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市工商联商会

全市工商联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市工商联商会 发布时间:2021-08-12 字体:[ ]

7月20日,全市工商联工作推进会在崇川区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全市工商联上半年工作,统筹推进下半年重点工作任务。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工商联主席、党组书记,市工商联部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崇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奚荣华致辞。他表示,崇川是南通的主城区,以建设“长三角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首位区”为目标,为南通GDP破万亿贡献主城担当。此次全市工商联工作推进会在崇川召开,为崇川学习和领会全市要求、借鉴学习兄弟县区经验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是对崇川做好各项工作的鼓舞和鞭策。

会上,各县(市)区工商联负责同志依次发言,总结上半年工作,并交流了下半年工作安排,努力推动工商联工作取得新突破,再创新业绩。

南通市工商联主席陆建新对上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快培育张謇式企业家群体。今年以来,市工商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协助全国工商联在南通博物苑挂牌全国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大力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开展企业家教育培训,依托张謇企业家学院先后举办各类主体培训班9期,组织、协助举办、联系的企业家培训班共23期,占张謇企业家学院举办班次近1/3。发挥商会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商会党组织有效覆盖。目前,全市已建商会党组织236家,市长商会已建党组织44家,覆盖率达83%。

回应民企发展难题,积极解决民企诉求。自去年11月,民企直通车制度实行以来,市工商联持续加强与市检察院、市法院、市工信局、市税务局、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上下联动,在全市营造“有事情找工商联”的良好氛围。上半年梳理形成企业诉求问题42条,已经协调解决37条,5条在推进落实中。会同市检察院开展6期“企明星”宣讲团进商会系列活动。

大力推进商会组建,有效激发商会活力。持续加大在全市重点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培育和组建商会力度,不断扩大工商联所属商会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行业和领域的覆盖面。截至目前,全市工商联共有商会组织340家,获评全国四好商会12家,省四好商会44家,会员总数35655家。同时,加快推进重点地区南通商会组建工作。目前,已组建在外全国南通商会总数30家,积极推动在外通商回乡考察投资,助力家乡发展。

陆建新还从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完善工作机制,构建民营企业服务平台;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工商联工作基础;发挥商会作用,促进在外通商合作发展;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工商联换届工作等五个方面对下半年工作进行了部署。

南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虎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工商联和商会组织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广泛凝聚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共识,着力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领域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他说,南通作为张謇先生的家乡,更应在学习和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方面走在前列。做好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党中央明确赋予工商联的政治任务,全市工商联组织要高度重视,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各项工作始终,大力培育“张謇式”企业家群体。

王虎表示,工商联是党委政府联系服务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和助手,发挥自身优势,助力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是提高服务“两个健康”整体效能的重要举措。市县两级工商联要在加强纵向联动的同时,深化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横向合作,共同形成服务民营经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合力。

下半年,市、县两级工商联将集中换届,他希望,全市工商联认真总结经验,科学谋划未来,切实加强民营经济代表人士“两支队伍”建设,为未来五年工商联事业发展开好头、起好步。

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南通富美服饰有限公司、同济科技园车联网创新中心、南通国盛智能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