取经,对这个议题进行进一步深入的思考和调研,形成有可行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马啸平最后作讲话,他首先感谢部门领导的到来和介绍情况,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到政府部门在这方面所作的工作和努力;感谢民建界别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认真做好协商议事工作。他认为,今天的协商非常有意义,可以通过“有事好商量”这个平台呼吁社会来关心、关注这个问题。作为民主党派,向党委政府建真实之言,献务实之策,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会后,民建界别召集人、民建市委专职副主委王忠为与会的界别政协委员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