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提案案例选登(二十九)

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22-06-13 字体:[ ]

案  由:关于提升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质效的建议

提案者: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内  容: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新要求。市委、市政府将培育示范村、先进村作为全面乡村振兴和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主抓手和突破口,推动条件优、潜力大的村,率先行动,探索经验,打造示范,以点带面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全市100个培育村(示范村50个、先进村50个)实施项目总计931个,项目投入力度空前,示范效应初步呈现。但由于创建时间紧、任务重,2021年初,各县(市、区)选取了创建基础相对较好的村进行建设,比较分散,给串点连线成片带来了较大难度。部分培育村仅按考核指标要求来编制规划,缺少调研、论证等过程,使编制的规划缺少本地特色。在推进过程中,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瓶颈依然存在。为此,建议:

(一)登高望远、集中集聚,在规划设计上坚持“三个立足”。一是立足超前性,集中片区打造。建议由市相关部门统筹规划示范建设梯队,在培育对象选择上,对主城区周边、重要交通枢纽、沿江带等片区予以倾斜,有选择性的打基础,由点串线、以线带面分步推进。二是立足示范性,集聚资源要素。建议减少培育数量,提高奖补标准,将考核周期延长至3年,复评周期扩至5年。财政部门设立专项资金,每年安排一定经费,对梯队名录内的村,按年度进行分档奖补,有效保障梯队建设。建成后,在设施管护经费上予以适当补贴,对仍有突出发展的,给予额外奖励,鼓励其逐代升级。三是立足实效性,集结组织力量。强化政治引领,将挂钩联系制度落到实处,党政领导切实履行好乡村振兴示范建设领导小组职责。

(二)资源禀赋、提升效益,在特色培育上注重“三个导向”。一是注重结果导向,突出特色提高质量。建议以南通市规划发展村庄为重点,选择规模较大、交通便利、配套设施较好的村庄进行培育。二是注重过程导向,提高要素配置效率。以股份合作制为改革,以镇(街道)为单位或跨区域联合,由村集体共同成立农业企业,整合各村优势资源至培育村共同建设,共享成果。三是注重目标导向,发挥资源禀赋优势。深入挖掘农耕文化特色,建议统筹培育村及周边村庄整体建设,结合各村民俗乡土文化、农耕饮食文化和民间工艺等,通过整体规划设计,进行“串点连线”,形成闭环。

(三)相融相通、协调并进,在示范建设时理清“三个关系”。一是理清“立当前”与“谋长远”同步推进关系。坚持先规划后建设。既要立足当下,攻坚短板弱项;又要坚持放宽视野去谋长远,在发展特色产业、提升人居环境、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多下功夫。二是理清“抓重点”与“促全面”统筹兼顾关系。培育村至少配套一个叫得响、过得硬的“拳头项目”。并在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上要久久为功,形成“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的良好局面。三是理清“借外力”和“聚合力”多措并举关系。既要善于借助外部力量,利用乡贤影响力帮助乡村争取资金和项目。又要团结班子成员和群众代表,在思想上达成共识,集中智慧提升谋划水平。

(四)创新突破、资源共享,在示范带动上提升“三个水平”。一是提升示范带动“助长”水平。通过验收后,仍要创新思路再突破,加快培育以数字农业、电商销售、休闲观光农业、定制农业等为代表的新业态,拓宽富民强村新渠道。二是提升示范带动“供给”水平。通过示范带动,一村带多村、多村连成片,促进优势产业集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好村级合作企业作用,先发展带动后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三是提升示范带动“导向”水平。多选一些底子薄但成果明显、内生增长动力强劲的示范典型,为各地提供学习借鉴。


案  由:关于重视对新生代企业家培养的建议

提案者:陈璐璐

内  容: 当前,南通的经济发展进入了转型升级的重要当口,民营企业也处于新老交替、代际传承的关键时期。从历史经验看,对新生代企业家的战略培养,直接关系到产业的变革和经济的腾飞。重视和加强对新生代企业家的政治引领,有助于充分发挥新生代企业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与此同时,经济创新转型也迫切需要提振新生代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目前南通新生代企业家整体发展态势良好:政府部门重视培养推动,平台多、效果好;部分企业重视内部培养,传承顺利、成绩不俗;新生代企业家素质较高,志向远大、目标更高。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新生代企业家接班意愿不强,与父母辈矛盾摩擦多;新生代企业家参与实战少,经营管理经验不足;新生代企业家略少踏实稳重,对实体经济兴趣小。全面掌握新生代企业家的现状,帮助他们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培养造就一大批勇于创新、敢于冒险的创新型新生代企业家,更好地发挥新生力量的作用,事关我市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 为此,建议:

(一)加强舆论宣传引导,为新生代企业家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正确舆论导向作用,利用媒体、网络等各种舆论工具,正确引导公众改变固有印象,消除人们对“新生代”就是“富二代”的认知偏见,促进社会整体的融合,为新生代企业家的成长和发展营造一个宽松、平等和良性运行的社会认知环境,以增强他们发展企业的信心和责任感。要在新生代企业家中培养和树立一批具有行业引领作用、贡献突出、代表性强的先进典型,通过媒体对其创业历程和先进事迹进行大力宣传,树立新生代企业家良好的社会形象,激发新生代企业家的创业创新热情,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新生代企业家,推动新生代企业家创业创新的浓厚氛围。

(二)建立健全联谊组织,为新生代企业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建议指导建立相应的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组织,搭建一个服务企业健康发展和促进新一代企业家成长成才、增强创业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平台,组织和引导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密切与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系,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新生代企业家之间联络、交流,学习借鉴外地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和生产经营模式,以促进我市企业转型升级步伐,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发展。要发挥联谊会组织作用,有针对性地制订教育培训计划,针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新生代企业家,开展不同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快新生代企业家成长步伐。通过各种培训,以增强新生代企业家们的政治把握能力,经营、管理和决策能力,诚信守法和规避风险能力。同时,建议由政府牵头,在企业家自愿的前提下,适当安排新生代企业家到国外进行考察、交流和学习,以拓展新生代企业家的视野,提升新生代企业家综合素质,培养造就一批弘扬张謇精神、传承发展企业、充满竞争活力的新生代企业家。

(三)呼唤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增强新生代企业家责任感使命感。引导新生代企业家传承和弘扬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坚持走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之路,抢抓国家推动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和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大好机遇,坚守实业、做精主业,努力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既要关注企业经营、注重企业战略,也要遵循产业演变、搭准“产业脉博”,大力引进先进技术、管理、人才,在发展中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成为脚踏实地的“创二代”。引导新生代企业家传承和弘扬兼济社会的担当精神。在实现企业发展、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自觉回报社会、奉献人民,真正将企业的发展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有效衔接。充分发挥新生代企业家的主体作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捐资助学等民生事业,持续关注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