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提案案例选登(十八)

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20-11-05 字体:[ ]

案  由:综合施策,专项整治中小学校周边违规群租现象

提案者:严少标

内  容: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家长在学校周边租住陪读现象风气日益盛行,给社区治理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尤其是地处乡镇所在地或农村的一些中小学校周边,居民在利益的驱动下违章搭建成风,群租现象比较严重,学生租住的房屋在建筑安全、用电用气、消防、治安等方面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虽然各级政府包括学校进行了一些整治,但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群租现象依然存在、安全隐患时刻影响着学校管理和校园安全。

1.加强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增强法律意识和对安全事故危害性认识。政策攻心,教育为上,晓以利害。还可采取多种喜闻乐见、直观易懂形式的宣传,让房东、学生及家长知晓群租房的界定及相关政策,明确安全隐患。
2.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全面掌握“群租”情况。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采取入户走访、建筑信息采集、学生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发动镇村、基层派出所、城管及学校的力量,开展摸底排查,形成责任清单。
3.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明确工作职责。建议由政府统一领导,可由教育、公安等部门牵头,组建整治工作小组,制定统一的工作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任务,公安、消防、城管、住建、教育及属地镇、村等各部门各司其职,拆除违章搭建,开展多部门联动的群租房集中清理整治行动。也可运用“有事好商量”协商协调机制,便于多方协调、面对面沟通、各方联动形成合力。还要对专项行动进行综合绩效评估,进行表彰表扬,对专项整治行动履职不力的,予以问责。
4.坚持源头治理,抓好标本兼治。政府要加大对相关学校的投入,大力改善学校寄宿条件,吸引学生在学校寄宿。将集中整治与日常管理紧密结合,要强化街道(镇村)综合管理机制,对校园周边农村房屋也要建立出租登记制度,定期对周边住户进行检查,规范居民的出租行为,杜绝群租房现象的发生。

 

案  由:关于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的建议

提案者:易杰祥

内  容:农村危房改造一直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将农村危房改造作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方案,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我市认真贯彻落实这一利民、惠民政策,这几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是由于历史、自然等原因,仍然有不少农村危房未得到改造,同时,农村危房改造在推进过程中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影响了农村危房改造的整体进程。
一是政策宣传力度不够。很多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留守、散养老人等重点对象不了解政策,有的因为经济等条件而不去申报、申请,或者有申请,却不能及时修缮改造,以致不能完成改造。

二是危房清查力度不够。目前,农村有很多房屋都是70-80年代乃至60年代的老房子,砖木结构,墙体、地基基础单薄,农户自建,质量要求不高,墙体特别是承重墙裂缝、位移,屋面渗漏等问题较为严重。在农村危房清查中,一般清查的对象仅限于中央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对象,为居住在C级或D级的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存量危房情况不明晰。
三是危房建设标准有待完善。尽管国家出台了《农村危房鉴定技术导则《试行》(2009),省市有关部门在下发年度农村危房改造方案时,也制定了危房改造验收标准。然而,由于农村危房改造较为分散,改造资金紧张,多数农房改造都是农户自行请瓦工等建筑工人进行修缮,没有专业的质量验收,没有专业的施工队伍;有的只是简单装饰代替改造;即便验收,也是草草了事,存在很多安全隐患,甚至成为潜在的危房,从而造成重复建设,资源浪费。
四是危房补贴申请手续、程序较为繁琐。因很多农户对补贴标准等政策不了解,而农村危房补贴一般向四类重点人员倾斜,补贴金额相较于改造费用杯水车薪,农户对危房改造的积极性不高。

建议: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各级政府特别是村镇有关部门要深入基层,通过走访、电台电视等媒体大力宣传危房改造政策,让农户充分认识到危房改造的必要性和相关建设标准、危房改造普惠性补贴等相关政策,从而为农村危房改造提供支撑。

二是加大危房清查力度。一方面,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各级领导组和工作组,实行目标责任制,市、县、乡镇、村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另一方面,由住建部门牵头,以村居为单位,走村入户,结合农村宅基地登记情况,听取、了解农户意见和建议,由专业人员对所有农房进行清查评估,建立危房档案清册,及时汇总,为让农村危房改造规划提供依据,让年度改造方案更为完善。

三是完善农村危房改造建设标准。结合农村“厕所”革命等措施以及四类人员情况,进一步完善农村危房改造建设、验收标准,满足功能性需求特别是安居要求。同时,结合精准扶贫大局,在充分调研和听取农户意见的基础上,由政府牵头,引进第三方建设模式,利用闲置集体用地统一规划、统一建设,或者纳入动迁安置计划,统筹规划改造,通过招标等形式组建专业改造队伍,根据危房等级和农村危房改造建设标准进行统一改造,确保危房改造质量和预期效应。

四是加大各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为农村危房改造提供资金保障。要积极争取中央、省级政策性资金支持,同时针对贫困农户自筹资金困难的实际,采取分级负担的原则,明确市、县两级配套补助标准,以保证改造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切实落实补助政策,确保危房改造质量。
综上,希望农村危房改造这一民生工程得到更好地落实,让这一惠民、利民政策深入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