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提案案例选登(十五)

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20-08-04 字体:[ ]

案由:关于加大民营企业人才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

提案者:市工商联

内容:南通是江苏民营经济大市。民营经济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67%、税收的75%和超过90%的就业人口,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出台,给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机遇稍纵即逝,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是机遇成为现实,推动南通民营经济步入快速发展主渠道的重要保证。  近年来,我市已出台了不少扶持人才队伍的政策,特别是最近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实施高层次双创人才倍增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进一步集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和《江海英才“一卡通”服务细则》,为高层次人才在南通创业就业提供了政策支持。民营企业作为南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由于本身规模较小、对政策的掌握了解不够,往往不能及时从这些政策中获益。而南通不断推高的房价,城市的影响力有限,产业门类不够健全等因素的制约,导致我市民营企业很难招到合适的人才,现有人才也有流向上海、苏南等城市的趋势,长此以往,将对南通民营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影响,也直接关系到南通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因此,我们建议:

一是完善人才购房政策留住民营企业人才。要进一步完善《南通市市区人才优先购买普通商品住房实施办法》,在现有条件基础上,按照民营企业对财政贡献的份额,给予民营企业数量不等的优惠购房的名额,以留住对民营企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人才。  二是完善人才奖励政策留住民营企业人才。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实施高层次双创人才倍增计划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对新引进的人才按照各自条件给予了一定的奖励补贴,有利于民营企业引进需要的人才。建议增加对现有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人才在制定相应约束条件下予以同等待遇,使民营企业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稀缺蓝领人才在职称、奖励、购房津贴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急需的蓝领人才。  三是给予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的政策支持。刚刚落户南通的高层次人才也由于房价过高而未能及时置业,影响了子女接受优质的基础教育。建议出台相应政策,给予我市引进的高层次民营企业人才子女入学不受户证一致的限制,使人才子女也能享受南通高质量的基础教育,既留住他们的人,更留住他们的心。

案由:关于加快推进高端纺织产业发展的建议

提案者:秦华

内容:纺织产业是南通的支柱产业,是传统的民生产业和富民产业,也是具备国际化竞争优势的产业。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以及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我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通过深化政策研究、细化产业布局、优化交流平台、强化质量意识,全力促转型、优品质、提效率、降成本、增效益,我市高端纺织产业发展保持平稳增长。
  一、总体情况
  2019年1到11月份,南通高端纺织产业共有规模以上企业1066家,实现产值1224.1亿元,同比增长2.7%,累计占规上比15.7%;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04.3亿元,累计增幅2.1%,高于全国1.92个百分点,累计占规上比16.3%。
  2019年新开工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7项,其中超100亿元项目1项(桐昆石化聚酯一体化项目),超50亿元项目1项(台湾中石化(洋口港)化工新材料项目),超20亿元的1项(新世嘉高端家居纺织品项目),超10亿元企业6项。
  二、存在问题
  一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够强。当前,南通市纺织企业中只有1家具备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还处于起步或策划阶段,生产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普遍不高,大量的中小企业还没有能力设立专门的研发部门,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保持紧密合作关系的仅限于少部分骨干龙头企业。
  二是项目招引力度不够大。项目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棉纺、家纺等传统优势行业已基本定型,在全国处于领跑地位。当前,化纤、产业用新材料是高端纺织产业发展的方向,也是纺织项目新的增长极。目前,在招引新材料项目上,我市仍存在动力不足的问题。
  三是印染和后整理相对薄弱。南通纺织产业发展100多年以来,印染和后整理发展一直滞后,家纺和服装行业所需要的中高档面料很大比重依赖在外地印染加工或由国外进口。由于历史发展原因,位于主城区的崇川区印染企业数量多,受环保升级的要求2016年关停了40家染整企业,直接影响了南通市的染整配套能力。
  四是有影响力的品牌企业数量少。南通家纺行业在床上用品类别从规模上看位居全国龙头地位,但像罗莱生活、梦百合这样有全国影响力的品牌企业数量有限,服装行业更是主要以?代工和贴牌为主。纺织、化纤行业虽然有联发、文凤化纤、华峰超纤等品牌企业,但与南通千亿级的纺织产业经济规模相比仍然比重太低。

三、建议意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南通GDP过万亿的关键之年。展望明年,尽管内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但行业发展也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针对目前南通纺织产业在转型升级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必须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供给侧改革调整步伐,推动高端纺织创新发展进程。
  一是在基础研究上求突破。要充分发挥南通纺织产业起步早、基础厚、门类全、集群化的优势,依托行业内有影响力和科研资源的院校,由行业内龙头企业和市高研院牵头,共同推进纺织研究院建设。面对中小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把握“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趋势,深化产业研究和产学研对接,不断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人才集聚能力。政府要对企业在技术设备改造、新项目投入等方面加大奖励、补助的力度,更好地引导产业转型。
  二是在强链补链上求突破。要加快推进印染产业园规划建设,建立由市政府牵头,园区选址地党委政府、市市场监管局、发改委、工信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共同组成的推进小组,形成推动印染产业园规划建设的合力,填补印染短板,加快推进我市印染产业集聚发展,提升我市高端纺织产业综合竞争力。
  三是在集群升级上求突破。要围绕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的目标,在项目招商上下功夫。要以化纤新材料和高端印染项目为重点,在纺织产业掀起大招商、招大商的高潮,从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方面着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点燃我市纺织经济新的增长极。
  四是在形象展示上求突破。要充分发挥中创区国际会展中心作用,整合现有的、在国际国内已经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展会资源,探索市场化运作模式,将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发挥到最大,打造具有南通特色的高端纺织博览会。通过三至五年的培育期,将其打造成为国内国际知名的纺织行业采购贸易平台、交流合作展会专业平台,助力南通进一步融入全球高端纺织体系,叫响“南通纺织”城市品牌。
  五是在平台创新上求突破。要着力搭建跨境电商、投融资、高端物流、共性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检验检测、技能人才等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销售、物流、技术、管理咨询服务等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共享高端服务资源,破解中小企业普遍缺乏技术、人才和资金的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