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提案案例选登(二十五)

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21-08-05 字体:[ ]

案  由:完善机制,推进融合,提升职业教育支撑三大重点新兴产业发展能力

提案者:民进南通市委员会 

内  容:为全面分析我市三大重点新兴产业(智能装备、新材料、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发展能级提升的方向、走势与路径,精准预测能级提升对技术技能人才的数量、质量及其结构需求,提出职业教育支撑产业能级提升的可为之处与基本方略,探索产业能级提升进程中大项目、大企业入通背景下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思路与举措,有效推进我市职业院校“双高建设”,打造产教融合南通样板。
  一、三大重点新兴产业发展以及职业教育支撑状况
  三大重点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十三五”期间,南通智能装备产业规模位居全省前列,涵盖4大领域和2个新兴种子产业领域。新材料产业初步形成先进高分子材料、高端金属合金材料、先进无机复合材料、光电子信息材料四大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以风电、光伏为主导,氢能、LNG能源为特色,风电产业是全省四个重点风电产业基地之一。职业教育为三大重点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推动落实“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17所职业院校和52家企业合作现代学徒制试点。建立市级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平台,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1.2万人次。企业与高校合作开办混合所有制性质的职业学院有所突破。高职院校开设直接服务三大新兴产业的专业有15个,国家级“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3个,重点建设专业1个,省高水平骨干专业、示范专业4个。
  二、职业教育支撑三大重点新兴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1.新兴产业发展需要提升技术技能人才职业素养。新兴产业的企业所从事的工作程序、技术门槛高,自动化程度高,对职业技能人才需求需要与产业关联的专业教育背景。看重企业文化认同、忠诚企业、主动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团结合作能力和奉献精神等。
  2.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加大职业教育支撑力度。
  职业院校专业设置还存在低水平重复,教育资源统筹不够,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有所雷同。针对三大新兴产业进行专业布局的整体规划欠缺,人才培养市场敏感度不高,学校的课程体系与产业对人才的能力需求之间存在脱节现象,导致人才供给的针对性不强。产业能级提升与人才培养的契合度不紧。
  3.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健全的相关支持机制。
  与国务院职业教育部际联席会议、省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相对应的市级机制尚未完善。未能出台政府层面的推进职业教育发展的文件。职教资源尚未形成合力,产教深度融合不够,少数校企合作仍以单一性、短期性合作为主,缺乏稳定有效的长期规划。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的积极性、主动性仍显不足,参与人才培养途径、方式仍需完善。缺乏有效的监督与评价,缺乏客观、全面、合理的成果评价标准。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政策、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提升职业教育支撑三大重点新兴产业发展水平的对策建议
  1.健全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职业教育机制。
  一是要落实职教联席会制度,破解发展政策瓶颈。进一步完善联席会工作机制,细化实化《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国20条”)等政策。进一步发挥智库作用,提高职业教育科学化决策水平。二是要完善产教融合发展规划和资源布局。将产教融合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及区域发展规划。同步规划产教融合发展的主要措施、支持方式、实现路径和重大项目。在项目引进初期,职业院校提早介入,共同谋划人才供给和学校专业设置,做到“先造人才,再造品牌”。三是要推进产教融合平台和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发改、工信、人社等部门及行业组织的作用,建立信息沟通平台和机制,定期发布行业人才需求预测报告,引导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教育部门组织发布区域职业教育专业设置与产业结构吻合度年度报告,加大对专业设置的统筹力度。四是要实施产教融合型企业激励措施。研制评定标准和奖励办法,并在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等项目建设上予以优先支持。出台激励政策,鼓励产教融合型企业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中创新性地发挥作用,打造一批典型。五是要加强资源的统筹规划。针对新兴产业人才需求数量小,质量高,实验实训设备投入大的问题,规划建立公共实训基地,提高设备利用率。
  2.推动行业企业举办职业教育。
  一是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产业与职业院校之间的纽带作用。组织企业开发岗位人才的职业能力标准,为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架构、课程内容开发提供科学依据,使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能高效满足行业企业的需求。二是要发挥企业办学主体作用。企业要强化举办职业教育的责任意识,主动参与到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与评价全过程。做强、做实学生顶岗实习、企业内训、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实践等工作。
  3.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
  一是要主动对接产业,优化专业设置。职业院校要坚持对接产业、对接企业、对接市场,优化专业结构,建立专业动态调整、预警和退出机制。加强市场调研,研究产业需求和职业人才供给现状,避免校与校之间,区域之间专业的重复设置所导致的资源浪费和学生就业困难。二是要推行“固定岗+流动岗”的双师教师聘用模式。职业院校要采取双岗流通的方式,优化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打破职业教育师资固化的聘用机制,使师资队伍结构充分满足专业动态调整的需求。彻底解决因人设专业、因人设课的问题。三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职业院校需根据产业需求和职业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尝试推进中高衔接的“3+1+2”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不同专业的工学交替模式和频次。四是要提高反哺行业企业的能力。鼓励职业院校教师充分参与到行业企业的技术的研发,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方法等研究方面作出贡献,增强自身吸引力,激发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动机。


案  由:关于进一步提升我市“四好农村路”道口建设水平的建议

提案者:王建中

内  容:南通市是全国首批开展“四好农村路”示范市创建的地级市。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获评2018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市,海安、如皋、如东、海门、启东、通州获评2018年“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2020年,南通市政府印发《争创“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打造农村交通服务乡村振兴样板实施意见》,全面建成“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农村公路交通体系,开展“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市创建,叫响南通农村公路品牌。全市创建工作将完成“九大样板”任务,即高效治理样板、智慧农路样板、平安农路样板、品质农路样板、机制创新样板、“农村公路+”样板、城乡交通融合样板、“美丽农村路”样板、品牌提升样板等任务。这将为全市广大人民进一步提高交通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坚强保证。

通过调研发现,我市农村出现的交通事故相当一部分是发生在农村的道口,有的就在“四好农村路”的道口。为了有效降低道口的交通事故,加强我市“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提高建设和管护水平,建议全市统一做好“四好农村路”道口建设和提升工作。
  一、加强“四好农村路”道口的规划设计。道口的规划设计体现一个地区农村道路建设的品味和水平。道口的设计,首先要考虑交通的安全性,有条件的道口要增加减速缓冲带。这样可以有效解决因速度过快而产生的交通事故。其次要考虑道口的便捷性。道口的通行要考虑最大限度的通行,提高通行能力。第三要考虑道口的美观性。有条件的地区要加强道口的亮化和美化。
  二、加强资金投入保障。做好“四好农村路”道口建设和提升工作要做到统筹考虑资金投入保障,每年预算项目资金,积极做好试点示范工作。在市交通运输部门的指导下,各县(市)区先行选择一条“四好农村路”做好规划试点建设,以便积累经验,为全面开展道口提升打好基础。
  三、加强对“四好农村路”道口的长效管护。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主管部门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对接,系统谋划“四好农村路”的长效管护工作。道口经停的车辆和行人较多,容易产生一些垃圾。要明确农路管护与地方管护的区域范围,做好相互配合,不能出现相互扯皮的现象。要加强对道口巡查的频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积极开展“四好农村路”道口的评选,提升知名度,积极为南通的乡村振兴、美好农村路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