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提案案例选登(四)

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19-06-05 字体:[ ]

案由:加快制订和出台《南通市新型“亲”“清”政商关系行为准则》的建议

提案者:南通市工商联

内容: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不能成为挂在嘴边的口号。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引起了全市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广泛关注。大家普遍认为,构建积极、健康、向上的新型政商关系,对于打造绿色的政治生态、构建公正的市场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具有重大意义。
  但是,随着当前反腐力度的不断加大,受一些负面信息的影响,政商关系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概括起来,就是清白不错、亲近不足。有的官员对民营企业家“敬而远之”,事事避之不及;有的对民营企业来政府部门办事的人员脸好看、话好听、但遇事需要协调或拍板时就不表态或是以各种理由拖沓推诿;有的对受邀出席民营企业举办经贸商务活动以“规定不允许”推托;有的到企业、商会检查调研时,连工作餐招待也“如临大敌”,一概拒绝等等。
  刚刚召开的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市委书记陆志鹏指出,民营经济对南通发展功不可没,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创新转型的主动力、就业增收的主渠道。民营经济在深化改革开放中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不可替代,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不可或缺。民营经济强则南通强,民营企业好则南通好。民营经济始终是南通经济的主体力量,民营企业家始终是南通最为宝贵的财富。要构建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构建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构建亲清和谐的营商环境,构建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让广大企业家坚定信心向前走,心无旁骛谋发展。
  为此,全市党员干部要放下思想包袱,大胆与企业家交朋友,通过建立党员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制度,进一步密切政商关系,真正解决政商交往中存在的“不愿亲、不敢亲、不会亲”的现象和怕说不清、怕踩红线、怕担责任等顾虑,让政商交往正常起来,做到有规可依、有度可量。

为此建议:
  1.制定出台《南通市新型“亲”、“清”政商交往行为规范》(下简称《规范》)。建议由市监察局牵头,组织市各职能部门、分管部门,在充分调研、征求意见并学习借鉴广东省、浙江省部分省市经验的基础上,以适当的文件形式制发。
  2.《规范》应做到原则性与操作性、一般要求与具体措施、正面倡导与负面清单相统一。突出量化要求,使《规范》内容一目了然,便于执行。
  3.《规范》对政府官员的要求应以正面提倡为主,对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则以禁止性要求为主。
  4.《规范》执行情况建议纳入政府部门评议、公务员考核内容,增强执行力;同时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执行《规范》情况纳入信用体系,与企业的经济社会利益、个人政治安排等挂钩,提高约束力。

案由:稳步推进小区适老化改造,构建良好的居家养老环境

提案者:崔宇青

内容:2017年末,南通市65岁以上人口占比为20.12%,率先步入“超老龄”社会。“十三五”期间,我市人口老龄化仍将快速发展,并与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社会转型相交织,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相伴随,与家庭小型化、少子化相叠加,高龄、失能、独居和空巢老年人数量将进一步增加。
  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医养结合,养老模式越来越多元化、科学化、人本化,但养老事业的根基在家庭,养老产业的基础在社区。江苏省政府明确,“十三五”期间城乡社区居家养老覆盖率要达95%以上。因此,大力推进符合老年人身心特征、有益于老年人安全健康生活的适老化改造,营造良好的社区环境是实现居家养老广覆盖的务实高效之路。
  一、适老化改造现状分析
  2017年7月,省住建厅发文引导各地有序推动小区适老化改造。我市利用引导资金,支持虹桥新村、文峰新村等7个老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但总体来说,资金缺口大、推进缓慢、规划引导不足、百姓知晓度低、社会力量和资本参与不高,社会氛围不够浓郁。
  1.主体参与度不高。适老化改造,除了小区外部环境,还要延伸到老人家中。从前期摸底、入户调查,再到规划设计、招标施工,环节多、过程长、成效慢,难以成为“显绩”,相关部门的主动作为意识还不够。群众知晓度和参与度也不高。社会资本尚未稳定盈利模式,参与动力不足。
  2.适老改造难度大。我市很多小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小区公共设备设施脆弱、住宅户型机构不合理,加之陈旧老化,非常不利于改造。缺乏无障碍设计、结构难以改造、户外环境差、配套设施不齐全等问题,直接导致改造难度急剧加大。
  3.专业化程度低,操作监管难。当前适老化改造仍处于市场空白,缺少专业化的设计公司、施工团队。而且目前对于参与企业的监管仅处于谁购买谁监管的阶段,无行业标准,无行业归属,相关部门也很难监管。

二、适老化改造的相关建议
  1、政府主导,做好适老化改造的保障工作
  政府首先应加强组织统领作用,依据目标和任务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把改造工作落到实处。其次是加强规划统筹,在政府主导下,引导社会力量介入适老化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多方联动、高效运转的议事协调机制,将城市规划、土地保障、财政扶持、定价补偿、金融支撑、人才培养、医养保障等机制统筹起来,综合推进适老住区的改造与建设。再次是优化政策措施、加强政策支持更多体现社会公益性,在市场没有充分介入前提下,各级政府应加大财政支持,通过灵活务实的财政政策、税收政策,统筹政府资金、社会资本、集体收入及产业基金等,鼓励社会资本、金融机构参与适老化改造建设。
  2、制定标准,规范引导适老化改造产业
  从科学性、有效性、实用性和经济性方面出发,老年宜居社区建设和改造要标准先行。目前江苏省住建厅就适老化住区建设已出台建设标准并设立引导资金支持项目建设。我市相关部门也应当因地制宜出台行业标准,对适老化改造的服务内容、质量、定价等方面有统一的执行依据,使参与适老化改造的企业有例可循,便于项目的细化和落地,也便于各地政府推广和后续监管。制定标准时,除了针对小区本身,还应特别关注老年小区所在区域的整体规划布局、道路交通组织、其他居住建设等方面,充分考虑区域布局的整体性、便利性、宜居性。
  3、以人为本,构建适老化改造产业协同体系
  适老化改造不只是小区硬环境改造。想达到适老化改造理想效果,应配套细致的社区服务,才能真正提高居家养老服务质量。省有关部门在《江苏省既有住宅适老化改造指南》中,明确要求按每百户使用面积15-20平方米标准,配套养老服务用房,提供社区服务、医疗服务等,打造15分钟为老服务圈。社区内还应涵盖助浴助餐服务、日间照料中心、银行、商场、超市、便民网点、图书馆等与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
  4、注重试点,一域一策,稳步推进适老化改造
  目前适老化改造虽然已在一些发达地区和大城市展开,我市业已小范围展开,但还处于示范、起步初期,示范标准还在摸索阶段。虽然有的城市试点项目很成功,但是政府积极主导和财力倾斜的盆景模式,并不能成为可广泛学习的样板。而针对老年人的特殊需求进行的住房改造,各地区实际情况相差甚大,必须进行大量的调查摸底工作。因此,政府必须搞好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指导和路径引领,充分总结试点经验,持续推动小区适老化改造工程科学稳步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