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致住通全国、省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委员的一封信

来源: 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2019-04-01 字体:[ ]

各位政协委员:

发展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为民服务能力的重要保证,是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实现同步小康的重要举措。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到今年底,每个经济薄弱村的经营性收入要达到45万元,到2020年达到50万元,这对全市104个省市经济薄弱村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目标。

今年4月-6月,市政协主席会议会议将围绕“加强经济薄弱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题开展调研。为充分发挥委员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的质量和水平,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特邀请委员围绕调研主题踊跃建言、积极献策。

撰写材料请紧扣主题,简明扼要,字数不限。请于4月30日之前反馈至市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秘书处(崇川区世纪大道6号,邮编:226018)。

联 系 人:王建华

联系电话:0513-85216265  85098262(传真)

电子邮箱:339469696@qq.com

附:市政协主席会议“加强经济薄弱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协商专题调研重点

南通市政协办公室

2019年3月28

附件:

市政协主席会议

“加强经济薄弱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协商专题调研重点

将本次调研活动放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进行,通过深入调研,既要搞清楚薄弱村的共性特征,也要搞清楚其个性特征;既关注经济方面的薄弱,也要关注其他方面的薄弱,深入分析哪些是主观因素,哪些是客观因素;哪些是历史原因,哪些是现实原因;哪些是人的问题,哪些是物的问题,切实弄清经济薄弱村薄在哪里、弱在哪里。在此基础上,立足新时代、新要求,开阔新视角,运用新理念,以问题为导向,提出务实管用的对策建议。

1.摸清基本情况。在全面了解104个省市经济薄弱村“三资”(资产、资源、资金)家底、村集体收支状况以及一二三产业发展情况的基础上,也对村“两委”班子结构、基本公共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解,全面分析研究其薄弱所在。

2.总结成功经验。认真总结各地在经济薄弱村建设中探索出来的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3.找准存在问题。

(1)在充分挖掘“三资”潜力、能人潜力,发展特色农业、物业、服务业等方面,遇到哪些困难和障碍;

(2)现行扶持政策落地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存在哪些困难,实践中有哪些新情况需要研究解决;

(3)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适度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联盟“三个全覆盖”、村集体组织领办新型合作农场等方面,遇到哪些问题,存在哪些困难;

(4)在经济薄弱村项目规划、土地流转、招商运营等工作推进过程中还存在哪些不足;

(5)结对帮扶效果如何,存在哪些问题;

(6)村“两委”作用,特别是村级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发挥怎样,在精神状态、业务技能、组织发动群众等方面还存在哪些薄弱环节。

4.提出对策建议。围绕加强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在加强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人才(能人)兴村、有效结对帮扶、加大投入力度、基层组织建设、推进工作机制等有哪些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