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论坛

高点定位 精心谋划 不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1 字体:[ ]

启东市汇龙中学    陆 霞

即将到来的“十二五”,是南通向基本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也是南通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重要历史阶段。根据南通当前所处的发展阶段和市情实际,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应精心谋划,高点定位,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我认为,必须着力在“三转”上下功夫:一是“真转”,有目标,有行动,见实效,把转变发展方式抓得更紧、更实、更主动;二是“快转”,等不得,慢不得,早转、快转、率先转,力争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三是“会转”,把握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内涵和重点,善于在跨越发展中、在发挥优势中、在改革创新中、在扩大开放中、在改善民生中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快速转变。具体要处理好四个关系。

一、处理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基本现代化建设的关系

加快实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不失时机地推进基本现代化建设,是我们在“十二五”期间的两大重要任务。两者互为表里、相辅相成,要以基本现代化来引领发展方式的转变,以发展方式的转变来推动基本现代化建设进程,两者应通盘考虑、统筹推进、齐头并进。在“十二五”规划中,要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相关内容体现到基本现代化的指标体系中去。在工作举措上注重两者一体部署,围绕基本现代化的目标,按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统筹部署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在工作成效上注重两者一体考核,真正把全市上下的兴奋点和工作的着力点聚焦到加快基本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上来,努力使南通的转型发展富有时代特征,体现现代化水准,走出一条具有南通特色的转型升级之路。

二、处理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发展新兴产业间的关系

推进产业的优化升级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南通正处于工业化中后期,发展中的传统产业仍然具有现实和潜在的市场空间及发展前景,是过去、现在和将来赖以发展的基础。对南通来说,就是要扬弃传统发展模式,给传统产业注入新的活力,提高其成长性和竞争力,走出一条高技术、高质量、高起点的发展新路。推进技术现代化。用现代化的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在开辟市场、开发项目、开拓经营中充分吸纳高新技术,不断提高传统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推进研发高端化。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向研发设计延伸,培育形成特色鲜明的色织面料、茧丝绸、家用纺织品、电动工具等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集群板块。推进产品品牌化。继续实施品牌战略,打造自主品牌,培育品牌文化,走品牌化发展道路,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同时,要优先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船舶海工及重装备、新能源及其装备制造两大产业“双翻番”,争取在两至三年内产量、产值实现翻番,加快建设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船舶海工及重装备制造基地和长三角重要的能源及装备制造基地。推动电子信息、石化及新材料两大产业“双突破”,突破以沿江电子信息大项目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和以沿海大石化项目为龙头的石化上下游产业链,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新兴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推动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双倍增”,大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全面开展企业资源配置和内在研发“两大能力”提升工程,创建一批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重点实验室,培育一批知识产权龙头企业和优势企业。

三、处理好加快发展服务业与发展绿色经济间的关系

把发展服务业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持续发展的战略导向,重点突破,合力推进,形成以服务业发展为重要支撑,以绿色增长为鲜明特色的经济发展格局。以服务业发展提速、比重提高、结构提优为重点,确保实现服务业投资增长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服务业增速高于GDP增速、服务业发展速度高于全省平均发展速度“三个高于”的目标。充分利用我市制造业基础雄厚等优势,重点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等面向生产的现代服务业,为新型工业化提供强有力的配套支撑。依托大城市建设,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要求,加快医疗服务、养老服务、社区服务等生活服务业发展,拓展发展空间,提升服务水平。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大力发展电子商务、计算机软件、互联网内容产业等新兴服务业,提升服务业发展层次。把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着力点,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实现低碳发展,努力做到增加生产效益,减少能耗污染。把节能减排作为实现绿色增长的关键抓手,实施节能和循环经济“双百”工程、清洁生产示范工程,淘汰落后产能,控制排放增量。把推进集聚发展作为实现绿色增长的重要途径,以沿海开发、跨江联动为契机,优化园区空间布局,打造一批新兴产业的集聚区、集约发展的示范区,加速企业集聚、产业集群。把生态文明作为实现绿色增长的根本导向,推进市区“清水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力争今年基本达到国家生态市考核标准,努力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新路。

四、处理好发挥市场作用与优化改善政务环境的关系

坚持“功夫在诗外”,跳出发展方式转变抓发展方式转变,强化市场运作与政府推动“双轮驱动”,通过完善机制和优化环境不断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把发挥好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最根本动力。在政务环境、法制环境等方面的改善上,始终坚持市场化的导向。在政府主导的原则下,把能由市场运作的事项尽量交由市场运作,能通过市场化解决的问题尽量通过市场化的办法来解决,以市场的高效率推进政府服务的高质量。政府一方面负责好制定落实支持转型升级的财税、金融、产业等激励政策,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一个更为宽松的环境,另一方面负责好考核督查,强化有利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工作导向、利益导向和考核评价导向,充分调动各级干部调结构、抓创新、促转型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另外,还要通过法制化的途径,以市场化的手段,调解好各类矛盾,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一个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在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上,始终坚持靠市场的力量推动。以市场化的方式,推动各类资金、人才、课题等最活跃因子加速向自主创新领域集聚,高度重视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加强技术创新体系、技术成果交易、融资服务和社会化人才服务等四大平台建设,以科技的进步加速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企业改革、制度创新上,始终坚持以市场的手段推进。放开市场准入,加大政策扶持,给企业以更大的发展空间,不断激发其市场主体活力。把今年开展的“千企挂钩帮扶年”活动的重点放在发展方式转得好、转得快的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助推企业更好更快地转型发展。以市场化为方向,不断创新促进经济方式转变的体制机制,深化财税体制、资源性产品价格、环保收费、金融政策等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就业与收入分配、医药卫生、社会保障等社会体制改革,深化以转变政府职能为主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奖惩分明的激励机制,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把市场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真正成为全社会各层各界的自觉追求。