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他山之石

下实功 出实招 求实效——淮安经开区钵池街道持续推动“有事好商量”走深走实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3-04-12 字体:[ ]

近年来,经开区钵池街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积极开展民主协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协商议事187次,委员参与156人次,提出意见建议300余条,协商解决实际问题63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下实功,搭建阵地助协商。“有了这个小箱子,我们能把意见和想法写在纸上放进箱子里,对于我们这些老人来说,这样的方式非常方便,我提的意见还得到了回应,太好了。”张大爷对前来打开社情民意征集箱的网格员说道。钵池街道在“四位一体”的基础上搭建“1+9+N”协商议事云平台,已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场内场外联动,2022年创新在东冠逸景小区、威海小区设立家门口的协商议事室,在小区楼栋口悬挂“社情民意征集箱”,便于群众直接参与,真正实现协商议事室阵地前移、服务下沉,切实做到党员干部沉下去、政协委员动起来、居民群众融进来,打通了协商为民的“最后一米”。

出实招,推广宣传促议事。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研究部署落实各项工作。在充分发挥委员代表、乡贤、群众的基础上,街道村居联动,线上线下齐动。线下通过景观小品、集中宣传周活动、重大节点活动、宣传栏、LED电子屏播放等方式宣传,线上通过小区群、居民群“码”上议小程序推广、网络、自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大力宣传推广“码”上议。精准选择切口小、针对性强、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议事,对协商议定事项及时公示,对典型案例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传播快、受众广的优势进行报道宣传,注重打造培育示范议事室,扩大社会影响力,推动打响“码”上议品牌。

求实效,立足为民办实事。坚持结果导向,注重闭环管理,强化跟踪落实,推动协商结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大家都说市场变漂亮了,来买菜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我们在这里做生意也越来越踏实了”在新村农贸市场经营水产的商户王女士谈起市场环境变化时发出感慨,周边居民对改造后的市场也是赞不绝口。“政府给骑手专门建了一个驿站,里面有空调,可以喝水热饭,可以休息,可以充电,可以看书。感谢政府,感谢钵池街道……”网红外卖一姐李金艳忍不住在互联网平台上分享“红亲亭”驿站给她们带来的便利。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一桩桩操心烦心揪心问题得到解决,一个个暖心变化见证群众持续攀升的幸福指数。

“当前,城市社区面临人口流动速度加快、利益群体及诉求多元化等挑战,我们将持续通过基层协商,搭建常态化、长效化的沟通交流机制,加强基层社区统筹调度能力,引导居民广泛参与社区自治,推动‘有事好商量’工作走深走实”。钵池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