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提案案例选登(二十六)

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21-09-07 字体:[ ]

案  由:加快通吕运河主城区段景观带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 江  卫

内  容:南通在中央电视台的广告语是:灵秀南通欢迎您!“灵秀”二字概括得非常好。南通滨江临海,主城区南靠长江,北有运河,中有濠河,可以说,南通是因水而秀。经过这几年的打造,南部的滨江景观带已形成,这次习总书记亲临视察,给予点赞,使南通人倍觉自豪。但城市北边的运河两岸景观绿化带仅改造了2号桥向西的河段,2号桥向东尚无改造迹象。故必须加快通吕运河主城区段景观带建设步伐,优先建设2号桥至4号桥段沿河两岸,力争1至2年内建好,提升城市品位,为市民打造一个新的宜居优美环境。

一、建设吕运河主城区段景观带的主要理由
1、为通吕运河2号桥西段整治到位的优美环境点赞。2号桥西通吕运河景观绿化带建成后,受到广大市民欢迎,深受好评。除特殊天气外,每晚特别是夏天的晚上,在2号桥至1号桥段,由于空间广阔,沿岸路宽平坦,成了南通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有唱歌的、跳舞的、跑步的,还有吹的、拉的、弹的,人数众多、热闹非凡,夏夜周末还有大型水上文艺演出,吸引了很多市民前往观看,满足了通城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很多市民是专门骑着电瓶车、开着汽车去的。通吕运河景观带的成功建造受到欢迎,足以说明通城人民对优美环境的追求十分迫切。加之通吕运河靠老城区比较近,进一步加速通吕运河2号桥向东沿河两岸景观绿化带建设,就满足了广大市民对优美环境追求的需要。
2、为通吕运河2号桥东主城区段杂乱环境点差。目前,通吕运河未改造河段的钢材、黄沙、石子等散货码头众多,仅通州区段就有70多个。这些散货码头紧靠河岸,码头上大量的泥沙、铁屑等随着雨水全部流入通吕运河,污染了河道,破坏了水质。由于散货码头多,通吕运河两岸的环境杂乱差,迫切需要整治。散货码头多,又导致散装货船在通吕运河航行多,控制油料、生活垃圾洒落运河难度加大,故运河中时见死鱼漂浮。通吕运河无论是水质保护,还是沿岸的生态环境,均迫切需要进行改造,要优先将散货码头尽快搬离通吕运河,并对两岸进行大规模景观绿化带建设。
3、加快整治通吕运河2号桥东主城区段是件一投入多回报的好事实事。2号桥西通吕运河两岸改造后,所建的商品房成为滨水景观房,深受欢迎,价格虽高,但还供不应求。“十四五”提出双循环发展格局,我们南通建设通吕运河景观绿化带,就是提升城市品位,扩大内需的务实之举。通吕运河两岸环境整治好了,提供了宜居的生活环境,而且与金通公路平行,交通方便,土地价值必然增加。政府投入改造的费用,可从土地增值中得到必要补偿,实现政府整治环境、百姓提高生活品质的双赢格局。

二、几点建议:

1、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制定规划分步实施。通吕运河2号桥西段景观绿化带建成后,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说明通城人民对优美环境的追求十分迫切。所以,要将通吕运河景观带的建设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列入议事日程,制定整体规划,自西向东,分步实施。今年着重抓好通吕运河2号桥至4号桥段靠近老城区的景观绿化建设,满足广大市民对优美环境的追求。在规划通吕运河景观带建设的过程中,要将沿河两岸的住房及生活、休闲、健身、娱乐等配套设施建设一并纳入规划,充分发挥沿河景观带的作用,让市民充分享受通吕运河景观绿化带的优美环境。
2、抓紧通吕运河两岸码头搬迁,腾出景观绿化带建设用地。造成通吕运河杂乱差环境的主要原因是散货码头遍布沿河两岸。所以,要先行抓好通吕运河两岸散货码头的搬迁,腾出建设用地,为通吕运河景观绿化带建设打好基础。据了解,南通市交通运输、生态环境、行政审批部门联合印发了《南通市内河港口码头环保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该方案也有全面整治通吕运河两岸散货码头的规划。故在通吕运河景观带建设过程中,要尽快抓好该方案的落实,力争上半年率先完成通吕运河2号桥至4号桥段两岸散货码头的搬迁,为实现通吕运河老城区段景观绿化带建设创造必要条件。然后再有计划地向东推进,这样分段实施,便于操作,容易见效,也与南通城市新的发展格局相适应。
3、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形成整体推进合力。通吕运河景观绿化带建设,涉及面宽,工作量大,仅靠一、两个部门,力度不够大,推进落实比较慢。所以,建议由市分管城建工作的副市长挂帅,协调规划、城建、交通、发改、环保、城管、行政审批等有关部门参加,做到明确分工、明确职责、明确时限,形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机制,整体推进通吕运河景观绿化带建设。同时对此项工程建设,市里也要列入对各部门的考核,以考核来推进为民办实事工程的落实。



案  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发展

提案者: 崔宇青

内  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2021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排在首位的就是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同时指出企业要在科技创新中扮演“主体作用”。我国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来自于民营企业,专利创新和产权保护,相互作用、相互激发,成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制胜“密码”。近年来,我市民营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增强,但对标先进,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下,围绕知识产权发生的贸易摩擦数量不断增加,我市民营企业要顺利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格局,在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方面仍需持续发力:

一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足。2019年我市专利授权19837件,PCT专利申请38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9.83件,企业授权专利16314件,占专利授权总量82.24%,企业专利创造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增强。但同时,企业既是创新的主力军,也是主要的侵权加害人。尤其是部分民营企业对自身技术水平认识不足,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前,不做必要的专利检索,导致重复研发或侵犯已有专利,卷入到错综复杂的知识产权纠纷中。

二是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管控能力难以满足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多数民营企业对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运用与保护,仍处在仅重数量的1.0或2.0时代,缺乏明确的知识产权战略方向,战略型管理架构不完善,未实现知识产权工作的规划、管理与考核。对企业拥有的专利没有做到系统化的分级、分类管理;没有围绕主导产品形成省内外乃至全球专利布局态势,缺少高价值专利等薄弱环节。

三是缺乏懂知识产权相关业务的高水平人才。由于专利、商标、软件著作权、计算机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检索、申请、维持权利等过程具有专业性高、程序复杂的特点,而具有专业技术能力的IP人才薪资水平与研发人员基本齐平,民营企业很少会配备专职专业IP人才。

为此建议:

一、对标国际,加大企业知识产权保护配套机制建设

南通是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与管理等方面基础较好。2020年底新建成的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是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设立的苏中、苏北首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之一。要持续建好用好中国(南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使之成为全国一流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平台,并以此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企业建立知识产权风险防控预警机制,开展民营制造业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体检活动;建立民营科技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维权服务示范点,不断增强企业应对知识产权国际争端的能力。强化民营企业尊重他人知识产权意识,鼓励企业通过开展知识产权尽职调查,避免主观恶意侵犯他人知识产权。鼓励我市民营企业成立行业知识产权联盟,联盟企业各自拿出核心专利构建专利池,增强维权协作及抵御外部专利风险的能力,特别是进军国际市场时,联盟企业作为共同体,有利于共同开拓市场、应对风险。

二、优化管控模式,推动知识产权运用向综合效益转变

引导我市民营企业对内梳理知识产权产生、申请、管理等流程,实现知识产权信息化管控和对专利提案、申请、审查、授权、维持阶段全生命周期管控。着重调研核心产品行业专利情况,加大对核心产品、核心技术专利导航、布局、风险管控等工作。定期向研发人员推送关注的技术方向、重点竞争对手信息等,提升研发人员对专利信息的获取和利用。同时,建立贯穿生产经营全流程的知识产权侵权预警机制和风险监控机制,知识产权团队深入参加产品研发全过程,对立项、方案评审、制造、销售全流程出具知识产权风险评估报告,并定期对行业国内外重点竞争对手开展专利监控,从而有效管控知识产权风险。此外,要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的运用能力,基于专利技术价值,结合公司业务规划定期对专利资产进行分析,建立专利分级分类差异化运营机制,推动知识产权与资本市场的对接,拓宽企业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渠道。

三、锐意创新,加大知识产权战略协同研究和人才培养力度

2020年12月《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发展规划》发布,开放协同共赢的“科创+产业”战略导向,必将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区域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构建知识产权共建共享服务体系。借此机遇,应推进南通大学江苏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建设,不仅要开设好面向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的专训、短训,还要借风启航,整合国内顶级南通籍知识产权专家学者资源,逐步建立起长三角(南通)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研究院、长三角(南通)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长三角(南通)知识产权培训中心,在市委、市政府支持指导下,举办上规模、高品质、有影响的长三角知识产权发展峰会。加大知识产权专员人才引入培养力度,推进高校各学科交叉设置知识产权专业选修课程。加大对企业专职IP人员的奖励,降低知识产权紧缺人才的住房补助门槛。建议将对优秀专利奖、发明人、优质代理机构的奖励转化为联合申请知识产权项目补助,引导企业加强与优质专利代理机构对接,引导优质代理机构深入企业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开展专利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