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民盟南通市委

民盟南通市委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23 字体:[ ]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主要由从事文化教育以及科学技术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建设者的政治联盟,是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民盟的前身为1941年成立的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9月改称中国民主同盟。民盟的主要创始人为张澜、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等。建国后,民盟中央历届主席为黄炎培、张澜、沈儒钧、杨明轩、史良、楚图南、费孝通;现任主席为丁石孙。

     1956年2月,民盟南通直属小组成立。1957年5月建立筹备委员会。1959年3月召开第一次全体盟员会议,正式建立民盟南通市委员会。当时有盟员13人,其中7人分别担任全国、省、市人民代表和省、市政协委员。1966年5月起,由于“文化大革命”,民盟与其他各民主党派一样,被迫停止活动达十多年。文革结束后,1978年9月,民盟南通市委会开始恢复办公和活动。1980年7月至2001年10月,先后以全体盟员大会和盟员代表大会的形式产生了第二至第七届委员会,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法制建设,增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民盟南通市委历届主任委员为范北强、姜光斗、沈启鹏;现任名誉主任委员张脉淑、主任委员杨展里,副主任委员蒋琦、朱明敏、景圣琪,秘书长朱明敏(兼)。

     改革开放以来,南通民盟在中共南通市委的领导下,在中共南通市委统战部的帮助和指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紧紧围绕南通市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充分调动盟员的积极性,在要求他们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采取各种形式开展以智力开发为主要内容的面向社会为“四化”建设服务的活动。特别是曾连续多年提出建设南通过江通道(现为苏通大桥)和组建南通大学,并为大桥立项和大学组建积极建言献策。进入新世纪后,在南通海洋经济发展、公民道德建设和“五城同创”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贡献。
    截止2004年底,全市盟员493人,基层支部24个,一个基层委员会;盟员中担任全国人大代表2人,省政协委员2人,市人大代表5人,市政协委员20人,区人大代表5人,区政协委员2人,各类特邀人员10人。机关设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三个职能部门。内部刊物为《南通盟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