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市工商联商会

海内外通商齐聚上海,全国南通商会合作交流会议连续十年成功举办

来源: 市工商联商会 发布时间:2023-04-21 字体:[ ]

4月1日,全国南通商会第十次合作交流暨长三角南通商会联盟会议在沪举行。海内外通商齐聚上海,共话桑梓情谊,共商发展大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通商力量。

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霄汉,江苏省工商联主席刘聪,江苏省委巡视组原组长、南通市工商联高级顾问陈照煌,南通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沈雷,南通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红,南通市政协一级巡视员赵闻斌,南通市政协原副主席、统战部原部长殷雄,南通市委副秘书长鲁亚飞,南通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吴亚军等出席会议。大会由南通市工商联主席陆建新主持。

通商总会执行会长、副会长等班子成员,全国南通商会会长、秘书长和正在筹备成立南通商会的筹备组负责人,海外通商代表,长三角南通商会联盟理事,南通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以及各县(市、区)工商联相关人员等参加会议。

王小红向大会致辞,肯定了这十年来不断发展壮大的商会组织及取得的丰硕成果,肯定了广大通商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希望各地南通商会有效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深化商会之间的横向联系,积极交流商会经验,总结商会建设成果,进一步深化合作对接,提升合作能级,在企业成长上加强协同,在产业升级上强化集成,在区域合作上相互赋能,持续推动合作共赢。希望全国南通商会合作交流会议在认真总结过去十年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在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注重成效上下功夫,为各地商会相互学习、借鉴经验、取长补短提供机会,不断提升合作交流会议的品牌影响力。希望广大通商大力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抢抓时代机遇,增强“能为”本领,创造“有为”业绩,争做“敢闯敢干”的先行军,在坚守实业、深耕主业的基础上,乘势而上做精做优、做强做大。同时要情系桑梓、反哺家乡,把好形象带出去,把好项目带回来,用实际行动助推南通高质量发展。

刘聪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海内外通商致以诚挚的问候。他希望,广大通商要有爱国情怀。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报党恩,始终胸怀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远大志向,自觉把商会和企业的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用发展佳绩彰显赤子情怀。要有经营之道。坚守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循市场规则和行业规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在创新创造上走在前列、在精细管理上争创一流、在产品质量上不断突破,努力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高竞争力的发展,进一步擦亮通商“金字招牌”。要有责任担当。企业家的责任担当就是想方设法把企业发展好,坚持不懈地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至精至善的“工匠精神”。同时,要积极投身各类公益事业,在关爱员工、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安全生产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王霄汉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践行企业家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践行社会责任,坚定信念信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彰显时代担当。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树牢预期、提振信心,与党和政府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与城市发展共同成长、互相成就,让信念的灯塔始终照亮企业前行的道路。要引领企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标准化建设、助力统筹发展和安全。要传承张謇先贤精神,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先富带后富、促进共同富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推动构建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积极参与和兴办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做到富而有责、富而有义、富而有爱,充分展现时代担当,奋力书写时代华章。

沈雷在讲话中指出,当前,随着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多重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南通作为上海“1+8”大都市圈中唯一的长三角北翼城市,区位独特、优势明显,各方看好、高光聚焦,正迎来新一轮黄金机遇期、站上跨越发展的绝佳“风口”。希望各地南通商会锚定建设“精品商会”的目标,继续当好政企沟通的“桥梁”、企业合作的“纽带”、开放交流的“窗口”,讲好南通故事、服务会员企业,持续擦亮通商这块“金字招牌”。希望广大通商以先贤张謇为榜样,继续发扬“强毅力行、通达天下”的通商精神,在不断做大做强自身企业的同时,富而思源、富而思进、富而思报,一如既往关心家乡建设、助力家乡发展,将情系桑梓的最美乡愁化作建设南通的实际行动。

他表示,南通市委、市政府是各地南通商会的坚强后盾,是广大通商的“娘家人”。我们将始终对通商高看一眼、礼厚三分,持续优化“万事好通”营商环境,以一座城的牵挂、一座城的礼遇、一座城的期许,热忱欢迎大家荣归家乡、创业家乡、深耕家乡,在相互赋能中彼此成就、在相互支持中共同出彩,携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的精彩篇章。

会上,上海市南通商会、宁波市南通商会、天津市南通商会等12位会长作交流发言,其他各商会作书面交流,分享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的思考和感悟、民企敢闯敢干的信心和决心、商会工作经验和做法,对进一步加强在外南通商会间的合作交流、充分发挥全国南通商会合作平台作用提出建议,共同推动商会建设实现新提升、新进步。

据了解,十年来,国内在外商会已发展到39家,先后成立了通商总会、长三角南通商会联盟、南京通商联合会,并分别在非洲、俄罗斯、越南等地成立了43家海外南通商会。依托全国南通商会合作交流平台,30多家商会签订友好协议,20多家商会与市重点开发园区签订招商合作机制,8家商会设立招商联络点,商会间、会员企业间开展合作项目100多个,投资总额近100亿元。

现场举行会旗交接仪式。全国南通商会第十一次合作交流会议将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

会议期间,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作海安情况介绍。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原副院长,南通大学长三角现代化研究院院长何建华作《长三角:美好前景与“南通时刻”》专题讲座。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共四大会址、考察了上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