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提案案例选登(七)

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19-09-20 字体:[ ]

案由:关于推进智慧南通停车位共享和设定潮汐停车位的建议

提案者:何向锋

内容:近年来,南通市区私家车保有量逐年增加,停车难问题越来越严重。驱车出门办事、私人聚会、晚上休憩,经常要为寻找车位耗费大量时间。目前,国内已有城市通过发展“智慧停车”来解决停车难问题,我们南通市尚未大规模引进此类先进的停车管理技术。

在南通市,本地化的停车信息化建设不足,没有成规模的关于停车的线上平台,很多既有停车场无实时停车位统计,部分有实时停车位统计的停车场也是信息孤岛,数据不联网,司机无法获得实时空余停车位信息,需要缓行慢慢寻找。部分车联出入量较大单位,如医院,仍需要人工引导,效率低下,人力成本高。

为有效净化市区道路交通环境,规范停车秩序,建议我市调研和引进先进的“智慧停车”管理模式,采用“共享车位”和设置“潮汐停车位”等多种灵活的科学停车管理模式,缓解停车“难”、“乱”现象。

1、政府统筹,设立专项课题,预研全市域统筹“智慧停车”可行性;

2、开发南通市“智慧停车”线上平台,逐步改造、整合现有有条件的停车场(包括专业停车场,以及商场、医院、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等配套停车场),通过高位视频技术或其它自动感应科技手段,实时联网统计和发布空余停车位信息;

3、开发专业手机APP或小程序,实时呈现最近的停车场车位信息,为车主导航,节约寻找车位时间,提高出行效率。

4、强制,而不是倡导有条件的单位,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比如增大监控力度),向社会错时开放空余停车泊位,缓解周边停车压力。

5、对全市道路停车场进行改造,加装停车自动感应设施,将路边停车位联网“智慧停车”智能网络。

案由:关于发展电子商务的意见建议

提案者:叶佳佳

内容:2019年伊始《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近年来,南通大力发展“互联网+”,电子商务事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以家纺为主、轻工食品、农产品为辅的电子商务产业,涌现出一批代表性电商企业。

一、发展现状

以南通家纺城为例,2011年起家纺城依托强大的家纺产业,通过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商城等知名电商平台的合作,集聚了6000多家网店,3万人从事网上销售,每天电商发单均量达30万单,电子商务年成交额超两百亿元。除了传统的网络营销,2015年南通家纺城还打造了全国第一个为微营销、新电商和新零售供货的家纺专业批发市场(微供市场),顺应了“互联网+”市场发展新趋势,催生了南通家纺城新一轮创业大军,迅速集聚近500家经销商,返乡创业青年、妈妈创业者、大学生创业人员都可以通过微供市场实现低成本创业和就业。  家纺电子商务的发展也极大的带动了物流业务,顺丰、申通、天天、韵达、圆通、中通、EMS等国内主要快递公司都在家纺城成立了不同等级的运行中心,顺丰速递、申通快递、天天快递这三家公司在家纺城的营运面积都超万平方米。

二、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化建设存在不足

电子商务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兴业态,产生了很多新的现象和问题,目前的政策体系大都基于实体经济制定,缺乏对网络经济发展的适应。一是目前还没有针对电商发展的扶持政策;二是社会化信用体系不健全,市场上假冒伪劣商品仍然存在,交易行为缺乏必要的自律和严厉的社会监督。

(二)区域发展不平衡

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行业集中度高,家纺行业电商参与人数及交易额远高于其他行业。导致家纺类企业应用电子商务率高,家纺行业以外的其他行业电子商务发展速度缓慢,普及率相比较低。

(三)抱团发展的意识不足

我市部分电商企业还是单兵作战模式,缺乏信息、仓储、人才、服务等资源的整合与共享,只注重本企业的电商交易额。行业间缺少沟通、交流和探讨,各自为战,分散经营,缺少抱团发展、合作共赢的意识。

(四)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匮乏,留不住

目前,我市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员大多只能从事基本的操作,电子商务高端的技术、管理、营销、运营人才匮乏。同时现有的专业人才也留不住,例如南通家纺城白天车水马龙,人来人往,晚上却人去楼空,很多人下班后宁愿开车回南通,也不愿意留在家纺城生活。

 三、对策建议

(一)加大政府扶持力度,营造良好氛围。《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已经正式出台,明确电子商务企业必须缴税,各类电商企业更加期盼政府的扶持,建议尽快出台电子商务扶持政策,加大对电子商务企业的扶持力度,让电商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激励他们更好更快的发展。

(二)加强监管力度,为电商发展保驾护航。一方面电子商务借助于网络发展,同时网络也是一枚放大镜,不能出现重大负面事件,一旦出现问题容易被放大,影响的将是电商声誉。要建立产品质量及安全信用等级,借助移动视频监控、二维码、物联网等新技术加大监督力度;另一方面坚持线上线下治理相结合,加大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力度,深入开展电子商务领域各类知识产权执法专项行动。营造安全放心的电子商务消费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电子商务市场秩序,保障电子商务企业、消费者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

(三)以体系建设作为推动农业电商发展的支撑点。据笔者所知,目前我市农产品没有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特别是在网上销售的农产品,消费者更加真假难辨。应加快制定各类农产品的标准和产品质量认证体系,加强对各类标准和认证的指导、扶持和监管,使各种认证和标准真正获得应有的公信力。同时,应尽快建立健全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强化上下游追溯体系业务协作协同和信息共建共享,不断扩大追溯体系覆盖面,实现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推动农产品电商的快速发展。

(四)组织电商论坛及交流会,加强人才引进与培养。

邀请电子商务创业成功者,结合自身经历,将创业感想体会等通过现身说法的方式进行分享,同时鼓励电商企业之间互相参观学习,共同进步;也可邀请电子商务专家解读电子商务发展趋势、最新政策、营销技能技巧等,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宣传,让广大创业者、从业者能第一时间掌握最新的资讯。同时加大对现有电子商务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重点培养农村电商带头人。激发知识水平较高、接受能力较强的回乡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大学生村官的创新创业精神,对其中有意愿从事电商行业的人群,鼓励他们在“淘宝大学”里自学,并组织他们参加电商论坛及交流会,提供看得见、学得会的示范,让他们成为农村电子商务的领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