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民盟南通市委

南通市政协民盟界别开展阳光食堂建设协商议事活动

来源: 民盟南通市委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体:[ ]

9月18日下午,南通市政协民盟界别在外贸中心“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开展“推进中小学阳光食堂建设,夯实双减政策后勤保障”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民盟界政协委员、家长代表、教师代表、中小学校代表,以及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发改委、供销总社、崇川区教体局职能处室负责同志40余人参加协商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金元、副秘书长缪平、环资城建专委会主任徐相东,市外办副主任侯艳秋应邀莅会指导。协商会由民盟界别召集人、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赵明远主持。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南通市政协今年9月份集中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着力破解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助力补齐民生短板,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根据教育部等部委加强改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等文件精神,立足南通市全国首批江苏唯一“双减”试点城市的背景,市政协民盟界别研究确定了涉及广大师生学校食堂就餐营养安全专题的协商议事活动。为开展好本次有事好商量活动,南通民盟组织界别委员和盟员代表深入中小学走访和调研,提前征集梳理了市民群众和家长关于学校食堂方面的实际问题以及意见建议并带到会上转交职能部门和学校,为提升学校就餐营养安全贡献解决方案。

在协商议事会上,与会各方代表围绕议题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己想法和意见建议。市田家炳中学、启秀中学、北城中学、通师二附、城中小学、朝晖小学后勤部门管理人员分别介绍了学校食堂就餐师生人数、食材招标采购、伙食标准、验菜陪餐等基本情况,客观陈述了目前存在的后勤职工劳动强度大收入低、食堂就餐基础设施不足、缺乏专职膳食营养师指导等客观障碍,并提出了加大学校食堂基础设施投入建设、提高食堂员工收入待遇、发挥财政对后勤的支出补助、开展厨师技能培训、加强市场专职营养师配置等应对措施,并希望得到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陆雪梅等教师代表客观反映了当前部分学校存在食堂人手压力大、学生就餐排队长、食堂菜品不够丰富等情况;黄梅等家长代表在实地调研并征集部分中小学生家长及教师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提出了注重学校餐饮安全质量管理、适当提高餐饮标准同时做好贫困家庭补贴、增加下午餐统一配送、建立学生食品过敏档案等建议。

接下来,界别政协委员分别作了发言和点评。余建华委员建议我市中小学关注学生用餐时间紧张问题,并呼吁改善食堂膳食营养结构;石健委员认为中小学要适应“双减”背景下的学下伙食新形势,加强食堂组织管理,切实加大软硬件投入,进一步夯实师生就餐安全底线。

市发改委、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区教体局等部门的职能处室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当前我市中小学伙食收费依据、食堂经营模式、安全监督检查、食品健康体系认证等政策措施,初步回应了群众代表和界别委员的关注,并就增加学校食堂人财物投入、加大信息公开和家校沟通力度、拓展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思路和建议。

金元副主席做了精彩点评,他认为本次民盟界别的协商议事选题好,行动快,事关广大青少年学生的身体健康和幸福指数,前期做了大量有深度广度的调研和基础性工作,希望民盟继续深化调研跟踪并提出可行性的对策举措,希望有关职能部门和学校及时回应市民群众和师生对中小学阳光食堂建设的问题建议,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合力,及时研究出台推进扶持政策,提高社会的对中小学后勤工作的满意度。

民盟界政协委员召集人赵明远最后表示,南通民盟将认真梳理本次有事好商量的内容,形成协商议事问题建议清单,并通过提案、建议信、社情民意信息等途径进行成果转化,供市领导和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参考,为推进我市“双减”政策落地增效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