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提案案例选登(十)

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19-12-10 字体:[ ]

案由:关于加强口腔诊疗机构医源性感染控制工作的建议

提案者:农工党南通市委员会

内容: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口腔保健治疗需求日益彰显,口腔医疗市场前景广阔,为此南通近年来大小医疗机构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据了解,南通地区现有公立口腔专科医院1家,设有口腔科的三级公立医院18家、二级公立医院34家、一级公立医院8家,二级民营口腔医院3家,民营门诊部44家,民营诊所400余家,且随着资本不断进入医疗领域,南通民营口腔医院和诊所还进一步扩张。

口腔疾病的诊疗因为面对面、近距离接触患者血液、唾液、气溶胶,所以看牙使用的器械、手机、磨牙工具,甚至磨牙时产生的喷雾在一定的范围内都有可能成为污染源。而目前艾滋病、乙肝、丙肝等传染病的发病人数也在逐年上升,以口腔表征就诊于口腔门诊的窗口期艾滋病患者也时有发生。牙医已经成为众多医疗专业中医源性感染发病率最高危的职业,同样加强口腔诊疗中的医源性感染控制,防止对患者造成医源性的交叉感染,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

目前,口腔科已经被列入医院感控管理的高危科室。《医疗机构口腔诊疗器械消毒技术操作规范》也经过多次修订颁发,但大小不一、规模不等、良莠不齐的口腔诊疗机构的感控措施落实现状令人担忧。尽管经过各级行政部门、口腔质控中心的监督管理较前几年明显好转,但由于思想认识不到位、监管人力不足、资金缺位等因素,一些医疗机构为减少正常支出还存在感控理念落后、感控意识淡漠、感控措施缺如或执行不力等明显感控隐患,器械消毒不严,未做到一人一机一换,个人防护、病人防护不到位等,尤其是一人一机一换问题,还有相当多的口腔诊疗机构未能实施,可造成艾滋病等经血传播传染病的医源性感染,后果十分严重。

为此建议:

一、加强源头管控。卫生行政部门对新建的口腔医疗机构和既有口腔医疗机构年审时,应敦促其配齐足够数量的“手机”,确保一人一“手机”。

二、全面摸底排查。对现有口腔医疗机构按照谁发证谁管理的原则,进行一次“手机”配管情况摸底排查,对不能做到一人一“手机”的机构,要停业整顿,待配齐“手机”,落实一人一消毒后方可开业。

三、常态化取缔无证行医摊点。卫生行政部门应严厉打击在马路边、菜市场等路边摆摊进行口腔疾病诊疗的违法行为。

四、加强科普宣传工作。引导市民认识到口腔诊疗感控安全的重要性,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自觉不去那些条件不具备、管理不严格、医疗安全无保障的医疗机构。

案由:关于加强农村养老服务的建议

提案者:陈晓莉

内容:目前,我市老龄人口中,农村老龄人口占有很大的比重,而这个群体的老人目前仍以家庭养老为主,其他诸如敬老院养老服务等养老方式相对规模较小。近年来随着社会人口结构的现状和媒体的宣传,养老问题日益受到关注,政府陆续加大投入,出台很多政策扶持和改善养老行业的现状,但随着老龄人口的不断增加,养老服务特别是农村养老服务面临着较多的问题。为此建议:

(一)加强农村养老机构建设。一要在现有基础上加大财政投入,对现有农村敬老院进行提档升级,提升建设规模。二要拓展敬老院的服务功能,使其由传统的“救助型”养老机构向“普惠型”养老服务机构转变,在保证满足农村五保老人养老需求的同时,充分利用空余床位和功能设施,向社会开放,拓展服务功能,使之成为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

(二)探索适合农村特点的居家养老新模式,提倡集中居住养老服务。针对农村老人居住分散的特点,鼓励提倡有条件的地方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由集体兴建老人集中居住点,配套服务功能,以便集中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老人可以入住集中居住点养老,是一种符合时代需求的养老模式,应纳入养老体系,列入重要民生工程加以扶持发展。

(三)提高农村老人的保障水平。应通过适当途径让农村老人同享改革开放的成果,高龄老人的“尊老金”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高标准、扩大范围。加大财政投入,让现有高龄老人享受更高的养老保险金。同时加强宣传,鼓励农业劳动者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养老保险,为将来养老做好一定准备。

(四)建立农村失能半失能老人生活照顾补助制度。针对失去劳动能力的农村老人目前基本没有经济来源的现状,建议建立农村失能半失能老人生活照顾补助制度。每位失能、半失能老人每月补助一定额度的生活照顾金。补助经费由财政按一定比例分担,使没有生活保障的失能、半失能需要照顾的老人普遍受益,有利于实现农村基本养老服务的均等化。

(五)加强养老机构的管理。对农村各类养老机构要按照政策引导、政府扶持、社会兴办、市场推动的原则,积极协调,科学规划,做到布局合理,形式多样,满足农村养老服务多层次的需求。落实各项为老服务优惠政策,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多形式、多渠道创办养老机构,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六)加强对农村养老服务从业人员的培训。由于传统观念的关系,养老护理人员紧缺。政府应加大补贴力度,出资组织对有意愿从事养老服务的人员进行免费培训,提供更多的从业后备人员,推广养老护理人才发展,对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给予一次性入职奖励等,通过多种方式吸引更多人进入养老服务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