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议专题 > 其它会议

市政协召开“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11 字体:[ ]

市委、市政府在建设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总体方案中提出建设“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到2020年,大数据规范化建设与管理走在全国前列。10日下午,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政协委员徐雪松、王金合、金鑫、朱纯、王占德、张一峰,以及产业专家许超、陈辉等在座谈会上发言。委员们认为,大数据应用能够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对于南通加快推进产业、城市、交通“三大转型”,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支撑作用。当前,我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了协调推进、产业联动、保障有力的良好格局,但也面临不少制约瓶颈。
    一些委员建议,一是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快形成市级层面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扶持体系。二是要打破“信息孤岛”,建立健全数据开放共享的技术、标准和平台,让碎片化、零散化的数据流动起来。三是要加强数据应用,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推广大数据运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四是要提升产业层次,引进知名大数据企业和大院大所,培育本地大数据企业,优化大数据产业生态。五是要加强人才保障,大力度引进高端人才,多渠道培养应用人才,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黄巍东说,委员和专家们的发言选题有针对性,指出的问题有代表性,提出的建议有操作性。他指出,发展大数据产业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市建设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和智慧城市的现实需求,南通发展大数据产业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南通发展大数据产业要把准方向、突出重点,大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兴产业集群。推动南通大数据产业发展需要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积极整合包括政协委员在内的全社会力量,引导全社会感知大数据、运用大数据、共享大数据,营造共同致力于加快南通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市政府副市长陆卫东应邀出席会议,并介绍了我市发展大数据产业和建设华东地区重要信息港的目标、思路与举措。他说,市委、市政府将南通大数据产业发展作为重点发展战略之一正当其时、前景广阔。我们将采取务实举措,大力推动我市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同时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继续支持,积极建言献策,共同把宏伟目标变成美好现实。市经信委、信息中心、港闸区的相关负责同志与委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市经信委、教育局、科技局、公安局、财政局、人社局、卫计委、信心中心、中央创新区办公室、港闸区、南通开发区、电信公司、联通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并与委员交流互动。

市政协副主席金元主持会议,秘书长朱进,委室负责同志瞿卫东、沈卫坚、王洪波、戴永臣、傅杰、王兴华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