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提案案例选登(二十七)

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21-10-08 字体:[ ]

案  由: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朱建华

内  容:近几年,南通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打造长三角特色产业科技创新基地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政策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科创贷”破解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难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文件,快速培育出一大批创新型中小微企业。

总体来看,目前我市中小企业总体规模较小、产业层次不高、附加值较低,创新发展能力有待提升;在当前受新冠疫情冲击,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调整,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格局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信贷难、融资难,在核心技术研发、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投入不足,创业创新环境还有待进一步优化。

一、强化政策导向,壮大创新企业数量
建立覆盖创新型中小企业初创、成长、发展不同阶段的政策体系,落实企业科技创新积分管理制度。出台更多政策红利,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落实更大力度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研仪器加速折旧等,支持中小企业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强化以质量、贡献、绩效为核心的评价导向。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一批开放式公共科技服务平台,探索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推动财政资金参与攻关的共性技术成果许可给中小企业使用。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隐形单打冠军。

二、聚焦关键技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紧盯国际前沿技术,滚动梳理关键技术清单。从补齐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短板的需求出发,实施中小企业研发高质量提升计划,引导促进创新政策、资源、要素向创新型企业集聚。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瞄准产业链关键环节,支持创新领军企业聚焦“牵鼻子”“卡脖子”关键技术,开展技术攻关。鼓励本地优势产业标杆企业为中小企业创新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与产业链上下游开展协同攻关,抢占技术制高点,突破形成一批自主知识产权原创性、标志性技术成果及国产化替代原创成果。迅速提升核心技术自给率,迅速提升研发新产品、科技成果转化能力。

三、着力资源整合,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推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深度融合。实施产学研“金桥十百千工程”,积极引导和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协同创新。走出去,赴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对接;请进来,邀请专家教授来通组织专场洽谈。常态化开展“专家企业行”“企业走进高校”等形式多样的小型精准对接活动。挖掘中小企业技术需求,向企业发布高校院所最新科技成果,扩大产学研合作项目规模。支持“以场地设备换资源、以服务技术求支持”的发展模式,由高校提供场地技术、企业负责创新经营,由双方按照共同投入、共同管理、共同发展的方式,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创新,实现高校与企业一体化、专业教师与技术人员一体化、学生与学徒一体化。

四、落实人才新政,加大双创人才培育

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着眼“高精尖缺”,强化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大力培育张謇式企业家群体。探索实行科技项目经费包干制,赋予项目负责人更多自主权。落实人才优惠政策,放宽人才落户条件、提供创新创业培训和项目资助,增强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大力实施“鲲鹏行动”计划,引进世界顶尖人才及团队,实现“引进一个人才、聚集一批团队、激活一个产业”的目标。
通过政策引导、载体提升、平台建设、协同创新、金融支持等举措,支持本地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升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能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作出更大贡献。



案  由: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校门口接送学生车辆规范管理的建议

提案者:陈  建

内  容:在学校(幼儿园)每天上放学时段,学校门口道路两侧总会挤满接送孩子的车辆,小汽车、摩托车和自行车杂乱无章地塞满了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特别是各种车辆长时间停靠在学校门口的道路上,严重堵车,喇叭高鸣,如同集市般杂乱而令人无奈,而且不断有车辆违停、调头和逆向行驶等情况。这样的情景必然瘫痪”了交通,还会给学生上放学的安全埋下了隐患。

“中国式接送孩子”问题单靠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是不可能解决的,这是一个社会问题,应引起城管、交警等部门的高度重视。每天风雨无阻地接送孩子是件很辛苦事,很多家长谈到这个问题都连称无奈,他们认为接送孩子是没办法的事情,就目前的现状来看想不出什么更好的办法。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学生家长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特别是交通安全,其次担心孩子路上浪费时间,耽搁学习,影响成绩的提高,最后担心孩子在路上乱买东西、乱交朋友和学坏等等。

为缓解学校上放学时段堵车压力和确保学生交通安全,现提出如下建议和对策:

1.加大交通规范和安全宣传力度。相关部门应结合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和健全文明城市创建长效管理体制,利用电视、广播和报纸等媒体宣传文明驾驶、规范停车等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家长的公民素养,树立安全停车和规范停车意识,在顾及自己孩子的同时也要顾及他人,不能乱停乱放。在校门口附近应安放警示牌提醒家长应在规定停车区域内安全有序停车。

2.加大上放学时段交警执勤力度。建议上放学时段应安排一定数量的交警加强对停放车辆的管理,为学生交通安全增加一张防护网。相关部门一向对学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非常重视,积极营造井然有序的育人环境。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特别是上放学时段车辆的管理,不仅要关注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也要将高中纳入监管范围,切实消除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安全隐患,为师生安全进出校门创造良好的校园周边环境。

3.加大对违停车辆的处罚力度。首先应要求学生家长将车辆停在道路两边划定的停车位内,严禁在校门口南北50米范围内长时间将车停在机动车道上或其它非停车区域内,做到即停即走,不在学校门口过久停留;驾车通过校门口时,应服从交警的指挥,不要随意变道、穿插、掉头和超车。车位停满后,引导学生家长将车停到远离校门口的地方,必要时借用道路停车,交警应指挥家长按次序规范停放车辆。其次对于不服从交警管理,违规驾驶或停车造成学校路段拥堵的,应严格依法进行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