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提案案例选登(二十二)

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21-05-06 字体:[ ]

案  由:关于加快推进家纺产业园区质量合作社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民建南通市委员会

内  容:目前,南通家纺规模以上企业约180多家,还有近2万家的小微和个体工商户,占据着70%左右的市场份额。这些中小微企业之间发展参差不齐,产品和服务质量问题频现,扰乱了家纺市场秩序。南通家纺产业要实现转型升级,向高端化进军,需要以质量为突破口。2017年,南通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六个部门成立“家纺质量合作社”,实行“六统一”管理模式,得到了中国家纺协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国家市场监管局领导也予以赞扬,认为可向全国家纺行业推广。目前,质量合作社入社社员达752多户,实现个体转工商户257家,新增产值15.5亿元,增加就业5200人,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提高了2.75个百分点。同时,该项模式还复制推广到了如东白坯布、海安锦纶化纤等产业。质量是口碑的保障,也是家纺产业园做大做强的重要支撑。所以,为抓住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必须加快推进家纺质量合作社建设,促进小微和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为此,建议:
  1、整体建设,激活机制。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应立足整体,一盘棋规划,整合资源,整体规划,全面建立。在原有海门、通州家纺质量合作社的基础上,整合成一个家纺质量合作社,明确市场监管局、产业园区、高等院校、检测机构、纺织协会、家纺协会、品牌企业的职责,充分调动各方的资源和动力,激活工作机制,强化指引功能,做活做实做细合作社各项工作,催化小微企业向规上企业转段,个体工商户向企业转段,提高个体工商户的成活率。
  2、规模发展,盘活主体。南通家国际家纺产业园应优先引导积极性高、质量自觉性强的小微和个体工商户入社,要让入社单位真正体验到合作社带来的质量“红利”,激发社员主体的质量活力,不断增强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按照质量标准、管理规范、操作要求等方面去落实落细;园区要加大宣传、主动服务,消除企业质量缺陷,扫清企业质量障碍,加快家纺产业园向国际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
  3、政策向导,重在扶持。南通国际家纺产业园应引导小微和个体工商户树立“质量是企业生命”的理念,建立产品标准、管理标准、技术标准、服务标准体系,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推进品牌建设,构建质量信用体系,培养质量人才,促进小微和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市委、市政府要出台相关扶持政策,给予家纺质量合作社一定政策扶持,对社员单位在原辅材料和产品质量检验检测、质量培训、企业标准、标准化体系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给予补贴。园区要加大检验检测、培训教育基地、质量咨询诊断、设计创意中心、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公共项目的建设力度。


案  由:关于加强“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建设的建议

提案者:陈  皞

内  容:近年来,两级政法委聚焦平安建设,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按照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部署要求,大力践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持续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在促进社会平安稳定、服务基层群众、保障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实战应用水平,组织发动广大网格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排查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等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但仍有诸多薄弱环节,需要加强。 
  存在问题:
  一是网格队伍薄弱。目前,市镇两级都是由政法条线工作人员兼职从事网格化工作,均没有专门从事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机构和人员;在村级层面,网格员都是由村(社区)干部兼职的,绝大多数网格均未配备专职网格员。
  二是网格经费缺乏。当前网格员普遍由村(社区)干部兼职,工作量大却没有专门的网格工作补贴,除了给网格员配备移动终端的部分投入之外,没有相关考核奖励经费或其他待遇保障。
  三是部门力量浮在表面。相关部门辅助力量名单虽分配到网格,但正常未能承担网格员职责,空有虚名。
  四是数据多是基础数据。数据多是公安人口数据、相关部门的房屋数据等等,真正由网格员采集的现实数据较少,研判价值不高。

为此建议:

一是进一步强化网格党建引领。进一步健全党建与网格融合推进机制,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实际效能,将党建服务嵌入网格,实现网格党建工作全覆盖、无遗漏。深入推进警网融合,充分融合社区警务工作和网格业务。全面推进“网格+”融合发展,切实推动网格工作履职到位。完善居民民主协商、自治共治机制,积极发动辖区群众参与网格治理,促进村居自治、助推基层治理。
  二是进一步优化网格人员配置。加快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由实体化向实战化运行,充分发挥网格化服务管理的综合效能,全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加快推进整合基层辅助力量进网格,配齐配强专职网格员。加强网格员业务培训,强化全科网格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愿干、能干、肯干的网格员队伍。
  三是进一步完善网格运转机制。建立健全网格工作“以奖代补”机制,加强经费保障,调动网格员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健全完善网格员考核管理、网格规范运行、队伍教育培训、创新创优评比等机制制度,紧扣网格规范达标率核心指标,实行全过程监督和结果性考评。加快建立网格多维度治理监测体系,对网格内的风险隐患,实时监测报警、及时应对处置,实现社会治理的智能化、信息资源的共享化、综合效能的最大化。
  四是进一步提升网格工作质效。健全网格事项准入清单,明确网格员立足当好信息员、宣传员、调解员、服务员、自治员、管理员“六大员”的基本工作定位,管好格中事,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第一时间上报,提高上报事件质量。加快汇聚整合部门事项和信息资源,实现网格内“人、地、事、物、组织”信息基础信息全掌握,健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社会治理模式。通过数据汇聚、集约服务,使网格工作任务指令化、清晰化、节点化,网格巡查常态化、规范化、可视化,网格服务精准化、高效化、便民化,推动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全面增效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