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派团体 > 市总工会

有事好商量 工会在身边 南通市总工会用集体协商推进新型企业和谐劳资关系建设

来源: 市总工会 发布时间:2023-12-22 字体:[ ]

10月24日,南通市集体协商“秋季集中要约”暨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推进会在海安召开,会上正式启动2023年南通市集体协商“秋季集中要约”行动。近年来,南通市总工会与市政协总工会界别密切合作,将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与工会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有事好商量·工会在身边”集体协商工作品牌,扎实推进我市新型企业和谐劳资关系建设。

2.jpg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3.jpg

南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葛志娟主持会议

4.jpg

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钱旭东致辞

5.jpg

江苏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江苏省集体协商条例》普法讲师团骨干成员林立兵,南通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级调研员陈涛,南通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陆玉祥,南通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黄燕等领导参加会议。

葛玉琴指出,扎实推进全市集体协商“秋季集中要约”行动和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是全面深化集体协商工作和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全市集体协商和新业态劳动者权益维护工作提质增效的务实行动。集体协商工作,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职工,直接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会作为劳动者代表,要与用人单位围绕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安全卫生、保险福利等事项,开展集体协商达成共识,切实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实现职工企业互惠共赢,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葛玉琴强调,集体协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级工会组织要强化指导服务,把推动“秋季要约行动”,作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按照因企制宜、分企施策原则,分解细化任务,组织得力人员,打一场实施集中要约、动态要约、专项要约、定期要约有机结合、相互呼应的攻坚战;要强化责任落实,发挥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的组织协调作用,健全信息沟通、分析研究、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引导企业方严格执行有关集体协商的法律法规,代表职工方积极提出要约,推进协商,监督履约,共同推进集体协商工作;要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资源,积极宣传集体协商工作的重大意义、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扩大集体协商的社会影响,提高社会各界对集体协商的认知度、认可度,让“协商促和谐”“化解劳动关系矛盾靠协商”“企业把员工放在心上,员工把企业扛在肩上”等理念深入人心。

葛玉琴要求,各级工会组织一要抓好主动要约,明确要约重点,抓实抓牢抓好每年春秋季“集中要约”,对我市六大千亿级产业链企业、职工人数在100人以上的企业、已建会的新业态群体单位围绕工资增长、生活保障、劳动安全等方面,实施集中要约与动态要约、专项要约与普遍要约行动,开展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实现“要约行动”常态化、长效化,确保今年全市已建工会的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

二要抓好规范化建设,健全职代会审议和评议制度,选优配强协商双方代表,严格按照“要约、应约、协商、审议、签字、送审、公示”等法定环节开展集体协商,集体合同(草案)须经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定期向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合同的履行情况,接受职工或职工代表的评议,确保“工作链条”公正、公开、公平。

三要抓好区域行业协商,握集体协商的重点,把区域、行业企业最低工资标准、加班工资标准、工资调整幅度、劳动定额标准、能级工资设置、工资支付办法等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作为行业集体协商的核心内容,有效推进县(市、区)、镇街和工业园区开展区域、行业的集体协商,实现县级以下区域内基础扎实、条件成熟的行业普遍建立集体协商制度。

四要抓好监督检查,发挥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人社部门的行政监督、工会组织的劳动保障法律监督等作用,定期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企业工会通过成立集体合同履约监督小组、开展职工代表巡视检查、上级工会协商指导员调查走访等形式,定期对集体合同的履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基层企业集体合同履约到位。

五要抓好协商队伍建设,足额招聘集体协商指导人员,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考核标准和管理办法,依据业务考核情况予以续聘、解聘或调整,加大职工方协商代表的专业培训,坚持理论授课与模拟协商相结合,着力解决“不会谈”“不善谈”的问题,提高集体协商代表队伍的能力和水平。

6.jpg

会后,南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南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葛志娟,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钱旭东等领导看望慰问了奋战在一线的美团、饿了么外卖骑手代表。

7.jpg

江苏省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副部长、《江苏省集体协商条例》普法讲师团骨干成员林立兵为全体与会人员围绕集体协商内容和程序、集体协商代表、集体合同、区域性和行业性集体协商等方面,对新颁布施行的《江苏省集体协商条例》进行详细解读和辅导授课。

8.jpg

海安市总工会、如东县总工会、海门区三星镇总工会、江海电容器有限公司工会进行了专题交流发言。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集体协商工作覆盖企业25000多家,建制率达95%。在全国率先成立南通市快递行业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签订全省首份网约车企业集体合同,全市新业态行业(企业)以“二次覆盖”的形式,签订22份集体合同。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爱季”“致谢奔跑的小哥”“圆梦微心愿”等主题活动,建成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服务站381家,向新就业形态赠送意外伤害保险2.1万份,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享受到了工会“娘家人”的贴心服务。目前,由南通市总工会牵头开展的“新业态三方机制建设,新业态企业、行业集体协商推进”项目,被人社部列入长三角区域和谐劳动关系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试点。

9.jpg

各县(市、区)总工会主要领导,各县(市、区)人社局、总工会、工商联分管领导及职能处室负责人,市有关重点产业、集团及直属企业工会负责人,各县(市、区)有关重点乡镇(街道)工会负责人及集体协商指导员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