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视察调研

市政协主席会议视察检察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11 字体:[ ]

  123日,市政协主席王德忠带领主席会议成员视察我市检察工作。视察组实地察看了崇川区人民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办案区、市人民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等办公场所,并在市人民检察院召开座谈会,听取赵志凯检察长关于全市检察工作情况介绍。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工作实际,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主动履职,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与公平正义,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服务发展大局意识强。院党组始终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检察工作的着眼点和出发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重心开展检察工作,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积极保障和改善民生。二是案件侦查办理效率高。全体干警克服案件数量多、工作压力大的困难,高效率、快节奏办理案件,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切实保障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合法权益,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履行监督职能作用大。积极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在岗在位、敢于履职,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法律关,切实保障司法公平、司法公正,坚决维护法治尊严和权威。四是规范化建设成效明显。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能力提升为重点,以检务公开为突破,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扎实开展检察工作规范化建设,检察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社会认可度进一步提高。五是推进检察改革力度大。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检察院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大力推进改革,在司法责任制、案件受理导入机制、人民监督员改革等方面成果丰富。六是自身建设工作抓得实。狠抓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扎实开展专题教育,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干警精神面貌、内部监督管理、综合业务能力全面新提升。

  视察组指出,中央提出的“五大发展”的新理念、政治生态环境变化带来的新任务、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常态,给检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形势下,检察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市人民检察院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贯彻新理念、认真研究新问题、努力寻求新突破,主动履行职能,切实维护稳定,有效助推发展,积极保障民生,在“十三五”进程中发挥更大、更突出的作用。视察组建议,一要坚持反腐导向,服务“五大发展”。主动贴合经济社会发展热点,积极预防职务犯罪,坚决查处腐败、渎职案件,充分运用检察建议、调研报告、案件剖析等方式方法,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切实做到查处一案、影响一批、教育一片,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氛围,扎实推动 “五大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二要严格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坚决惩治试图钻法律漏洞、政策空子的不法分子,切实维护好国家、集体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维护好全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公平正义。要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纠纷,及时回应群众的关注和期待,规范司法行为,严格公正司法,努力让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推进检务公开,提高司法公信。在保持现有做法的同时,积极创新举措,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探索新方法、新形式,扎实推动检务公开。健全完善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机制,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检察改革带来的便利与实惠,进一步提高检察工作的社会认可程度、影响力度和信誉高度,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四要加强能力建设,打造过硬队伍。进一步抓牢思想政治建设、抓好业务能力建设、抓实党风廉政建设,结合深入推动检察文化建设,切实增强干警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五要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突出宣传重点,创新宣传举措,拓展宣传阵地,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宣传引导能力。主动及时全面地向社会发布检察机关的工作情况,大力宣传检察机关的职能、性质、法律地位,增进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和检察工作的认知、理解,努力营造配合、支持检察工作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