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农工民主党南通市委

通州政协农工党界别开展镇村卫生管理一体化 协商议事活动

来源: 农工党南通市委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体:[ ]

10.13农工党.jpg

通州区政协将9月份确定为“有事好商量 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通州农工党界别协商议事室在前期初步调研的基础上,将推进镇村卫生管理一体化工作作为协商议题报送区政协党组审批,议题审批通过后,农工党通州支部与九三学社通州区基层委员会、区政协医药卫生界组成联合调研组,就推进镇村卫生一体化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发现,老龄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待遇明显偏低,就目前的养老待遇,导致部分超龄乡村医生不愿意从现在岗位上退下来。在职适龄乡村医生除了职工基本养老保障外,其他保险都没有办理,低于当前职工社会保障整体水平。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财政对村卫生室的补助多年没有调整,乡村医生收入多年停滞不前。镇卫生所拆并后,镇卫生院目前编制没有实质性的增加,还要抽出人员成立镇村一体化管理办公室加强对村卫生室的管理,卫生院长普遍感觉人员压力较大。

9月24日下午,农工党界别协商议事室邀请部分卫生院长、乡村医生代表,三个界别的政协委员,区卫生健康委职能科室负责同志共19人就“推进镇村卫生管理一体化工作”开展了协商议事活动。区卫生健康委初保办负责人首先就镇村卫生管理一体化工作进行了情况介绍,各位议事代表积极发言,充分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大家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达成了以下共识,并形成协商建议清单。1、规范乡村医生聘用管理。对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乡村医生,按程序办理离职手续。同时,根据岗位空缺情况,对身体健康且能胜任工作、群众满意度高的超龄离职乡村医生,予以择优岗位返聘。2、完善乡村医生社会保障。为聘用人员按照企保标准办理养老保险的基础上,积极办理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和缴纳住房公积金。采取提高工龄补贴的形式,妥善解决好参加新农保老年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障问题。3、创新乡村医生培养政策。适当增加镇卫生院人员编制,部分用于招录乡村医生岗位,实现乡村医生“镇招村用”,真正实行一体化管理。对取得执业助理医师及以上资格的乡村医生,通过规范招聘程序进入编内管理,有效解决优秀乡村医生的上升通道。4、强化镇村一体化管理职责。在镇卫生院成立一体化管理办公室,场所、人员编制到位,直接负责辖区内村卫生室人、财、物的统一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