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他山之石

连云港市连云区政协:创建“有事好商量”·诉前调解融合机制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3-04-12 字体:[ ]

连云港市连云区政协聚焦诉前调解共性问题和突出矛盾,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专业智库”作用,从营商环境优化、社区治理、未成年人保护等社会关注度高的“小切口”信访议题入手,积极探索“有事好商量”与诉前调解融合机制,创造性地将“触角”向人民调解、基层协商延伸,切实寻找协商和调解最佳契合点,努力做到协商在诉讼之前、矛盾纠纷化解在调解之中,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主要做法

围绕企业诚信经营,开展远程协商,促进营商环境更优化。在营商环境调研中,委员们发现多家企业存在信用担保等方面涉诉隐患。区政协主动靠前,深入到相关涉诉企业开展走访,本着维护企业切身利益的目的,在区法院有事好商量远程协商议事室,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召开由企业代表、法律顾问、财务往来银行、人民调解员、政协委员智库成员参加的“企业信用担保纠纷”协商调解会。通过协商调解,区法院解除对涉诉企业名下民生账户保全,增进企业与企业、银行的互信共识,保障企业正常运营,提升企业发展信心,增强对营商环境的认可度,提升企业司法获得感,促成法院出台了《涉企案件审慎审查报告制度 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大提升的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

围绕小区物业管理,开展庭院协商,促进纠纷调解便捷化。区政协有事好商量流动协商议事室,走进墟沟街道院前开发小区,召开由物业公司代表、业主代表、司法、住建、城管、政协委员等参加的“老旧小区物业纠纷”协商调解会,就阳光收费、增设门禁系统、划设停车位、加装充电桩等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并建立物业公司与业主之间信息沟通、共管共治机制。在此基础上,促成区法院建立了“事先协商+诉前调解+速裁快审”常态长效机制,及时协商调解物业纠纷。

围绕未成年人保护,开展多元协商,促进亲情调解人性化。区政协在妇女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开由法院、公安、检察、教育、妇联、未成年罪犯监护人、受害者监护人、政协委员参加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协商调解会。通过协商调解,成立由司法、教育、妇联、团委等部门负责人和政协委员组成的“家庭教育指导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建立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联动机制,发出全区首份家庭教育指导令,促进未成年人得到全社会关心关爱。

成果反响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区法院“协商+调解”协商议事室成立以来,大大提高了诉前调解成功率。据统计,全年协商议事室共参与化解矛盾纠纷56件,成功调解56件,促成出台11项规范性机制。

彰显协商调解成果。省市领导多次到区法院“协商+调解”协商议事室指导工作,充分肯定“有事好商量”·诉前调解融合机制在助力化解社会矛盾和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取得的成果。协商调解议事经验先后被主流媒体报道,累计发稿97篇,其中国家级22篇、省级57篇、市级18篇,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