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他山之石

盐城市政协实施五大行动巩固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1-10-14 字体:[ ]

近日,盐城市政协召开专题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政协《关于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巩固提升年的实施方案》精神,部署实施巩固提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五大行动。市政协主席陈红红出席会议并提出要求。

一是实施三级委员下沉“百千万”行动。组织全市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下沉基层、深入群众,开展“基层协商进百镇(村)、界别协商进千企、委员走访进万家”活动。年内每位委员至少走访联系30名群众、参加2次协商活动、提交1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为群众办1件实事。

二是实施协商质效提升行动。精选协商议题,积极探索通过12345政务热线等渠道遴选协商议题。提升协商能力,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列为委员培训必修课,建立召集人定期交流观摩等制度。提高协商成效,运用会场协商、现场协商、上门协商、田头协商、网络协商等形式灵活开展协商,今年5月、10月市政协统一命题,分类指导乡镇、园区、村居(社区)、界别协商议事室各有侧重开展协商。

三是实施典型示范引领行动。打造一批示范协商议事室,各县(市、区)政协重点培育10个县级示范协商议事室,市政协重点培育30个市级示范协商议事室,年内分片组织集中观摩。总结推广一批务实管用的精品案例。选树一批熟悉协商流程、善于沟通协调、得到组织和群众信任的优秀召集人。

四是实施协商文化培育行动。广泛深入传播“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协商理念,鼓励更多基层干部群众参与协商,利用多种媒体讲好“协商故事”,营造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的良好氛围。

五是实施制度机制完善行动。优化协商流程,进一步规范商前调研、议题征集、活动组织、现场协商、成果转化等环节,实行闭环管理。推行“三张清单”制度,研究制订协商议事工作质效评价办法,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