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市总工会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柯调研我市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

来源: 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1-10-13 字体:[ ]

“从山东济南过来,跑了一路,在‘司机之家’等汽渡,我们既可以喝水、休息、洗把脸,还可以吹吹空调、看看红色电影,让我们全身一下变得轻松、自在,有一种在‘家’的感觉”,正在通常汽渡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休息的山东济南货车司机郑怀东高兴地说。

9月16日,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柯,省总工会基层工作部部长张祖春等一行调研我市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建设运行情况,实地走访通常汽渡口码头、11号渡轮、铭源物流园区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葛志娟等陪同调研。

10.13总工会.png

通常汽渡口,每天通过的卡车、挂车、平板车等货车多达2200辆次。为解决广大货车司机们喝水难、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等问题,今年7月,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工会爱心服务站点位布局,在汽渡口码头和11号渡轮上创新设立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司机之家”始终坚持从“关心关爱货车司机,工会服务传递温暖”出发,为货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免费提供歇脚如厕、喝水热饭等暖心服务,累计服务人数达4280多人次。

江苏铭源物流园区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建设于2018年,是市总工会响应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要求,在崇川幸福街道综合物流产业园区组织开展“司机之家”建设试点之一,形成了具有典型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的“司机之家”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模式。在这里,既可以提供临时小憩、吃饭、充电,还能洗澡、休息、餐饮、维修、便利店等服务,成为园区货车司机们温馨的“家”。

市总工会还通过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站点手册发放、媒体平台宣传、工会组织网络等方式,让广大货车熟悉知晓“司机之家”站点建设、点位布局、服务举措等内容。货车司机通过点击“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首页——服务大厅——爱心服务站”即可查看服务站点情况,或直接在百度地图搜索“南通工会爱心服务站”,即可就近享受全市263家站点中36个“司机之家”的温馨服务。

调研期间,张柯详细了解了“司机之家”建设运行、资金保障、服务设施等情况,听取了江苏铭源物流园区司机网上入会、权益维护等介绍,并与“司机之家”现场货车司机进行了亲切交流。张柯充分肯定市总工会积极组织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货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入会,突出新业态群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在工会爱心服务站建设基础上,延伸服务触角,整合资源力量,真诚贴心服务,打通工会服务联系职工“最后一公里”。张柯高度赞扬市总工会聚焦货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实际需求,把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建设成为广大货车司机路上的“家”、流动的“家”、温馨的“家”,真正让货车司机们行走在路上,温暖在心中。他希望市总工会继续推进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建设,把货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职工的服务常态长效、落地落实、树立标杆。

葛玉琴介绍,长期以来,我市外卖骑手、快递小哥、货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不畏酷暑严寒,不惧风雨兼程,坚守岗位,默默付出,挥洒汗水,发光发热,为广大职工群众生活和出行带来舒适便利。市总工会作为职工“娘家人”,坚持从他们最迫切、最需要的服务入手,最大限度满足他们多元化需求,从2016年6月起,开始设立工会爱心服务站实事项目,切实维护新业态群体职工合法权益,解决他们“遮风挡雨、纳凉取暖、喝水热饭、歇脚如厕”难题,履行服务职工职责,提高服务职工精准化水平,打通服务联系职工“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263家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点中建有“司机之家”36个,站点累计投入资金450多万元,服务户外劳动者56.82万人次。

葛玉琴指出,货车司机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流动性大、组织性弱,面临着喝水难、吃饭难、休息难、如厕难、权益维护难等诸多困难和问题。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建设运行是小工程体现出大民生,贴心解决了广大货车司机的实际难题,为工会组织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群众开辟了新路径、搭建了新平台。要整合资源,集约化“建起来”, 坚持“工会主导、资源整合、规范管理、温馨服务”建设思路,积极与加油站、收费站、渡轮码头等部门沟通协调,动员爱心单位、基层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做到哪里有货车司机哪里就建有“司机之家”。要完善功能,规范化“转起来”,按照《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管理办法》《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服务公约》,强化基本设施“八个一”要求,鼓励有条件的站点提供洗衣烘干、无线网络、手机充电等物品,尽量满足他们多元化需求。要提优服务,特色化“亮起来”,推行“一家一品牌”“一家一文化”建设理念,根据区域资源特点、使用群体特征、爱心单位特色等实际情况,增加阅览学习、心理辅导、法律宣传、志愿服务等功能,打造复合型“司机之家”。

葛玉琴强调,用好工会爱心服务站“司机之家”,要重点围绕持之以恒,真诚关爱,在点滴实事上做“加”法;完善机制,规范服务,在动态管理上做“减”法;突出宣传,扩大知晓,在示范引领上做“乘”法;直面问题,精准施策,在精致服务上做“除”法的“加、减、乘、除”四条优化推进措施,让广大货车司机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下一步,市总工会将以此次省总调研为契机,以新业态群体的服务需求为目标,最大力度服务保障职工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贡献工会力量。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成飞,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锋,崇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奚荣华及崇川区总工会、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