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提案案例选登(十九)

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20-12-24 字体:[ ]

案  由:抢抓机遇,高点定位,加快推进我市跨境电商业发展

提案者:秦  华

内  容:南通作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起步较早,且近年来总体呈快速发展的趋势。2019年12月24日国务院正式发文批准南通在内的24个城市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议我市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抢抓机遇,高点定位,统筹谋划,加快推进我市跨境电商业发展。

一、强化规划和政策引领,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集群
  近年来,我市政府部门很重视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建设,现已有通州兴东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如东洋口港跨境电商园以及叠石桥跨境电子商务产业中心、港闸跨境电商产业园等跨境电商集聚区,但目前不少产业园仍处于跨境电商集聚的起步阶段、并未产生产业园集聚效应,在企业招商、孵化、培育等方面非常薄弱,入驻的企业不足以形成产业集聚。
  建议政府要加强宏观引导,一方面要尽快出台和完善我市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制定跨境综合试验区发展规划,明确发展定位、发展目标以及具体发展举措;另一方面要尽快出台优惠政策,促使电商企业入驻,带来先进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本土电商企业的发展。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的原则,规划资源配置,构建物流仓储、金融结算、信息服务、售后服务等功能性平台,打造我市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
  二、强化基础和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政府应当支持和鼓励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跨境电商产业园内的道路,水、电、气、管网等基础设施,促进产业的集聚与交融,为入驻园区的企业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让他们可以享受到切实的配套设施,促进其业务快速增长。
  特别是要加快跨境电商物流基础设施的建设,跨境电商要符合市场竞争和消费者的需要,就必须适应国际物流体系的效率、服务到位的质量要求,因此建议政府要在推动第三方物流发展上统筹部署、全局规划,完善物流基础体系建设,并通过税收优惠、资金扶持等优惠政策积极引进和培育具有国际化水准的大型物流企业,提升物流流通效率,从而从多方面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的水平,为跨境电商企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三、强化产业引导和品牌培育,提升跨境电商竞争力
  我市的跨境电商主要以家纺、服装、地毯、生活用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产品的生产制作和加工仍处于产业链的低端环节,附加值不高、技术含量低、产品结构不合理。可以以综合试验区建设为契机,通过政府制定特殊政策,引导产业联动,形成由商品供应商、代理与经销商、跨境支付组织、跨境物流企业、电子通关部门、境外消费者等组成的上下游环节;鼓励南通本土传统贸易企业转型、传统跨境电商企业升级,在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鼓励各产业内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鼓励电商企业做大做强,调整传统经营模式,树立品牌意识,注重商品品质和走品牌化道路,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和追求产品多样性赢得消费者的信赖,积极借助第三方跨境电商平台,培育一批具有市场影响力和国际知名的跨境电商品牌,提升跨境企业规模和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四、强化政府服务与监管,优化跨境电商营商环境
  我市是第三批被批准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城市,可以借鉴杭州、深圳等成熟的跨境电商产业园的建设经验,一方面在园区内整合公司注册、物流、检验检疫、通关、外汇结算等一条龙服务,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极大的方便;优化通关监管模式,提高通关效率与使得化水平,不断完善跨境电商风险防控、智能物流、金融服务等体系,建立智能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系统。另一方面要加强对跨境电子商务的监管,跨境电子商务涉及到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进出口环节众多、手续繁杂,且涉及到海关、税务、检验检疫、邮政管理等多个主管部门,多部门应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整合资源、各司其职、形成合力,坚决取缔不合规的电商企业,并通过强化信用监管、设立评级制度和建立负面清单等手段,规范跨境电商企业的经营行为,优化行业经营环境。


案  由:关于推进我市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

提案者:钱志平

内  容:我市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从2016年开始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经过三年多努力,已初步取得阶段性成效。公共机构垃圾分类情况相对较好,但是由于缺少强制措施和奖惩机制,少数单位存在应付检查、分类不规范等现象,垃圾分类习惯尚未养成。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并没有得到严格区分,与生活垃圾混装投放偶有发生,废旧报纸、杂志,报废电子产品等可回收物大多由单位自行处置。

一是抓紧建章立制。制定出台我市垃圾分类地方标准迫在眉睫,要认真组织学习习总书记关于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讲话精神,将垃圾分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尽快形成我市《垃圾强制分类管理办法》,编制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制度保障。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应结合实际,加强工作调研,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管理模式,完善综合治理组织架构,公共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分类和卫生责任不留死角。各级党政机关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餐厨和医疗废弃物建立专业收集处置渠道,各地职能部门加强检查考核,将垃圾分类纳入单位绩效考核管理体系。
  二是确保全程管控。按照垃圾分类类别,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促进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和循环利用。要对有害垃圾设立专门场所或容器,进行分类投放、收集、暂存,对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有害垃圾交由具备资质的机构进行收运处置;对餐厨废弃物设置专门的密闭容器单独存放,明确专人清理,鼓励大型单位食堂安装餐厨废弃物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要求做到“日产日清”;对废弃电器电子类等可回收物,交由具备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进行环保回收处理,各地区可以建立集中处置平台;各类废旧报刊书籍、废旧纺织物、废金属、废玻璃等可回收物,可以与专业回收企业合作,构建规范高效的废旧商品回收网络。各地要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健全垃圾分类收集的设备设施,设置醒目标识,努力提升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处置和利用能力,确保做到全程管控。要注重巩固垃圾分类成果,不能让已经实现分类投放的垃圾与其他垃圾“二次混装”,挫伤工作人员垃圾分类积极性。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要进行全民动员,加强宣传发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通过强制性措施培养主动分类、自觉投放的日常生活习惯,对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出现游烟、乱扔烟蒂、手纸和食品包装等行为予以重罚,对不按规范投放行为予以说服教育、即时纠正。办公场所设置专有垃圾收运装置、用具,规定垃圾投放和收集时间段,固定投放地点加强视频监控。垃圾分类教育要注重实际效果,培养分类意识和习惯,各级中小学校注重实践教学,夯实学校教育基础,各级公共机构注重培养人员公共意识和公民意识,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动员家庭积极参与,引导成为垃圾分类的参与者、践行者、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