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提案案例选登(十七)

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20-10-10 字体:[ ]

 

案  由:关于加快南通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致公党南通市委员会

内  容:南通是国务院“三网融合”第二阶段试点城市、国家“宽带中国”示范城市。近年来,南通城域网建设发展水平居江苏前列,全市城域网出口带宽已经达到13732G,城域网初步实现与上海的直达互联;建有两条国际互联网出口专用通道,并与上海规划建有两条量子干线路由;在国家级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建设南通国际数据中心产业园和南通大数据产业园,阿里巴巴、华为、中兴网信等一批云计算数据中心项目相继落户。2017年南通率先在省内建立“一委、一局、一平台”的大数据产业推进体系,初具成绩。2019年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明确将南通列入长三角大数据产业一体化发展规划。

一、主要问题

1.南通大数据产业发展目前还没有顶层设计,导致全市各区县园区“一区一策”各自为战,产业集聚效应难以快速形成。
    2.产业发展严重依赖政府财政投入,落户企业紧盯政府投入信息化项目,还未真正实现“政府引导、市场繁荣”的预期局面。
    3.支撑大数据产业发展人才储备严重不足,与省内南京、苏州等市相比,高校、科研院所相对较少,各类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建设不足,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技术、数据分析等领域人才十分缺乏。
    4.目前尚未出现真正引领南通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和技术型的初创企业,对核心产品软件的开发和攻关能力不强,上下游配套创新生态无法生长。
    5.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共享权等产业发展必须具备的前置政策相比较省内其他地市没有明显突破。例如我市政务信息化建设程度过程中的“信息孤岛”与“烟囱林立”的现象仍然比较普遍,系统之间深度整合共享程度较低。

建议
    1.尽快制定顶层规划。建议市政府尽快制定大数据产业发展顶层设计,一方面市本级抓紧出台支持大数据发展的政策意见,对创新应用等方面给出系统规范,另一方面做好大数据产业集聚区规划布局,突出区域特色和行业集聚,有效引导政府招商行为。
    2.实质性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市场需求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根本推动力量,政府应出面搭台,创造条件,鼓励本地企业寻找对接机会,开拓家门口市场、解决本土企业需求。还可以组织本地大数据企业在各友好城市当地举办大数据产业博览会,鼓励中小企业聚焦细分市场,利用精准定位走差异化发展之路,为本地企业“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
    3.抓紧培育大量“技术白领”。建议市政府出台鼓励政策,一方面要聚焦解决外来引进的人才在住房、医疗、子女教育、收入分配等关键问题,另一方面也要支持本地大数据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工作站、实训基地等方式,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学科的培训工作,加快培养建立本地中等层次大数据人才队伍。同时本地培养的中等层次的人才,只要符合条件,也能够同样享受上述优待政策。
    4.尽快培育大数据龙头企业。南通已经建成“一委、一局、一平台”的大数据产业推进体系,据了解,南通本地国有大数据专业平台企业,无论从经营规模、人员匹配、技术积累和发展速度等方面,都与国内互联网企业存在数量级的差距。建议市政府参照城建系统做法,明确其政府信息化项目代建地位,快速集聚资源,吸引更多大数据企业和“链主”企业落户南通,扶持本地企业,加快培育大数据产业生态。
    5.做好数据确权。大数据产业链中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预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数据流通六大产业环节,数据确权是关键核心。建议市政府在不违背国家政策底线的情况下,出台共享共用制度,解决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在数据的“存、管、用”的困境。

 


案  由:关于加强农村学前教育的建议

提案者:沈寿明

内  容: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础教育的基石,全社会对学前教育都十分关注。当前,在学前教育的管理中,常常面对许多现实问题。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办园条件简陋。镇级公立幼儿园生均占地建筑、户外活动场地绿化、班级活动室等面积达标,生活配套设施、教学设施等硬性条件也比较好。但一些学幼托机构往往是“租几间房、围圈一块区域”就开张,办学条件简陋,布局简单,室内布置单调,没有各种专用活动室,教学中缺乏必要的玩具和教具、动手操作材料不足,个别幼儿园班额小,难以形成良好的教学氛围。
  (二)经费投入不足。在偏远的乡镇,经济发展缓慢,很多规模小的幼儿园由于经济的实际情况,在校舍维护设施添置等方面大多要依靠幼儿园收取的保教费解决,不足部分向政府申请,从而给政府带来较大的经济压力,对于现代化教学设施的投入或改造存在着很大的压力,导致与其他幼儿园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影响幼儿园的可持续发展。
  (三)师资力量薄弱。部分规模小的幼儿园师资力量大多都跟不上,达不到两教一保的配备标准。规模小的农村幼儿园的教师队伍年龄偏高,后继力量不足,专业师资的缺乏导致保教工作不够规范。民办幼儿园以盈利为目的,少用师资削减幼教人员;违背幼儿生理心理发展规律,盲目迎合家长,教学中有“小学化”倾向。

1.把发展学前教育摆到重要位置。没有幼儿教育的基础教育是不完整的基础教育。学前教育是社会公共服务事业,政府应承担起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尤其要加强对农村幼儿园的领导与管理,把幼儿教育置于与中小学教育同等重要的地位。建议以政府名义出台硬性规定,规范学前教育的管理机制、教育定位、办园标准、经费投入等并完善相应的考核机制,将学前教育的经费投入、办学条件等纳入政府教育发展的考核指标。
  2.强化学前教育的教育教学管理。落实“地方负责、分级管理,教育部门主管和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对各级政府加强学前教育工作的督导考核,重点督查完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学前教育投入、幼儿教师工资待遇落实等方面的情况,督查结果要向社会公布,并作为考核各级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教学管理。要以《纲要》为中心,尊重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特点,坚持以幼儿为本,关注个别差异;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保教并重,促进每个幼儿个性化发展。教育活动围绕健康,科学语言社会艺术等领域组织开展。幼儿园不能随意增设学科教育课程,从事违背教育规律的实验和活动,让幼儿教学有“小学化”和“学科化”倾向。
  3.切实提高教师待遇,保障教师权益。主管部门应加强《劳动法》和《教师法》的落实情况,为幼儿教师制订相应的待遇标准和保险制度,并把这作为评定幼儿园的必要条件。各级政府要逐年提高幼儿教育财政拨款,幼儿园应该有一定的保教经费专款专用,保证改善办学条件和教师进修及待遇问题。政府还应制定出台幼儿教师编制标准,实行按岗定编,向农村幼儿园倾斜的政策,切实解决农村幼儿教师的缺编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切实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确保幼儿园教师的各项工资福利待遇落实到位。
  4.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仅有先进的教学设备是不够的,还必须有一支受过专门培训的懂教育、掌握儿童心理的幼儿教师队伍。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把好教师资格关,合理吸收有开拓创新、多才多艺的幼儿教师。可探索幼儿教师编制总量动态统筹管理,每年根据幼儿园办园规模、班额数、幼儿数、班师比、生师比等情况核定教师需求总量,实行统筹管理。采取招考、专项招聘、引进、特需审批等方式及时配齐补足教师;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和继续教育,加强监督与评价,让广大幼儿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强化岗前任职培训、岗中提升培训、专业研修培训,提高幼儿园教师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