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提案案例选登(十四)

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20-07-01 字体:[ ]

案由:关于推进南大街商圈整体改造升级的建议

提案者:顾晏

内容:南大街商圈地处南通市中心,是南通建成最早、影响力最大、辐射范围最广的核心商圈,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一直承载着城市商业“窗口”的功能。主要特点有:1、龙头企业多。南大街商圈先后入驻有文峰大世界、金鹰、八佰伴、大润发、苏宁等大型零售企业,日均人流量高达10-15万人(次),每年消费购买力达百亿元,是南通最具影响力的核心商圈。2、经济效益好。商圈内现有企业600多家,个体工商户2000多家,每年贡献财税收入约3.6亿元,占和平桥街道税收总量的60%,并为社会提供了约10万个工作岗位。南大街获评“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区”的称号。
  然而,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和人们日益提升的需求,南大街商圈正面临着环境差、形象旧、交通堵、停车难等诸多问题。它直接影响到城市的形象,也制约着商圈功能的有效发挥。

  一、环境乱、形象差。作为南通的第一商圈,以及“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街区”,南大街商圈目前的整体形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商圈内常年存在非机动车占道停放、无证摊贩占道经营等突出问题,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存在安全隐患。一些无证摊贩甚至占用商场消防通道,严重影响了紧急情况下人员疏散。同时,南大街商圈缺乏整体的亮化设计与形象规划,商圈内各家商场、店铺的外立面陈旧,临街商业形象缺乏鲜明的街区文化与特色,直接影响市民、游客观感。整体营商环境与苏州、扬州等周边城市的核心商圈比,存在着较大差距。
  二、交通堵、停车难。根据南通市统计局数据,截至2018年末,市区私家车保有量达30.31万辆,自驾出行已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方式,市民购物首先考虑停车方便。南大街商圈地处老城区中心,由于形成时间较早,停车配套无法满足市民需求,据不完全统计,南大街周边9个停车场,停车位990个,与日均10万人次的客流相比,相去甚远。因此,停车难成为制约商圈发展的最大痛点。此外,由于人民路与南大街交汇处丁字形路口设计,南北不通,导致人民路南北停车资源分布不均、利用率不高交通堵、停车难矛盾非常突出,导致顾客进不来。
  城市商业的繁荣与发展,离不开核心商圈的迭代与升级,作为南通城市商业地标的南大街商圈,要在“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中,继续承载城市商业的“窗口”,就必须要进一步加快南大街商圈的整体改造与升级,具体建议如下:

一、提升整体形象,推进商圈升级。南大街整体商业规划与商业设施已趋于落后,根据南大街商圈的特色定位,进行整体的改造与升级,打造全新购物体验。强化南大街商圈整体形象升级。对商圈内临主街的商场及主力店,主要建筑物外立面出台统一设计规范,并对商业主体在外立面更新方面给予适当政策支持;对公共区域内部进行整体美化、修缮;引进知名设计公司,对商业街区内的灯箱、灯饰、路牌等公共视觉,实现整体亮化升级,提升商圈整体形象,助力夜间经济。
  二、引进第三方管理模式,综合治理环境:针对南大街杂乱的现状,加强对南大街商圈综合治理力度,创新治理模式。引进专业的第三方管理公司公司,管理非机动车停车区域,清理非法占道行为,管理无证摊贩,优化市容市貌。同时城管部门强化管理,加大管理处罚力度,为焕新南通“第一商圈”活力打好基础。
  三、做好交通规划,确保道路畅通。“通则不痛”,目前南大街商圈最大痛点就在于不“通”。南大街是南北向线性购物街区,进出口单一,加之人民路和南大街交叉处呈丁字型路口设计,南北向顾客双向导流成为“肠梗阻”。因此,解决南大街商圈的交通痼疾,核心要点就是要将人民路与南大街交汇处丁字路口改成十字路口,使南北贯通,改善南大街商圈交通,便于市民驾车或骑车进出商圈,使顾客能进的来、出的去,真正实现双向导流。其次,要着力构建南大街商圈的智慧交通系统,通过大数据支撑建立“南大街智慧导航与停车系统”,为顾客出行提供便捷。通过多元整合推进建设“南大街立体停车场”,满足顾客停车量大的刚性需求,促使南大街商圈整体交通动线更加立体通畅,为商圈注入活力。
  南大街作为南通的百年商圈,有其源远的商圈文化沉淀和配套的历史人文景观,同时,又作为核心商圈,多年来在商业文化、商业服务中形成的鲜明标签,已凝聚成为城市商业的记忆符号,深植于广大南通人心中。希望通过进一步推动南大街商圈的转型与升级,能真正打造南通城市新名片!

案由:关于加快推进通州湾开发建设,助推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城市的建议

提案者:谷溪

内容:当前,南通正面临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江苏打造扬子江城市群、沿海经济带等多重战略机遇的叠加,是南通发展史上的重大利好。李克强总理来通考察时指出,要以国际一流水平规划建设通州湾并把南通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通州湾建设江苏新的出海口,并将“支持南通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建设”写入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围绕市委“抢抓多重国家战略叠加机遇,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开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局面”的发展要求,经深入调查和深度研究,现就加快推进通州湾开发建设提出如下建议:

一、开发大港口,发展综合性、规模大的海港码头群
  通州湾地处长三角北翼湾区门户、江苏沿海地区南端,是上海北向辐射通道的“桥头堡”,是江苏沿海开发、推进陆海统筹和江海联动改革试验的核心区和先导区。根据打造江苏新出海口、建设江苏新出海大通道的战略定位,江苏省和南通市将以通州湾港区为核心的南通港定位为“长江经济带集装箱的新出海口、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北翼的重要港口、长江下游重要的航运枢纽”,要求着力打造南通江海联运战略枢纽。通州湾出海口建设首先要主攻港口建设。应以深水航道和码头建设为突破口,推动通州湾港区港池码头工程尽快开工建设,以满足目前国际最大型集装箱船舶通行能力为目标,加快通州湾港区10万吨级进港航道前期工作,深化20万吨级航道可行性研究,尽快建成20万吨级到30万吨级的港口码头;要集中所有力量和智慧推进港区建设,全力加强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港口服务能力,加强与大型航运企业的合作,利用航运企业航线资源开辟各类航线,推动通州湾逐步向现代化和综合性枢纽港发展。其次是发展临港工业。应利用港区土地和岸线资源吸引大型临港产业入驻;通过长江口北支航道及后方内河水网发展“江海河联运”承接部分沿江港口功能转移;将来利用深水资源优势建设大型中转运输泊位,建设成临港产业和中转运输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区;鉴于通州湾港区具有建设大型深水码头的能力,可以协同洋口港、吕四港共同打造与宁波港并驾齐驱的长三角北翼上海港组合强港。第三是加快出海港口建设。通州湾国际海港要增强港口功能,以优惠的政策和比铁路集装箱运输低的运输成本,吸引江苏沿江的南京、扬州、泰州、常州、无锡、苏州等集装箱出口货物至通州湾出海;积极与上海港之间开展多范围、多领域、多层次的合作,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探讨互惠双赢的合作机制。
  二、落地大产业,推动重大产能转型升级
  湾区要有实打实产业和精品项目,走产城融合、协调并进、以工促城的发展模式不仅符合通州湾的实际,也符合南通的实际。通州湾应进一步整合南通沿海资源,完善布局,以重工业发展为引领,再将轻工业过渡到通州湾腹地,对滨海园区、滨海生态新区、通州湾科创城3个区域进行商业中心和优质医疗的配套,协调好重工业发展和三产的发展。如果不依靠大产业发展通州湾,寄托于财政输血扩张肯定难以为继。应攻坚大项目、集聚好项目、培育新项目,以产业、城市、交通等一批重特大项目为支撑,并推动其落地见效。要充分利用深水岸线长、发展腹地广、产业基础优的特点,加快推进沪苏产业合作园区建设,打造产业优势明显、资源配置合理、功能设施完善、体制机制创新、综合管理高效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江海联动临港产业基地,努力成为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新高地和“一带一路”交汇点的新增长极。应加大引进重工业力度,依靠江海的地理优势和新机场以及北沿江大力发展临港经济。要利用通州湾出海口工程建设和发展江海联运的战略优势,推进带动一批产业发展;利用限制长江大开发和加强沿江环境保护的有利政策形势,吸引沿江产业向沿海转移;积极服务江苏沿江地区和环太湖流域重大产能转型升级,承接苏南高新产业链延伸,加速苏南优势资源向通州湾以及苏中、苏北地区辐射,支撑苏南地区转型升级,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形成合作共赢发展格局,辐射带动苏北经济发展;做好南通都市区沿江船舶企业、大型化工企业逐步向南通沿海和通州湾转移,促进全市生产力布局合理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加速通州湾新区的港产城融合发展,打造沿海新增长极。此外,要高点规划、科学合理地对沿海滩涂进行分阶段围垦,开发沿海农业、养殖业、海洋产业等绿色环保产业,弥补和修复工业开发对沿海环境造成的破坏和影响,加强沿海港口的环境承载力,打造生态新城。应大力发展通州湾生态旅游项目,将通州湾海洋湿地生态旅游项目打造成示范区,助力通州湾临港新城的加快形成和发展。
  三、对接大交通,加快互联互通
  通州湾地区的主要劣势在于交通不畅,缺少的是对外交通,远离主城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处于乡镇级水平。应加快推进铁路、内河航道、高速公路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南通沿海交通与上海、与周边城市、与南通主城区互联互通,尤其是快速路和轨道交通建设。应尽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深入研究和完善通州湾港区集疏运体系,投入建设或规划建设通海港至通州湾的港口铁路专线,吕四-通州湾-洋口港铁路专线;货运铁路专线与宁启铁路、海洋铁路、沪通铁路、新长铁路的无缝连接;主城区至通州湾的城际轨道交通等。在公路建设方面规划建设和完善以南通绕城高速为环线向沿海港口辐射的高速公路。在水路建设方面,构建高效江海河联运体系,提升江海相连的内河航道建设水平,打造公铁水各种运输方式齐全、内外衔接高效的综合集疏运体系,努力使通州湾成为我省陆海互联互通大通道的关键一环。当前正在规划建设北沿江海门境内的南通新机场,最先受益的应该是靠海门最近的通州湾,作为南通发展大型海港及大型工业企业聚集区,将直接受到利好辐射。通过立体交通体系,加强通州湾与南通市区联系的紧密性,增强与周边港口城市的联动性,更好集聚苏南要素、服务苏中崛起、联动苏北发展,促进通州湾快速发展。
  四、推进大科教,完善公共配套服务
  通州湾科教城建设虽然在开发初期同步启动,数年来已有20多家不同性质的院校(科研单位)入驻,设立了不同类型的科教基地。但因为交通和服务配套的影响,总体运行情况并不理想,有少数院校(科研单位)仍空置和已撤迁。目前游艇俱乐部、总部园、金融街区、机器人新村、电商城等也在等待人气集聚。因为科教城是聚集年轻人求学生活的地方,需要完善的城市公共配套和优质的服务配套才能吸引人才集聚,而通州湾还不能完全跟上,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科教城乃至整个通州湾地区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要使通州湾能够可持续发展,必须打造良好的生态宜居环境。吸引到充足的人口资源后,再反哺城建配套,有了公共配套再吸引高校科研院所人才。通过吸引、集聚优质人力资源与人气,强力推进通州湾港口、产业、城市一体化融合发展。
  
  总之,我们建议通过开发大港口、落地大产业、对接大交通、推进大科教等举措,加快推进通州湾开发建设,努力将通州湾建设成为长三角北翼现代化的滨海港城、绿色高端临港产业基地、滨海特色生态旅游示范区,形成“东港、西产、南城、三湾、多组团”和“两区+一带多核”的发展局面,促进长三角跨江融合发展,助推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