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致住通全国、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委员的一封信

来源: 行政处 发布时间:2020-07-07 字体:[ ]

各位政协委员:

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中的一场硬仗,也是广大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迫切期待。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到今年底,全市要统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的整治目标任务,全面完成整治工作任务,让广大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7月-9月,市政协主席会议会议将围绕“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奋力建设宜居乡村”专题开展调研。为充分发挥委员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特邀请委员围绕调研主题踊跃建言、积极献策。

撰写材料请紧扣主题,简明扼要,字数不限。请于7月30日之前寄送至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秘书处(崇川区世纪大道6号,邮编:226018)。

联 系 人:王建华

联系电话:0513-85216265 85098262(传真)

电子邮箱:339469696@qq.com

附:市政协主席会议“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奋力建设宜居乡村”协商专题调研重点

南通市政协办公室

2020年7月6日

附:

市政协主席会议

“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奋力建设宜居乡村”

协商专题调研重点

将调研工作放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进行,通过深入调研,既要认真总结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的成绩、可推广可复制的成功案例和技术模式,也要切实弄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存在的短板和难点,还要学习借鉴浙江等先进地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在此基础上,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我市实际,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一)全面摸清基本情况。深入了解我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所做的工作,到2019年底,有没有完成“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的70%以上的序时进度;整治工作中有哪些好的做法,取得哪些成功的经验;整治工作中还存在哪些突出的短板和弱项,原因是什么?

(二)紧紧围绕市政府提出的“深入实施‘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确保完成三年计划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调查,深度研究,为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

1.如何因镇制宜、因村制宜,探求破解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村河道疏浚整治与黑臭河道治理、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村容村貌提升等工作中难题的有效技术模式和工作路径;

2.如何加强规划引导,优化完善镇村布局规划,注重各类规划的充分衔接,持续推进“多规合一”,重视被撤并集镇的整治提升规划,让村庄规划设计更有乡土味道,更接地气,更具实用性;

3.如何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创新合作模式,整合各类资金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4.如何提升保障水平,推进机制创新,切实构建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

5.如何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强化村民环境卫生意识,提升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

6.如何进一步完善推进机制,密切协作配合,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整治工作任务按时保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