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提案案例选登(五)

来源: 提案委 发布时间:2019-07-08 字体:[ ]

案由:发展楼宇经济助推经济转型升级的建议

提案者:卢克虎、王文根

内容:楼宇经济是近年来中国城市经济发展中涌现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它是以商务楼、功能性板块和区域性设施为主要载体,以开发、出租楼宇引进各种企业,从而引进税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为目的,以体现集约型、高密度为特点的一种经济形态。主要表现为现代服务业,如金融业、咨询业、广告策划、影视制作、网络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咨询中介公司、高科技企业、娱乐服务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旅游服务企业、交通通讯企业等国内外各类企业和公司。

发展楼宇经济不仅有利于拓展城区发展空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还能够为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完善的现代服务,改善投资环境,提升城市的品位和档次,促进工业园区健康发展。近年来,南通市各方努力,有所发展,规模不大,应着力提升楼宇经济品质,用足用好现有楼宇资源,推动楼宇经济再上一个新台阶。根据调研,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建议:
  一、强化政策引领。积极引导楼宇经济健康发展,规划楼宇经济集群,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壮大楼宇(总部)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便于筛选优质企业和项目,吸引高端人才与项目落户。
  二、实施特色服务。成立项目跟踪服务领导小组,重点项目由专业人员进行对接推进,确保项目早落地。创新招商模式,以商招商,借助已入驻企业的影响力,推动现有企业增资、引资,形成“引进一个、发展一个、带动一批”的辐射效应。
  三、积蓄发展后劲。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积极争取科技专项资金,发展经济主体,支持本地骨干民营科技企业延伸发展研发、工程服务、培训等产业链高端环节,从“生产型”向“总部型”转变。
  四、着力培育智慧楼宇。通过大数据与互联网,寻找楼宇经济的市场空白点,有针对性地做好招商工作,并且利用现有资源实现商务企业的集聚对接,形成发展互助互推。

案由:关于加强我市农村环境治理的建议

提案者:郭树红

内容: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农村环境直接影响小康社会的建设。特别是农村生活垃圾、污水、畜禽养殖等面源污染已经成为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主要原因是传统的垃圾处理手段落后,无集中收集处置。农村生活污水未截污纳管就地排河。畜禽养殖不规范,畜禽粪污未有效收集处理等,导致污染日益严重。

建议政府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布点投放垃圾收集设施,设立农村垃圾集中收集点,实行统一处理。建设镇村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建设,将污水收集纳管集中处理。规范畜禽养殖,划分养殖区域,分区域、分点位,设立粪污收集处置中心,推广综合利用。
  二要建立有效的管理责任机制。农村环境,三分在建、七分在管。一些地方通过集中整治较大地改善了基础设施,但不久便出现了设施闲置破损、杂物乱堆乱放、垃圾污水依旧等问题,原因是缺乏责任分解,有人建设,无人管理。要坚持以建促管,以管带建,管建结合,在建设农村基础设施的同时,配套完善农村公益事业,完善长效管理的责任机制,有人管事,有人问责,保证建成一个、管好一个、用足一个。
  三要建立有效的技术保障机制。解决农村环境治理难题的根本出路,关键是设备技术要跟得上。垃圾实行集中堆放后,要有好的出路,无论是填埋还是焚烧,都必须有保障。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管网建设要跟上,确保污水收集到位,同时,要有好的处理技术,确保达标排放。畜禽粪污收集处理,要有好的综合利用渠道,防止造成二次污染。
  四要建立有效的引导和激励机制。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建立承包管护、专人管护相结合的农村环境管护制度,发挥村集体和村民的力量,让他们成为爱护环境的主体。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用足政策杠杆,引进资金和技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环保企业下乡,参与农村环境的管护。
  五要建立长效的资金投入机制。农村经济发展相对落后,需要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建立“政府投入为主,村民支持为辅”的公共设施多元化投资机制和以村民为主体的公共设施运行维护管理机制,调动村民参与农村环境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从长远来看,构建物化的管理机制,财政补贴,费用分担,才能使农村人居环境治理走出弯路。村庄道路、供排水、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公用设施的运行管护,要做到有制度、有资金、有人员,这就需要积极探索建立县乡政府补助、村集体补贴、住户适量付费相结合的管护经费保障制度,以供养专业的管护队伍,确保环境治理的成果能持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